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绿富同兴 共绘“生态名城”新图景

2021-08-03 09:37: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应飞舟

  记者傅伟炎\通讯员应飞舟(部分图片来源洪兵\卓德强)

  地处“浙江之心”的婺城区,既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魅力十足的城市,也是浙江第四大都市区金华的主城区、核心区。站在“三江六岸”放眼远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百里江城风景画卷徐徐铺展。

  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三获浙江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成功举办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夏令营暨第五届联合国中国青少年环境论坛、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近些年,婺城区全力推进“婺城水·幸福城”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美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

  一湾清水兴润乡村

  省市县乡四级河流76条、中小型水库87座、引水堰坝634处,4亿立方米好水……丰富的水资源是“生态婺城”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优势之一,但同时也是环保和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

  “生活在婺城真幸福,拧开水龙头,就是哗哗流淌的天然矿泉水。”琅琊镇高田塍村村民叶金凤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婺城区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9.81%、农村供水保证率达到99%。

  “白沙春水镜光清,水面无风似掌平。”对于家乡的水,婺城百姓一向引以为傲。然而,在以前,婺城水并没有现在这样清冽。

  “十里长湖摆战场,人山人海好闹忙,千军万马共治水,整治长湖还原样……”乾西乡雅宅村八旬老人葛德成,自创了一首金华道情《十里长湖》,讲述婺城区治水的故事。清理垃圾、清水葫芦、生态清淤……婺城干部身先士卒,企业大力支持,百姓广泛参与,形成全民治水的好局面,前后完成长湖清淤约6万多立方米。

  “清淤整治高峰时,20多人一天能清出不少水葫芦。”回忆起三年前长湖打捞水葫芦时的情景,环卫工王自友仍记忆犹新。

  “春风又绿江南岸,长湖旧貌焕新颜……”如今,按照“水岸同治”的理念综合施策,水清岸绿的画卷重现。在乾西乡长湖景观公园,新建了一道治水长廊,记录着2013年7月以来长湖的巨变。作为全省“五水共治”现场会垃圾河整治观摩点,长湖的整治工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点赞”。

  在竹马乡金店村,污水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让污水处理终端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提升改造后,处理后的污水不再有异味,我们计划在这里增设一个凉亭和游步道,让村民在茶余饭后又多一个休闲好去处。”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说。

  “水清、点绿、景美、无味”。依靠创新手段,婺城区构建“五位一体”管理模式:精准施策、定期考核、监管巡查,建立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目前,婺城区共建成729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其中建有处理终端646座,72643户受益。同时,今年还将投入3000万元,对婺城全区水源保护地、旅游景点、生态廊道等100个重点区域的农村污水处理终端进行提升改造。

  “十三五”期间,婺城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打造白沙溪、武义江、莘畈溪3条省级“美丽河湖”,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3条、省级示范美丽乡镇4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目前,婺城区45条河流,64个乡镇支流交接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3个,占98.44%,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实现四年四连升。

  一泓碧水青山依偎

  “水杉白鹭仙源湖,千亩茶花万里香……”盛夏时节,漫步婺城乡村,从“一处美一时美”到“一片美持久美”,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名城新画卷呈现眼前。

  “森”呼吸、“林”距离、“绿”动力。莘畈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首批国家级生态乡,素有“天然氧吧”之称。

  “快来看,这里又有好多石斑鱼呢!”在莘畈乡祝村,清澈姑蔑溪穿流而过,孩子堰坝戏水,大人绿道骑行,村民们田园劳作,一派欢乐祥和景象。

  而距莘畈40公里外的白沙溪琅琊段同样热闹。“上面是饮用水源地,禁止游泳、垂钓。”一群市民正扎堆来到白沙溪畔,享受清凉一夏。

  “禁泳禁钓宣传起,联合执法步调齐。”不论烈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冬,昼巡夜查,总能看到联合执法队员的身影。据了解,近年来,婺城区依托党建联盟,组建了一支由环保、渔政、林业、公安等多部门党员联合参与的“红色七彩”护水队。

  守护好百姓“大水缸”,“云端科技”不能少。现在不论是河道水质断面,还是百米烟囱口,都有“千里眼”24小时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是否超标?轻点鼠标便一目了然;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等各类污染源头精准识别、实时跟踪……如今,生态环保工作数字化变革,正在成为婺城擦亮生态底色的“点睛之笔”。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婺城优质水资源禀赋是金华这座全国宜居城市一张响亮“金名片”。沙畈、金兰、九峰、安地等4座中型水库,总库容3.3亿立方米,总集雨面积570平方千米。护好清水进万家,自然也成为了婺城区中小学生的“第一课”。

  “乱砍滥伐、肆意捕猎、空气污染……全球有16000多种植物和动物物种,面临濒临灭绝的危险……平衡自然,从点滴做起,使用环保袋、绿色出行……”这篇《平衡自然,共筑绿色家园》,出自金华五中初一年级学生徐铭柯,是上千名婺城区中小学生参与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生命共同体”主题征文、绘画比赛的代表作之一。

  如何知行合一,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发和教育一体化的探索实践?如何携手八方共护“一缸清水”、共筑浙中生态屏障?

  婺城的做法是,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去年,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大、昆山杜克大学等17所国内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对婺城区南山自然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开展夏令营科考活动;同时,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牵手北山脚下的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持续开展开合作与交流。

  “原来在婺城南山有那么多隐藏的美景,有那么多被我们忽略的奇妙的生物。”婺城南山生物多样性夏令营的实地科考,带给浙江师范大学学生无限遐想。

  一渠活水激活经济

  清晨,在金华市金琅饮用水有限公司取水地,溪水潺潺,绿树掩映,一座现代化饮用水工厂,就这样融入了生态的基因。

  金兰水库位于白沙溪中游,是金华百万市民的“大水缸”。金琅山泉和享誉全国的金华冷水茭白,“追根溯源”同处金兰水库坝体下方不远处的琅琊镇山后金村。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金琅山泉的搬运工,仅二季度就已超25万箱了。”该公司负责人戴豪杰介绍,目前,金琅山泉每年可生产优质天然饮用水35万吨,其中瓶装水2.1亿瓶,桶装水800万桶。“不仅学到管理,还能在家门口拿到不错的收入。”戴豪杰说,10多名来自工厂周边山后金、琅琊徐、上盛等村的农民已从田间走进了车间。

  承雨露甘泉润泽,金线莲在沙畈山林里绿意蔓延。“好山好水才能种得出好药材。”沙畈乡潭背村村主任包根玉感慨,一年多前试种,好品质给他带来了约15万元的收益。种植面积也从最初5亩增加到现在近50亩。

  乡亲们看到包根玉种的中草药成了响当当的“金药匙”,认识到自家门口气候、土壤、水分有着种好药的天然优势,大伙便动起手来:金线莲种植,从沙畈到安地,再从南山竹蓬尖,到北山大盘尖……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试金线莲等中草药的种植,林下经济让村民鼓起了腰包。

  因地制宜做足“水文章”,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实现特色显出来、经济活起来、百姓富起来——箬阳的茶叶香飘京城,琅琊的冷水茭白“种”进了大江南北,莘畈的水库鱼、安地的小溪鱼“游”到上海滩,沙畈的鲜笋成了舌尖上的最爱……

  这些年,婺城区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山更青、水更净、空气更清新。一间间精美民宿客栈,在各种绿植、“微景观”映衬下,一道道灵动的乡间风景清晰可见。

  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让婺城水蜚声中外。

  白沙溪畔的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康养民宿多了喧闹声的同时,更是让村里低效闲置用房、山林等村级资产“活”起来。

  “每到周末,村里接待的游客越来越多。”该村党支部书记柯健康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的美丽经济勃兴。

  在发展美丽经济的实践中,婺城区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充分挖掘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生活性服务业、美丽牧场、文化创意产业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新型绿色低碳生态产业,加速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婺城美丽经济“升级版”。

  如今,婺城区207个村庄中有40%的村达到A级景区村标准,通过举办“卢文台治水节”、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等活动和赛事,全域开展文旅体融合、“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每年游客数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百亿元,绿水青山与美丽经济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