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那年,那山,那人——

魅力北山 花样文旅

2021-07-29 09:10: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文 徐乐

  记者张苑/文、 徐乐/摄

  这是一方富有魅力的灵性之山,古有二仙修行,贯休参禅,鸿儒论道。这是一方充满诗意的文化之山,徐霞客、郁达夫、叶圣陶、郭沫若等名家相继到访于此。这是一方红色沃土,一泷八站掀起了中国水利水电发展的发展高潮,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此留下了足迹……如今,这些文化资源成为金华山探路文旅融合的重要基础,在这个夏天创造了一波文旅经济热。

  “红色地标游”

  讲述水力发电的中国故事

  双龙清泉汩汩而下,甘冽之中蕴藏了巨大的动能,曾于半个多世纪前掀起中国水利水电的一波发展大浪。时过境迁,这个承载着红色基因的水电站以另一种姿态走进现代生活,在建党百年之际迎来新一波的红色旅游热潮。

  双龙电站位于金华山南麓双龙水库北侧,始建于1958年5月,是当时金华地委、县委在金华山动工兴建的“一泷八站”8座梯级电站之冠。1959年,电站干部职工攻克技术难关,从196米高程(当时为国内第一)引双龙、九龙之水,带动金华机械厂(后来的金华水轮机厂)自制的我国第一台750千瓦冲击式水轮机与两台上海华生电器厂制造的256千瓦发电机联机发电,获得成功,谱写了我国电力机械制造和农村水电史上的新篇章。

  1960年3月14日,毛主席乘坐专列专程来此视察,随行的有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卫士长李银桥以及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芳,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陪同视察。

  2018年,双龙电站进行修缮维护,保留了大门、办公室、老厂房和新厂房,复建了宿舍楼,新建了展览厅和体验厅,最大程度还原了当年毛主席视察双龙电站的原貌和场景,馆内还收藏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重点展示了小水电发展的变迁和历史贡献,弘扬金华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

  小广场上矗立着毛主席的伟岸铜像,主席目光深邃望着前方,双手相握放在腹前,身形高大挺拔,这个形象是根据1954年毛主席视察浙江时,在杭州刘庄所拍摄的照片,铜像高三米,按照主席1.83米身高等比例制作。

  小广场边就是主席当年视察过的老厂房,当年的发电机组仍然保存完好。就在这些机组旁,曾留下一段响亮的对话。毛主席问工作人员:“电盘是自己制造的吗?”工作人员答复:“是的,仪表盘也是自己改造的,电缆、电流感器是自己绕的。”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毛主席满意的连连点头,并对金华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小水电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当年,金华山“一泷八站”水电站是因地制宜,依山而建,利用山泉水自然落差发电的小型水电站,在水资源丰富,有自然落差的山区、农村均可建造。金华山水流有数百米的天然落差,依次兴建了西湖一级、西湖二级、双龙洞、少年、双龙、库口、官基、石门硖八个梯级电站,双龙电站为八站之冠,位于双龙水库北侧。电站水源共有双龙、九龙二股,双龙溪是通过环山开挖了2632米长的引水渠,西侧隔山的九龙溪,兴建了九龙水库调节蓄水,然后通过1462米厂的地下管道和148米的穿山隧道与双龙溪水汇合,在华溪桥村上游建407米长的压力管道,利用196米高水头冲击发电,在1959年9月30日建国十周年前夕投产,这是金华第一座装机500千瓦以上的引水式高水头水电站。

  毛主席在看完发电机组后,对王芳说:“浙江水资源丰富,发展小水电大有前途。”并作指示,把金华山“一泷八站”水电站作为全国发展农村小水电的典型加以推广。从此,我国小水电发展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峰期,双龙电站也引起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联合国亚太地区小水电会议代表以及105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曾先后来此考察学习。如今,当年的厂房仍在使用。而双龙电站已成为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纷纷来到这里,追忆忘记,奋斗当下,走向未来。

  “人文山水游”

  聚焦名家眼中的诗意金华

  “银河倒泻入冰壶,道是龙宫信是诬。满壁珠玑飞作雨,一天星斗化为无。瞬看新月轮轮饱,长有惊雷阵阵呼。压倒双龙何足异,获寄此景域中孤。”1964年,郭沫若游金华冰壶洞,入住当时的双龙招待所,即兴写下了这首诗作。他笔下的冰壶洞,俨然人间仙境,演绎出一段动人心魄的九天幻景。这首诗也成为很多人认识金华冰壶洞的一个起点。如今,郭沫若走过的冰壶洞依旧千年不变地守护着大自然的神奇,他曾经下榻的双龙招待所则被改造为山景酒店,郭沫若曾经入住的房间更作为酒店文化体验的一个亮点。

  四十多年前,张林耕作为郭沫若游金华的陪同者,在《忆郭老来金华》一文中详细记录了1964年郭沫若游览金华冰壶洞,并为之作诗题字的经历。

  半个世纪前,郭沫若精神饱满,仔细地观赏了洞口、洞内的一切风景,然后乘卧一只小船进入内洞。他对洞内的每一处古迹都看得很详细,并边走边谈,谈笑风生。一从洞内出来,马上对旁人讲:“内洞,卧舟入洞,神秘莫测,瞬观景物,变化多端,外洞,场面开阔,双龙,把门,是个胜地。”接着大家一起漫步上山,来到冰壶洞。他扶着栏栅,沿着石阶健步而下,走近瀑布,被这一洞内瀑布奇景吸引住了,凝视好久后说: “这是一条银河嘛! ”说着,再往下走,又回头仰视,只见洞内一路电灯弯弯曲曲,郭沫若饶有兴趣地说:“洞内还有天上月,美噢!”再继续往下走了几步,觉得洞内的瀑布吼声哗哗地越来越响,郭沫若说:“这是惊雷阵阵呼啊!”他越走越有劲,瀑布泻下来的清泉从众人身前流过,郭沫若又富有诗意地说:“银河倒泻入冰壶了!”

  游览金华冰壶洞之后的郭沫若,回到双龙招待所,入住了一间套房。在书房里,郭沫若来回踱步,口中念念有词,随即文思泉涌,一气呵成。如今,这间套房融入了郭沫若的文人元素,还原了当时郭沫若创作诗歌时的场景,以其简谱的书香气,呈现了一段郭沫若与金华的故事。

  “考古研学游”

  溯源变幻莫测的双龙奇景

  双龙洞一直以来都是金华风景名胜的代表。自徐霞客、郁达夫到叶圣陶,这些名士大家都曾为之不吝笔墨。叶圣陶更以现代白话之魅力,一路寻踪,溯源双龙奇景,饱览千古奇观。他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还曾被收录教材,成为全国人民认识金华的一个窗口。

  那日,叶圣陶前往双龙,迎接他的是“粉红色的山,各色的映山红,再加上或深或淡的新绿,眼前一片明艳”。一路迎着溪流。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声也时时变换调子。入山大约五公里就到双龙洞口。曾经,这段惊艳的笔触让无数人赶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来到双龙洞,赴一场与映山红的邂逅。

  然而,炎炎盛夏,最吸引人跃跃欲试的大抵还是那一段描写躺在小船里入双龙洞的经历。入了外洞,叶圣陶便躺进了一条仅容两人并排仰卧的小船,两头都牵着绳子,由两名工作人员在两头拉着。眼看着崖壁上的嶙峋怪石向着自己压过来,恍惚间便入了洞……

  如今,人们带着一丝探秘的好奇心,一份游览山川名声的闲情,还有一种科学考古的虔诚,纷纷呼朋引伴,三五成群,来到双龙洞。

  相传双龙洞是水龙的家,一尾黄龙,一尾青龙,千年守护着双龙的泉眼,绵绵不断,清澈甘甜,浇灌了山下的佛手齐卉,哺育了山下勤劳质朴的十万人家。而这段充斥着浪漫主义色彩的故事,与科学理性的地形地貌解说词一起,将一个兼容并包的金华双龙洞呈现给了众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