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城北街道社工站暖心服务解民忧

2022-03-03 09:03: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本报讯(记者 王静姝)“我已经近两个月没有像这样走出家门了,这一次走出来,感觉舒心多了。”近日,在城北街道社工站的小院内,居民刘阿姨望着社工和志愿者们温暖的目光,吐露了心声。

  刘阿姨是城北街道的居民,因为需要照顾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家属,平时很少出门。长期如此,刘阿姨生理、心理上都感受到了压力。城北街道社工站的社工们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像刘阿姨这样每天需要长时间照顾如残疾、患病等行动不便人士的“照顾者”并非个例,而“照顾者”们大多具有体力负担重、社交圈子窄、睡眠受影响等共性,容易产生一些负面情绪。

  为了让“照顾者”们能良好排解自身情绪,城北街道社工站启动了家庭照顾者“照顾锦囊”共创小组,邀请辖区内部分“照顾者”留出空余时间来到社工站,通过沟通交流,让组员们进行了家庭照顾压力检测,并针对不同组员的情况,进行家庭照顾者的焦点小组访谈,在倾听他们心声的同时,也让大家相互分享照料行动不便人士的经验。

  “康复照顾的道路很长,看到亲人痛苦,自己的内心也不好受,有人愿意倾听我们的故事,帮我们排解情绪,我们真的很感动,所以也希望自己能够积极面对,努力照顾好家人。”刘阿姨说。

  除了组建“家庭照顾者”共创小组,积极倾听居民心声,城北街道还成立了“慧妈萌娃志愿队”,开展童心伴读志愿课堂,为辖区困境儿童带去温暖。据了解,童心伴读志愿课堂通过社区慈善捐赠与志愿者赋能的方式,支持城北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困境儿童及青少年享受绘本阅读课,并优先为失学残疾对象提供服务,为他们输入生动有趣的绘本教学。“慧妈萌娃志愿服务队”在接受社工站提供的志愿服务培训后,将在日常周末和节假日进入困境儿童家中,为他们送上知识和精神关爱的食粮,帮助他们融入社区。

  “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下沉社区,延伸服务触角,设计更多精准丰富的志愿服务,让辖区内有需要的群众感受到社区、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城北街道社工站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