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在线投稿
您现在的位置: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婺城
最新推荐
·温家宝在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上的讲话
·琼州海峡全线复航
·国民党团赴高检署告扁外患罪 陈水扁再惹官司
·美国会山前数千移民集会促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
·中国酵母浸出物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访福建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院长吴珊珊
·婺城区创卫紧急工作会议
·祝伦根参加首届中国仙源湖桂花节筹备工作会议
·“空中信使”让干部学习与实践两不误
·办一届文化与经济双丰收的节会
热门图片

 


婺城区种粮大户新春有三盼

2009年02月04日 09:5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发表评论] [ ] [打印]

  扶农力度加大 粮食价格稳定 少些自然灾害

  春节一过,春耕季节跟着临近。记者来到我市粮食主产区婺城区蒋堂、汤溪等地,听听种粮大户们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打算。

  昨天,我们来到蒋堂镇全国种粮大户陈建军安扎在田间的临时住房。陈建军告诉记者,去年种粮有这样好的经济效益,是他在年初所想不到的。去年,政府对他的各种支农补贴加起来有10多万元,再加上粮食丰收,全年毛收入有35万元左右。今年,陈建军粮食复种面积扩大到1800多亩。他说:“早稻种子年前就准备好了,正月初六就下田机耕,只要有规模,种粮一样能赚钱。”据边上的蒋堂镇干部介绍,去年是蒋堂镇历年来种粮最多的一年,仅2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就有150多户,这些种粮大户基本达到了增产增效的目的。

  离开蒋堂,我们来到了汤溪镇种粮大户丰群飞家。丰群飞是金华市群飞粮油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经过几年发展,现合作社已初具规模,有会员107人,其中核心社员7名,普通社员100名,服务农户1290户,服务面积4300亩。去年,群飞粮油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的粮食规模经营服务模式被评为浙江农业科学发展创业创新“粮食生产十佳典范”。

  丰群飞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稻米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想合作社长久发展,必须走科技致富之路。去年,合作社积极引进新品种,开展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的试验,建立丰产畈。通过比较考察,筛选出岳优9113、嘉育99、协优7954、两优培九等品种作为早、晚稻主栽品种。通过工厂化育秧方式,实行品种的统一。2008年,该社在黄堂畈建立的早稻丰产畈平均产量达到468.7公斤,攻关田产量达520公斤,提高了种粮效益。

  问起他的新年打算时,丰群飞说,由于南方天气潮湿且多雨,他饱尝了稻谷因晒不干而腐烂的痛苦,今年合作社打算购买稻谷烘干机,这对减少损失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农民种粮收入有所增加,但生产成本也在上升,抵消了一部分利润。对此,陈建军深有同感。他说:“粮价上涨后,农药化肥也跟着涨,如治虫农药锐劲特,每瓶原价是14.20元,现在要15.50元了。还有,请人插秧的工钱也由每亩50元涨到80元。”最让种粮大户们深恶痛绝的是假劣种子、化肥、农药。陈建军说,对粮农而言,种子是最关键的一环,用了不好的种子,一年的收成就泡汤了,所以盼望政府能加强对农资质量的监管。另外就是用工问题,承包的粮田多了,人手却不够了,这是种粮大户遇到的普遍难题。陈建军说,去年他承包了1200亩粮田,洒农药时忙都忙不过来,想雇请村民帮忙,工钱出到100元一天都没人愿意干,看看政府部门能不能在这方面出出主意。

  今年,又一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更增强了种粮大户们的信心。问起在新的一年里有什么愿望时,他们都有相似的想法:一盼政府继续加大扶农力度,为粮农撑好“保护伞”;二盼粮价稳定,农资少涨,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三盼老天帮忙,少些自然灾害,让农民能有个好收成。(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陆旭升 通讯员 贾建学)

 

 

【作者】:
相关文章
·蒋堂一种粮大户勇夺三个“第一”
·昔日“种粮大户” 今日“香草大王”

 

婺城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网站地图

浙新办2008[ 15 ]号 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辩率调为1152*864

浙江在线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