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回应:学术研究不能碰道德红线

2011-03-07 15:11:5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李连生

对话

从长远来看,这件事(李连生造假)对学校是有好处的。去年我们照样得了5个国家奖。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

一个月前,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通告,正式撤销西安交通大学原教授李连生等200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决定,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这是我国第一例因学术造假被撤销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

3月5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专访了正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他不仅详述李连生造假事件以及西安交大为此所做的工作,也表达了对高校学术道德传统的认知与希望。

曝光造假 是件好事

羊城晚报:您怎么看待李连生事件对西安交大的影响?

王建华:事件从外部看似乎负面影响很大,但并没有造成西安交大申请不到项目、获不了奖的局面。相反,评审专家在看到西安交大的项目时可能会想,既然学校要求如此严格,态度如此认真,师生对造假如此深恶痛绝,报奖材料可能会更实在、更值得信任。从长远来看,这件事对学校是有好处的。去年我们照样得了5个国家奖。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羊城晚报:2007年年底开始至今年2月,西安交大6位老教师就共同举报李连生。对这6位教师的行为,您怎么看待?

王建华:西安交大是个老学校。很多老师遇到这种事都会站出来,这是一个传统。他们就是在传承西安交大的学术传统,他们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羊城晚报:有观点认为,是因为6位教师坚持举报了4年才使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王建华:4年这个时间不太确切。这个事情是好几件事情联系在一起的,并不是只有一件事。是前面的事处理了之后,他们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因为最后一次涉及国家科技部,这个要比较慎重,学校是处理不好的,我们要把所有的证据提交到国家的有关部门。因为这个项目涉及的是个小专业,真正熟悉的人比较少,只有这些进行举报的专家有看法,学校才能去核实,并对事情进行处理(记者注:2010年3月21日,李连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取消教授职务、解除教师聘用合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