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与身边的汉字交朋友

2012-10-11 09:43: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徐逢迅 通讯员 陈增艳

  汉字,犹如精灵,活泼可爱;犹如溪水,潺潺流动;犹如森林,意味深长。中国六千年的汉字历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点、横、竖、撇、捺都蕴含着深刻的意义。

  孩子每天都会有意无意地接触到大量汉字,而识字教学不仅存在于课内,更存在于课外。红湖路小学一(3)班小朋友正在开展“与身边的汉字交朋友”的活动。陈老师邀请家长们为汉字学习校外辅导员一同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发出了倡议:

  在坐公交车的时候,和孩子一同认识站牌名,认识公交车内的各种告示;在和孩子逛街的时候,认识店铺名;和孩子到饭馆吃饭的时候,认识菜谱上的字;和孩子在旅游的时候,认识旅游景点和门票上的汉字;和孩子在走亲访友的时候,认识与亲戚朋友有关的汉字……汉字无处不在,和孩子一同参与“与身边的汉字交朋友”吧,让我们一同努力,努力提高了学生孩子们的识字兴趣,激发了孩子们的识字潜能。

  家长们都积极行动起来,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去认识身边的汉字。很多用心的家长在家里还开设了“我是汉字小博士”给孩子一个平台,让孩子把学会的字教授给家长;有的家长还给孩子制作了“成长足迹本”让孩子对汉字进行剪剪、画画、贴贴,最终会形成图文并茂的认字本,并定期与小伙伴交流、展示,以激发孩子的识字兴趣;有的家长和孩子一同成立了“识字银行”,让孩子将自己收集认识的字,存入“银行”中,并定期进行汉字的抽检活动。像这样的活动形式还有很多,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家长们的良苦用心和对孩子的期望。

  “与身边的汉字交朋友”活动,不仅让孩子尝到了成功的滋味,而且也培养了孩子的识字能力,促使他们有了主动识字的愿望和习惯。

责任编辑:潘登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