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区夯基础优环境惠民生建设美丽乡村

  生活垃圾分类有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

2015-08-12 09:20: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江婉秋 通讯员 林伟 整理 宋佳骐 摄

  日前,记者从农办了解到,目前婺城区已经建成太阳能沤肥站214座,覆盖308个行政村,占任务数93%;在建9座,覆盖14个行政村,占任务4%;蒋堂集镇等8个村采用机器化处理设备,目前正在筹备;有233个行政村已开展垃圾二级分类,占任务数70%;竹马、箬阳、塔石、琅琊等乡镇已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

  新一轮区划调整后,全区336个行政村中,需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331个行政村(5个行政村计划下山移民未列入),需建设太阳能沤肥站226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启动实施200个行政村,确保完成省定147个村治理任务。目前,设计方案通过会审180个村,进场施工155个村。

  今年以来,婺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全区实际情况,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现两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不断改善我区城乡环境面貌。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

  提高认识 夯实基础 整合资源 建章立制

  在全区开展治理中,婺城区委书记王健亲自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区级层面成立以区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农办、建设、农林、环保、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办,主要负责牵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有关协调工作。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上下同欲、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今年4月30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申屠福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利群,带领区农办、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白龙桥镇龙蟠村、让长村、楼家村,蒋堂镇寺前村实地检查农村太阳能垃圾沤肥站施工现场,现场调研指导工作。5月12日,区委书记王健带领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农办、民政、建设、交通、国土、规划、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要求做好做实垃圾分类工作。

  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深化思想认识,7月3日,我区还召开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推进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村妇代会主任共800多人参加,区委副书记、区长申屠福华主持会议,区委书记王健在会上对下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目前,各乡镇、街道也都召开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大部分行政村也召开了村民代表、党员干部会议,对垃圾分类工作做了再动员、再落实、再推进。

  针对厌氧发酵模式的太阳能沤肥站垃圾腐烂速度不快,造成垃圾房周边有异味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太阳能沤肥站施工图纸,降低太阳能沤肥站高度,缩短过道长度和宽度,增加太阳能沤肥站的有效容积量;在处理工艺上从厌氧发酵工艺改造成好氧发酵工艺,缩短垃圾腐烂时间,全区已有296个村完成太阳能沤肥站改造提升,占任务数89%。

  另外,全区也已发放垃圾桶12万余只,新增保洁车辆300多辆。并在各行政村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单、配置垃圾分类箱。同时,开展各类培训会议20多场次,受训人数4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多份。

  为了防止出现一边开展垃圾分类,另一边垃圾乱倒乱堆的不和谐现象,政府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结合公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等工作,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不断夯实垃圾分类群众基础,由区委常委带队,分成七个组检查城乡环境卫生工作。目前已开展联合检查6次,累计检查1300余村次。

  各有关部门也全力配合,按照全区一盘棋思路,区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如团区委结合青年志愿者“三下乡”活动,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意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区教育局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影响家庭,学校辐射带动社区(农村),助推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深入开展;区妇联在全区基层妇女组织开展了“巾帼流动红旗赛”和“五好家庭”评比活动,每季评选出10%的行政村作为垃圾分类优秀村。

  为了妥善利用好乡村资源,根据村庄地理位置、人口数量等情况,太阳能沤肥站建设采用“一村一建”、“多村合建”或采用机器处理等方式,进行垃圾减量化处理。全区有156个村采取“多村合建”方式,平均1.5个村合建一处,如长山乡按照“省地、省钱、易管理、互促进”的要求,鼓励引导各村合建太阳能沤肥站,避免了太阳能沤肥站资源浪费,有效地节约了资源资金。

  今年,我区将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作为乡镇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单项考核内容之一,并占有一定比例分值。建立了区每月对乡镇(街道)检查考核制度、乡镇(街道)每半个月对村检查考评制度;建立乡镇、村对保洁员考评制度;村党员干部联户督查制度;村级和保洁员共同对农户的分类情况加强指导和检查的农户评优促劣制度;垃圾处理终端运维考评制度,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监督制度。相关考核结果与镇、村干部工作考核和工作待遇相挂钩、与保洁员工资支付相挂钩。同时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如竹马乡成立“洁美竹马”协会,筹集资金33.5万元,将全部用于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中,同时又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宣传效果、转变了群众观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