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区夯基础优环境惠民生建设美丽乡村

  生活垃圾分类有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

2015-08-12 09:20: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江婉秋 通讯员 林伟 整理 宋佳骐 摄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明目标 强监管 抓进度 保质量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由区委或区政府分管领导召集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区相关部门参加,坚持每月召开工作现场会,传达贯彻有关省、市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总结交流,研究布置下步工作。

  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还坚持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水治理工作进展进行通报,并在《今日婺城》和婺城新闻等媒体进行公示,形成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的工作局面。同时,区委抽调了15名退居二线正科级领导干部组成工作督导组,分成5个小组对各乡镇(街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工程建设情况进行督查,严抓建设进度和质量。今年已开展全面督查检查2次,到村检查470余次,发放整改通知书7期。

  在整个污水治理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我区注重把握好“设计、材料、施工、验收、管理”五个关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根据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设计施工参照要点,进一步明确设计要求。加强现场查看,根据各村地理环境,做到因村制宜设计。同时反复征求广大村民对设计方案意见建议,确保设计方案接地气。

  为进一步从源头上加强污水管材质量,通过招投标重新确定了4家管材供货企业。落实甲供材料统一存放仓库,租赁厂房4000余平方米,要求所有管材供货企业先将管材运入指定堆放仓库,由专业检测单位对管材质量进行检测合格后,再根据实施村需要,运往工程建设现场。今年已抽检8个批次41个样品,前6个批次29个样品抽检合格,还有2个批次12个样品正在检测中。

  在施工过程中,团队购置了爬行机器人和管道潜望镜,用于加强管网施工质量检测,加强污水管道检测,确保建设实效。已经对5个治理村1300余米的污水管道进行检测。通过招标,重新确定了10家监理单位,改变以往一个监理员负责几个村的工程监管现象,对工程总投资在200万元的实施村要求必须有一名固定监理员。要求乡镇街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纪委、村监委会主任、村级质量监督员等方面人员组成工程质量监督组,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对农村生活污水工程质量进行把关。并结合劳动力素质培训,加强污水质量监督员培训,今年已完成培训100多名村级质量监督员,累计培训400多名。

  验收时,坚决杜绝不合格工程。在经村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乡镇初验的基础上,组织区相关部门对经乡镇初验合格的污水治理实施村进行验收。

  为了加强后期管理,今年,由乡镇、村共同作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双业主单位,提高村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工程建设合同由镇、村、建设单位三方共同签定。合同规定预留5%工程建设资金作为质保金,两年内由施工单位对污水治理设施进行维护。同时加强对已经通过区级验收污水治理村设施运行检查,要求施工企业和村定期对污水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排放达到标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