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坚持公平公正整治“一户多宅”

沙畈拆控结合强力争创“无违建乡”

2015-08-26 09:44: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特约记者 戴增荣

  近日,走进沙畈乡周村的群众发现,以前村中许多逼仄窄小的村道旁的危房旧房不见了,道路宽敞亮堂了许多,原本手推车无法通行的弄堂现在变的小汽车可以畅行了,整个村庄都变得豁然开朗了。村民们说,这得益于该村遗留已久的多处集中连片危旧房和“一户多宅”房屋被成功拆除。

  周村是沙畈乡政府驻地,也是沙畈全乡三个中心村的重点村之一。一直以来,危旧房多、“一户多宅”违法建筑多,既影响村庄形象,也是导致社会矛盾风险的隐患。该乡在“三改一拆”行动中,将该村纳入无违建创建重点村,制定中心村一户一宅整治拆除方案,由村党支部村全体党员领衔带头自我排查自我拆除,村委班子及村民代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并组建了专门工作组进村入户,做好相关拆除农户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引导违建户自拆。自7月份沙畈打响无违建创建第一枪后,全乡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依法拆除了虞某、李某等39户、共计3053平方米的危旧房及“一户多宅”违法建房,打响了“无违建乡“创建的关键一役。

  今年以来,沙畈乡在区“三改一拆”办的指导下,结合“从严管理落实年”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三改一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自我加压、勇于担当,进一步强化措施,着力在非法“一户多宅”清理、交通主干道两侧违法建设整治、每季度重点村整治、卫片执法图斑整改等专项行动上下功夫,深入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和“无违建乡”创建。截至目前,该乡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9130.7多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91.31%。

  在争创“无违建乡”工作中,沙畈乡以非法一户多宅整治、存量违法建设应拆尽拆为主要工作目标,始终做到“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倒逼违法行为人自行整改和拆除,形成了“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的和谐整改氛围。沙畈共有30个行政村,各村之间违建情况、村级组织作用发挥等存在较大差异,为达到“以强带弱、相互促进、力争上游”的创建态势,该乡采取“分中心负责包片、联村干部包村”的方式,分3批次推进无违建创建,并将银坑村等21个村列为创建重点村。

  非法一户多宅整治是无违建创建工作的要点,也是创建工作的难点。为抓好这项工作,年初该乡结合“一图一户一档”宅基地调查任务,对30个行政村“非法一户多宅”和存量违法建筑进行了全面清理摸底。针对调查清理结果,拟出分类处置方案,落实拆除、整改责任,分批次落实作战任务,强势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

  在实现拆违工作目标的同时,沙畈乡采取措施加强拆后利用,对占用农用地的违法建筑拆除后,乡党委政府坚持“拆除一宗,复绿一宗,利用一宗”的工作原则,由联村干部负总责,村书记、主任具体负责组织违法建设户实施。拆违实施以来,全乡累计复耕面积5053平方米,规划利用面积8493.平方米。在做好拆违工作的同时,该乡还将防控新增违建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狠抓落实。以构建两网化巡查监管机制为抓手,设立违法建设行为举报电话,严格落实巡查监管责任制,要求每位联村干部一周一巡查,每周将巡查报告签字上报,村主要干部每日巡查,确保层层落实监管责任。

  “三改一拆”面广量多、任务繁杂。沙畈乡还相继开展了公路边“三化”整治、小庙小庵整治等多项整治任务,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得到规范处置。同时,落实常态化的管理措施,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做到“拆、改、建、管”协同推进,综合利用好、建设好拆违后腾出的空间,使“三改一拆”真正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