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安地岩头村:治水治环境 扮靓新农村

2015-10-27 09:14: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美丽岩头曾经“脏乱差”

  一提起安地镇,很多市民都有着美好印象——风光旖旎、桂花飘香,宜居宜游……10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安地集镇附近、梅溪之畔的岩头村,发现仅仅一个村,已经能让人心生欢喜了:在村口下车,浓浓的桂花香就扑鼻而来;村边是梅溪,配套有游步道、自行车绿道;村内水泥路面平坦、整洁,角角落落都布置了绿化,绿草茵茵、苗木葱茏,一派秀美风光。

  在岩头村的一个小晒场,记者见到了正带小孙女儿玩耍的叶大妈。见记者点赞该村环境,叶大妈却描述起了两年前这里的样子:“你别看现在,这个晒场四周都有绿化,场上干干净净没有杂物,很漂亮。其实,以前这里就是一个‘烂地方’。村民们都用石块、柴火、杂物占据自家地盘。东西堆放的年头久了,破破烂烂,杂草垃圾到处都是,人根本无法落脚,只有猫狗窜进窜出……”不过,叶大妈很快又一脸自豪地表示:“现在村里变得这么好,全靠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好,村两委肯办事,让我们村民得到了享受。”

  据了解,两年前的岩头村,不仅仅叶大妈描述的小晒场存在“脏乱差”,整个村庄都存在这样的现象。特别是因为绝大多数村民养着猪狗鸡鸭等生畜,村里鸡粪狗粪遍地,随时会闻到各种臭味。此外,全村道路也没有硬化,卫生死角随处可见。2013年年底,岩头村启动了“五水共治”工作;去年,村庄环境整治接着上马;今年,垃圾分类行动全面展开……岩头村因此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水共治”带来新变化

  岩头村有142户380余位村民,虽然人口不多,却分散在6个自然村。“一直以来,我们村其他方面的发展都挺好,就是村庄环境相对落后。因为自然村多,村庄整治的工程量就比较大。村集体没有经济来源,而相关补助又往往按人头计算。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加上其他一些客观因素,就有了之前的‘脏乱差’。”该村党支书陈秋平坦言。

  “五水共治”的开展,给岩头村两委下定决心整治村庄环境带来了契机。除了对村边的梅溪、村内的岩头渎展开反复治理,去年该村还关停拆除了全村7家规模化养猪场。借此机会,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引导数十家散养户(只在家中饲养一两头猪的农户)处理了生猪并不再继续饲养。随后,村两委又通过村规民约作出明确:鸡鸭狗必须圈养,否则一律打杀。为了让村民体会到村两委的决心,该村组织力量多次对村内放养的生畜展开整治,以雷霆行动基本杜绝了此类情况。

  回忆此项工作,陈秋平很是感慨:“畜禽整治对我们村来说,不仅是‘五水共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村庄环境治理跨出的第一步。”他说,他至今清楚记得,该村老村委主任、老党员陈文进第一个拆除了自家养猪场。而事实上,陈文进的养猪场有近千头生猪,在全村规模最大。“当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没关系,我来带头拆。’正是他的举动,影响和带动了其他村民,让我们村在安地全镇率先完成了畜禽养殖场关停拆除工作。”陈秋平说。

  “孺子牛”再推新发展

  养猪场全拆了,鸡鸭狗圈养了,岩头村的村庄环境提升了一大步。这让村民欢欣鼓舞,更让村两委工作动力更加充足。“这几年,我们村民呼声最高的,就是希望尽快解决建房问题。”岩头村委主任陈卫明表示。事实上,为了实现与仙源湖旅游度假区配套规划,该村已有近20年没有审批建房,村民建房需求强烈。启动村庄规划、开展政策处理、申请土地指标……最近几年,村两委为了解决村民建房问题,想尽一切办法攻坚克难。如今,前期工作基本就绪,但为了逐步实现村庄萎缩性管理,引导村民在规划区建房,村干部们依然在全力付出。

  当然,艰难的工作、全心的付出,也收获了可喜的回报。“当时,村民都觉得按村庄规划建房不可能,可我们做到了;当时,大家也都觉得,宅基地所需的土地肯定征用不下来,可我们也完成了……就因为我们这支村两委队伍做到了大家觉得做不到的事,所以在全村村民心中有了较高的公信力。”陈秋平说。以前,该村开展村庄整治,各自然村都要一争长短,结果“想分先后做,无法确定谁先谁后;一起做则资金问题得不到解决,只能一拖再拖”。如今,村民们对村两委有了信任,都转变态度积极支持起了村里各项工作。有了这样的基础,岩头自然村得以率先完成了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等工作。当然,其他自然村目前也已有所计划,等待项目包装或争取“一事一议”资金,逐步推进这些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如今,针对梅溪、岩头渎以及村庄环境保洁,岩头村也形成了完善的机制。不仅每天有保洁员进行保洁,还通过村规民约和相关处罚机制,要求村民“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

  此外,该村垃圾分类工作同样值得一提。据悉,在上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该村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要做就要做好!”抱着这一信念,村两委落实人员对所有农户从严展开监督考核。“我们在村里的公开栏设置了垃圾分类荣辱榜,对每一户家庭按月进行评分,做好每一个扣分点的记录并存档。等到年底,评分在前列的家庭将上光荣榜,落后者上耻辱榜。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老百姓谁也不愿意上耻辱榜,所以如今对垃圾分类都挺上心。”陈秋平表示。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