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长山一村:崇文重教 代有传人

2016-05-20 09:24: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章一平 苏晓婕

  走进长山乡长山一村,来到村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从村中流过的桐溪,清澈的溪水哗哗地流着,两岸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和一排排民房,一阵微风吹来,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

  长山一村位于长山村东部,俗称东仓,是长山乡政府的所在地,距金华城区10公里,西以桐溪为界毗邻二村、三村,南北坐拥良田千亩,山丘遍布西南,果树林木葱郁,青塘水库进水渠自西向东直灌新塘水库,1957年建成蓄水量29万立方米的新塘水库,交通便利。

  据《光绪金华县志》记载:长山先祖开发农田,利用桐溪水源繁衍生息,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日前,记者前往长山一村,听老人们诉说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

  长山最早的居民为徐姓

  长山一村系长山村的一部分,据有关史资料记载:“卢文台,字高明,幽州范阳(今河北省定兴县)人,汉成帝末,为步兵尉,后授骠骑将军。”王莽篡汉,卢谢病,免归顺;建武三年(公元27年)率部将36人从宜阳退隐到辅苍停久(今婺城沙畈乡亭久村),垦田卢畈,开三十六堰引水灌田,其中第二堰水流经泉口直注长山,时先祖开发农田,利用水源繁衍生息。

  据记载,长山村至清代属白沙乡,民国时期属长山乡,1937年设保甲制,东仓属第四保,1949年5月长山解放,9月按旧保范围建立村级政权和农民协会,形成一村、二村、三村、四村的格局,因此长山一村又称东仓。

  长山一村有55个姓氏,其中以章、陈、徐三姓居多。据2002年重修的《金华长山章氏宗谱》记载:“章姓源于福建浦城,其蒲城七世孙章剪迁徙永康,宋南渡时(1128年)十六世孙章关由永康谢垛出赘金华何氏,至明万历庚辰年(1580年)浦城二十九世孙章大隆由金华城内迁徙长山东仓,为东仓章氏始祖。”

  据《长山村志》记载:“长山徐氏其祖为山东三世迁武林(今杭州),十四世迁永康五光塘,二十一世分迁武义、永康双锦和金华龙蟠,其中二十一世徐庆在南宋末(1275年)迁长山,徐庆亦为长山徐氏始祖。”其余姓氏如马、沈、杜、陈、张、宋等,来自金华各地区和台州、绍兴等地,在民国时期,其祖辈来村里经营手工业、经商或帮工居住于此,解放后定居长山一村。

  徐规为徐氏太公,号桂生,生于清乾隆丙子年(1756年),卒于道光壬辰年(1832年),州同知,例授永德郎。嘉庆丁卯年,代完诸贫户积欠五年过课陈粮。戊辰秋,修金华大司,慷慨输捐。是年冬,又代完一庄二年积欠陈粮。村中桐溪乏桥,徐规恻隐涉水者之苦,建木桥于要津,以利来往行人。道光己亥年秋(1839年),徐规次子辉楼,恐木桥不能久远,改建石桥,名为“承志桥”,即今改建通往石门公路的钢筋水泥平板桥之旧址。修建村中禹王庙、普镇庵,徐规慨然独任。徐规一生行善,为人称颂,上褒有“一乡善事”匾额。清道光庚子年,金华府学教谕,德清杨道生撰文《承志桥记》,以表徐规父子之德行。

  村中以前拥有120间落地屋的明厅

  在长山一村,因其历史悠久,还存在着许多文化遗存,其中有长山章氏宗祠、麦磨南巷古井、明厅和古墓。

  长山章氏宗祠位于章厅巷,建于清中期,是典型的“三进二庑”结构,古朴宏伟,在1861年因太平军进村,被焚毁殆尽,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章氏桂芳公相商同族,集资重修,1911年(宣统三年)竣工,落成后的章氏宗祠三进二天井,面积有480余平方米。解放后,章氏宗祠为村集体资产。

  在长山一村中间,还有一个有着400余年历史的古井,叫做麦磨南巷古井,始建于明崇祯癸未(1643年),井深11.4米,上有石质井圈,井圈高60厘米、厚16厘米、宽88厘米,井水冬暖夏凉,四百年来未曾干涸。听曾担任十多年的村支书,现为村会计的章克难说,1967年,村里曾遭遇百年大旱,但井水依旧充盈不涸,正因如此,村民靠井水抗旱,附近的几亩水稻都获得了丰收。一直到现在,麦磨南巷古井的井水依然充盈。2004年被金华市文体局评为金华市文物保护点。

  明厅原为徐氏太公徐规的住宅,据传有120间落地屋(占地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听人说那时候卖针线的人只要一走进明厅,就像走进迷宫一样,左转右转都走不出来,足以证明面积之大。1861年明厅被太平军焚毁,解放后在其位置新建了长山粮库,至今仍在使用。

  章克难说,至今村里还有“三厅九弄堂,银子一弄堂”的民谚。前些年,村中有一户徐姓村民在做灶台时,挖出了一瓮铜钱,足有二三十斤重,因为家中没钱,就把铜钱作为黄铜卖给了当地的供销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