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第二届“蒋风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揭晓

著名儿童文学学者朱自强教授获奖

2016-06-24 08:52: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汪胜

  昨天,第二届“蒋风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揭晓,当代著名儿童文学学者朱自强获奖。该奖项颁奖仪式在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举行。

  朱自强是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教授、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1986年起在国内报刊上发表儿童文学论文百余篇,主要有《少年小说与少年性心理》、《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儿童观》、《新时期少年小说的误区》等;出版专著有《儿童文学本身》、《儿童文学与现代化进程》、《儿童文学论》等。在当今中国儿童文学学术研究遭冷漠和漠视的氛围中,朱自强以开阔的视野,踏实的作风勇敢面对,在儿童文学领域作出了许多开拓性贡献并取得可喜的成绩,获得普遍的赞誉。

  据了解,“蒋风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于2014年设立,每两年一次,奖励全国范围内在儿童文学学术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儿童文学理论家。该奖参照“国际格林奖”的评奖办法,在全国范围内邀请30位有一定知名度的儿童文学研究学者、作家及出版人组成通讯评审专家库进行评议,每次推选出一名学者,并于当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颁奖。

  2011年,浙师大原校长、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蒋风教授获得了国际儿童文学理论研究及普及方面的最高奖——国际格林奖。获奖当时,蒋风就表示,“这个奖不属于我个人,是中国儿童文学理论工作者们共同的荣誉”,并捐出全额奖金,希望设立儿童文学理论贡献奖,鼓励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学者,推动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