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烈日下的治水身影

2016-07-13 09:37: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最近气温连续攀升,最高温度可达35摄氏度以上。室外骄阳似火,在人们躲进办公室享受清凉时,婺城的治水人们却没有放松,依然顶着烈日,为治水工作四处奔波,挥洒汗水。

  “四治两化”如火如荼

  “上午六点,集镇分中心组织人员在集镇集中拆除阳光房。”7月6日上午6点多,雅畈微信工作群就开始热闹起来,镇干部在群中发出照片。四角亭违章建筑拆除中;罗芳桥锯板厂拆除进行时……随后,干部们陆续发出动态信息。这些天,雅畈镇集中火力推进“四治两化”,重点整治房前屋后和违章建筑。雅畈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行动共组织了40多人,分成两组,在三个地方同时进行违章拆除。镇干部们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到现场拆违,一直坚持到晚上六、七点。“这次集镇中心主要拆除阳光房,难度很大,一开始群众都不太配合。镇党委书记赵锡生带头,亲自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镇干部一次次上门,现在推进得比较顺利,再拆两天集镇中心涉及‘四治两化’的玻璃房基本就拆完了。”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沙畈乡亭久村,墙上的墙画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观看。在推进“四治两化”过程中,该村积极与文化相融合。在白墙黑瓦的墙上,秀丽的山水画、白沙老爷的传说、优美的诗句、文明标语排版精致。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一个和谐秀美的美丽乡村扑面而来。

  干净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农房,绕村而过的小溪,整齐鲜艳的花丛,就地取材的竹围墙……漫步在长山乡几个“四治两化”试点村,随处能看到这样的美景。据了解,长山乡采取了试点先行的方法,确定东屏村、乌石屏村、二村、三村四个村作为试点,几个村子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另外,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日,长山乡21个行政村都已经全面启动“四治两化”工作,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带领下,全乡整体面貌明显改善。

  垃圾分类常抓不懈

  “大伯,这边放会烂的垃圾,这边放不会烂垃圾。你看这厨房里的垃圾应该放在另一边呢。”昨天,箬阳乡干部下村检查垃圾分类,耐心地和农户讲解分类方法。箬阳乡本就山清水秀,实施农村垃圾分类之后,村庄环境卫生更好了。好山好水好风景,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进山游玩,给当地村民带去商机。村民们对于政府的工作非常支持,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在6月份的全区该项工作排名中,箬阳乡位列第二名。

  农村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除了广大农户外,垃圾清运员作为直接操作者,重要性不言而喻。7月7日,长山乡召开垃圾分类清运员工作例会,全乡26名垃圾清运员参加。记者了解到,长山乡每月都会举行这样的例会,通报上月垃圾分类检查情况,研究发现的突出问题,布置下步工作要求。

  据了解,6月底,婺城政协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部署关于开展“市县政协联动、助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百千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会后,相关乡镇、街道立即行动。近期,许多乡镇的政协委员们都已经行动起来。进村入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详细询问保洁员工作,查看制度落实情况,实地检查沤肥房等终端运行情况……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

  暴雨后河道保洁不放松

  前不久,一场50年一遇的暴雨侵袭金华,婺城各地不同程度受灾。这次暴雨中,长山乡许多村子受灾严重,出现严重内涝。暴雨过后,乡干部、村两委、党员齐上阵,对道路进行清扫、消毒,对被冲毁的堤坝进行修复。而大雨过后,原本干净的河道中出现各种垃圾,挂在树枝上、卡在河道拐角处。长山乡马上安排人员、机械进场连续多日进行清理。7月6日下午,记者在漪溪石门村段看到,五、六名工人正顶着灼人的太阳工作,有的用钩子撩垃圾,有的光着膀子爬到水中,干脆一怀抱将枯枝、垃圾抱出来,干得热火朝天。记者了解到,漪溪石门村段这几天已经清理了十几吨垃圾。

  这几天,蒋堂镇石坑村的河道保洁员尹金有也特别忙碌。暴雨过后,他立即开展行动,到河道边查看情况,一看,果然又得给石坑溪“洗脸”了。石坑溪河道较窄,水流较浅,尹金有拿着自制的工具整天在河边转悠,垃圾捡了一袋又一袋,皮肤晒得黝黑。

  近期多雷阵雨,记者在“婺城治水”微信群中看到,其他乡镇也各自组织,雨后对区域内的河道进行及时清理,抓好长效保洁。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