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爱笔之人

2016-07-15 09:28: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谢子清

  因为爬格码字的缘故,久而久之,就不由自主地喜欢起钢笔来。

  在签字笔大行其道的今天,喜欢钢笔多少显得有些小众,而且不合时宜。我是个有些怀旧的人。城市一隅,书桌一张,华灯初上时,收拾好心绪,缓缓铺开稿纸,轻轻旋开笔筒,让笔尖在稿笺上游走,勾勒生旦净末丑,展示酸甜苦辣咸,是多么舒爽惬意、安然有趣的事情。黑夜与作者、融入与走出相映成景,这一幕长久地令我怦然心动、上下求索。

  这个时候,笔一定要是钢笔,笔尖与稿笺合奏的“沙沙”声,才会是最美妙怡人的音乐。倘若换成签字笔,逸趣瞬间就掉了一半吧。至少我认为。

  爱笔之人大多也是喜欢购笔的,我亦不例外。而且所购之笔,最好带点岁月的痕迹,有些斑驳的故事。总之一句话,上了年纪的笔,写起来更添一份厚实与从容。

  电视剧《潜伏》曾经大火,男主角余则成身着板正的中山装,衣兜里别着的那一支通黑铱金笔尤其抢眼。钢笔在那个年代,更是学识与身份的象征。上衣口袋,绝对算是钢笔最适宜的栖息地了。

  看完电视剧,心痒痒的,梦想着弄一支类似的钢笔来解解馋。几天之内,利用工作之余把城市跑了个遍,专挑老文具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家经营了三十多年的老店里,淘到一支非常形似的大金星。卖笔的老者翻箱倒柜,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旧盒子,吹掉灰尘,揭开时光。对于我这个少之又少的买者,他喜出望外。而我,也同样有着收获的欢快与充实。

  科技进步带来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淘笔成了便捷的通道。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是老笔、还是新笔,是绝版、还是量产,是正品、还是赝品,统统一网打尽,点击之间,钢笔自来。

  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坏处在于,与日俱增的偏爱,变成了不可遏制的癖好,这直接导致我对钢笔招架不住、抵抗全无。几年下来,淘了满满一大把各式各样的钢笔,细数一下,竟有好几十支。经典怀旧的“黑龙江”、大金星、长江28,国内翘楚的英雄、永生,国外知名的派克、凌美、百利金、施耐德等,分门别类地躺在抽屉里,卧在笔筒内,成了我的心爱之物、书写首选。

  爱笔之人,免不掉要学些保养知识。诸如,温水润笔便于去除笔管内杂尘,三五几月要对笔进行定期清洗,等等。往往从网络上现学现卖,不一定学得到位,但态度与情结可见一斑。甚至爱屋及乌,专门为精心收藏的笔量身配备适宜的墨水,几十上百元一瓶,常常令朋友们唏嘘不已。

  好在妻子理解我。跟爱香烟酒精、扑克麻将相比,爱钢笔更健康。因为写字怡情,有益身心,既绿色,又养生。而立之年的生日,她特意从网上买来一支价格不菲的派克送我,让我高兴了好几天。

  妻深知我心,笔深得我爱。对于一个爱笔之人,笔自然是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