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行吟白溪湾

2016-07-22 09:23: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基高

  一

  慕名白溪湾已多时,只苦于没有机遇与之适时相逢。春天毕竟是晓人心意的,竟让我迎着蓬勃的新绿走近她,并收获一路春光与诗的礼赞。记得陶渊明在几千年前的《桃花源记》中就发出“缘溪行,忘路之远近”的欣叹,而今天的我,何尝不是这种感受,并让我不禁想起《人间词话》中所言:“一切景语皆情语”,一路行走,一路掬取她的芳香。

  二

  白溪湾,凤凰山,满山白云耕不尽。有人说,此处最宜春夏时节来,其实,这么绝妙的地方,是一年中任何时节都值得来的。在这里,春来可以看雾,夏来可以听雨,秋来可以吹风,冬来可以赏雪。

  三

  不敢说,这就是仙境,也不相信。但这里却分明飘荡着一股仙气!若说放慢脚步,静享自然,诗意的栖居,这白溪湾就是一首从古读到今的优美诗篇。难怪当年的万一公携友人留连于此,他们与青山相对,与白云浮游,听溪水放歌,邀明月同醉,洗却一身红尘,把名和利远远地抛到了九霄云外。

  四

  凤凰山下,白溪水畔,风景如画,耕读传家。在村中游走,宽阔整洁的村道,却总把我带入詹都府的历史深处,那已近百年历史的古戏台,仿佛在向你诉说着曾经辉煌的时光。是啊,一个村庄与另一个村庄,乍看,房舍、道路呀,牲畜、炊烟呀,好像并没有多少差别。然而,当你把心静默下来,静默成一株草,或一颗露珠,你就会慢慢分辨出它们的气味来。这气味,无论咸淡,无论雅俗,都是村庄生命的气息。山涵水润,天长日久,那一股又一股的活水,从浓绿的草木中,从长着苔藓的石缝里,汩汩地渗出来,汇成一脉清流,是白溪,给了白溪村人少有的灵秀之气。

  五

  白溪,又名玉溪,一个美妙动听的名字,婀娜多姿,美丽动人,让你看不够,品不完;白溪,溪水清潺,溪床莹净,弯曲委婉,回肠激荡;白溪,澄波泛碧,微动涟漪,超凡脱俗,身价无比;白溪,是一条高雅、温顺而具有野性的溪,又是一条灵动、秀美的溪。当朝日喷薄而出之时,如火的红霞,带着斑烂的五彩,照入白溪的涟涟绿水,便会显现出一张张美轮美奂的画面;当晴空万里蓝天上如飞鸟、似走兽、像花草、若幻影的种种迥异的云霓,飘过白溪那波纹荡漾的溪面时,就会交织出一幅幅美妙绝伦的彩图。带着纯厚和质朴,带着宁静和平和,白溪水悠悠流向远方。智慧、空灵、澄淡的白溪,将永远赋予这片大地诗性和哲思之美。“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豁然柔静的白溪水,总是安然洞察着天地万物,萌悟其间蕴含的生命力。

  六

  在远离喧嚣的乡野,看见山谷里流淌的清流,那真是养眼养心。沿着逶迤的山路前行,心便渐渐地宁静下来,浮躁不见了,也忘记了忧烦。在身边的花草间,不时遇见蓝色的小蝴蝶,成双成对追逐、嬉戏,不知疲倦,乐在其中;看着掠过花丛、时而立在草尖的蜻蜓,就会忘了身在何处,忘了今夕何年;耳边突然传来瀑布哗哗飞泻的响声,整个人像被流水声“定”位了。不同的水声,有不同的韵味,而清凉和舒心就在这不同的水声里。绵延的树林,是鸟儿们的天堂。一路上,远远近近听见的是水声,还是鸟鸣虫吟?鸟儿不时在头顶飞过,唧唧、啾啾、嘎嘎、咯咯、咕咕,……不同音色的鸟鸣时隐时现,妙不可言,一唱众和,悠远动听。

  七

  站在山顶,极目四望,四周翠野相映成趣。天边吹来的风依然爽适怡人,天依然很蓝。仿佛置身于潇洒、澄明的清凉世界,产生了一种与大自然交融互渗、浑然合一的感觉。尽收眼底的白溪湾,静谧而又安详,她是一本刚刚打开的绿色封面的书,你来或不来,她都是这样静美无比。

  八

  白溪湖,被葱郁的林木环绕着。佳树秀木,倒映水中,影影绰绰,使湖水显得碧绿碧绿,让人看了,忍不住直想伸出手,把水捧进手中,把脸浸在水里。草坪上优雅地躺着已完成使命的黄叶,树上新生的翠绿叶子与之相互托衬;苇草在岸边幽探出窈窕野趣的身姿,呼唤春天的到来。此刻,那些我叫不出名的红的白的紫的黄的花儿,层叠错落地盛开,似乎正对着湖面梳妆。当年,朱自清先生写到梅雨潭的绿,说:“我的心随潭水的绿而摇荡。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的一个妄想呀——站在水边,望到那面,居然觉得有些远呢!”这段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文,印在我的脑子里已近半个世纪了,直到今天才算得到了印证——当然,不是在江南温州的梅雨潭,而是在浙中金东的白溪湖。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从春末到秋初,各种野生禽鸟齐集湖区,生息繁衍。眼前成群的野鹤栖聚林间、上下翩飞的景象,令我记起了西班牙诗人希梅内斯的诗篇:

  上面是鸟的歌声,

  下面是水的歌声,

  从上到下

  打开了我的心灵。

  水摇曳着花朵,

  鸟摇曳着星星,

  从下到上

  拨动着我的心灵。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