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今日乾西

  严防死守保水质多措并举促提升

乾西:用汗水浇灌出美丽长湖

2016-08-18 09:06: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每天早上7时左右,乾西乡党委副书记郑大治都会站在长湖工贸桥头,看一看长湖风景,深吸一口气,开始新一天的忙碌。他用他的手机镜头,捕捉着一个个长湖美景——面朝东方,可见初升的阳光给水面撒下细碎的金色;转过身来,湖内水生植物已经开花;湖畔公园树已泛绿成林、小径蜿蜒;岸边的绿、天空的蓝,倒映水中;连远处划船保洁水面的桔衣人也成了风景……

  眼下的长湖,让乾西治水人深深地自豪着。因为除了风景,还有水质。7月份检测结果显示,长湖乾西辖区两个取水点(乾溪入长湖口、栅川入婺江口)均为III类水。而今年7月,不仅本地高温干旱,还由于婺江抢修橡皮坝,正是长湖流域源头断水时期。

  当然,美丽长湖的背后,是无数汗水和心血的浇灌。从区级河长到乡镇河长,再到沿线各村的村级河长;从区治水办到乡镇治水办,再到保洁员、监督员……每天都有一拨又一拨人,巡走在长湖畔、划船于河道中。

  为保洁,他们每天唱响“三步曲”

  第一步,早上巡湖。郑大治告诉记者:“每天早上,我们固定有三拨人巡查长湖。”他自己算一拨。为此,他每天都会提前至少一个半小时到乡政府,将汽车换成电动自行车,然后出发去巡查长湖。他坦言,从环城西路到栅川入江口,十里长湖若靠走路巡查一遍,时间上耗不起。可开着汽车巡湖,不说田间小路进不去,一路从车窗往外看也不方便。于是,他特意在乡政府放了辆电动自行车,专门用来巡湖。

  除了郑大治这个乡镇治水办主任全段巡湖外,保洁公司派出来的保洁员也是一拨,他们分三段清理湖岸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另外一拨则是沿线各村的村级河长,他们进一步检查湖岸和水面情况,同时巡查各自村域内的长湖支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垃圾、污水入长湖。

  其实,每天早上“三拨人”只是保守说法。区级河长朱利群,除特殊情况外,同样每天早上都会出现在长湖边,周末也不例外。记者在“乾西河长”微信群关注到,8月13日周六,早上7时09分,她已经在长湖支流乾溪巡河并把发现的问题拍照发至微信群,要求各级各部门相互配合、及时协调处理。而类似的场景,在“乾西河长”微信群比比皆是。

  第二步,不定期巡湖。除了早上的固定巡湖外,乡治水办成员、村级河长每天还会进行不定期巡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前几天,记者在雅宅村采访,正巧村党支部书记陈春燕正在长湖及其支流巡查。“喏,这里水面有个书包,也不知道谁扔的”;“喏,这个角落里有两条死鱼”……她一边说,一边一一用手机拍了照片,然后给村里的长湖监督员打电话:“我刚刚发你照片了,这几个地方你赶紧去清理一下。我今天没带工具,而且有在湖中间水面的,得靠你撑船去处理。”

  没错,第三步就是长湖监督员,他们也都每天在发挥着作用。王建国就是长湖监督员之一,他有划船的“手艺”。因此,他不仅承担着巡湖监督的职责,还常常是“救火队员”。哪里有人钓鱼,他就赶去劝导;哪里有人网鱼、电鱼,他立即通知执法部门……此外,湖水流动,尽管长湖的保洁员已经比较尽职尽责,可总免不了疏漏。问题不大的时候,王建国都会自行清理。“我就是雅宅村人,离长湖近,有垃圾直接捞掉、清掉,比找保洁员返工快多了。”他这样说。

  为防反弹,他们严防死守

  当然,对长湖治理来说,保洁只是其中的一项措施,为了保持水质,乾西治水人同样付出了巨大努力。今年7月,金华高温难耐、旱情严重,江河、水库水位不断下降,这本就为保持水质增加了难度。更火上浇油的是,就在这时,因婺江抢修橡皮坝,长湖流域源头断水了。

  高温,让湖底污泥发酵,一些河段出现了黑色污物上浮湖面的情况;蓝藻也开始出现,虽说它也算一种水生植物,可它在高温强光照的天气,会聚集在水体表层吸收大部分阳光,大量繁殖并抑制其它藻类生长。同时,在繁殖过程中,蓝藻会不断地向水体分泌有毒代谢物质,影响浮游生物的种群演替、繁殖周期,还会引起一些浮游生物的大量死亡。

  “再大的困难也必须保证水质不反弹!”区级河长朱利群说得斩钉截铁。向专家咨询、查阅资料、集思广益……乾西治水人主动打响了水质保卫战。用生石灰杀菌,化解黑色上浮物体;用硫酸铜清除蓝藻;一次投放500公斤成年锦鲤,让现有的水“活”起来;配合上游洪源溪清淤,启动长湖淤泥再清理,确保查漏补缺、一清到底……

  当8月初,环保部门公布长湖流域7月水质检测结果时,乾西治水人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笑容爬上脸颊。因为他们打赢了这场保卫战——长湖乾西辖区两个取水点(乾溪入长湖口、栅川入婺江口)均保持了III类水。

  为提水质,他们多措并举

  既要防反弹,更要促提升。对乾西治水人来说,长湖治理,不进则退。于是不论是长湖支流污水管网工程、还是竹马污水管网工程,亦或者工贸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从乡党政“一把手”、到分管领导、到项目负责人,再到联村干部都充分重视,顶烈日冒酷暑,奔波在施工现场,解难题、促推进。

  截至目前,长湖支流污水管网工程已经完成75%左右的工程量;竹马污水管网工程(乾西段)施工已进入尾声;工贸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已经完工。还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今年的目标是全面完成。因此,上半年,乾西将剩余未治理(或未提升)的5个村均列入了计划。如今,下天师村已经完成工程,等待验收投入使用;黄桥头、坛里郑、杨石三个村工程量均已过半;联合社区则于上周进入了施工阶段。“按现在的进展来看,今年我们乾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能够实现‘全面完成’的目标。”郑大治信心十足地说。

  当然,长湖治理不仅要水清,还必须景美。湖内花已开,湖岸绿成荫,还有长湖公园景致已初显……可这些还不够。眼下,长湖内正在设计安装喷泉式供氧泵,既为提水质出力,也为长湖公园增添美景。此外,工贸区“两新”组织里的党员们,正准备承担起该段长湖边的绿化日常养护工作,以确保实现“岸绿”的长效机制。

  十里长湖、水阁上陈,曾经被我们在懵懂中丢失。如今我们已经醒来,用汗水的誓言,擦亮长湖,还百姓一个比记忆更美的“江南水乡”。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