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科技金钥匙开启婺城“智慧公路”

  婺城区智慧交通系统亮相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

2016-08-26 09:47: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通讯员 王菁

  只需要在办公室内轻点鼠标,就可以对辖区公路范围内的人、车、事完全掌握。这是记者昨天在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段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看到的一幕。连日来,区交通运输部门的这套先进智慧交通系统,吸引了众多同行前来参观学习。不仅如此,前不久,该系统还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亮了相。

  近些年,浙江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屡见不鲜”。那么,婺城这套智慧系统到底“牛”在哪里?记者一走进区公路管理段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就见识到了一处“天眼”。这是一个布满墙面的大显示屏,工作人员在屏幕右侧监视探头文字列表中,随意拖拽一处文字到显示屏上,文字所针对的那条公路就跃然眼前。显然,婺城公路的实时监控视频快速切换,已经在手掌的滑动间就可完成。

  “红色代表全封闭路段,紫色代表半封闭路段,蓝色表示影响交通通行,绿色代表畅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除了“快”,这套系统的优点还在于细节的周全。显示屏上,哪里是破板修复、哪里是大桥维修、哪里是路面拓宽,都用文字备注。同时,所有路段的监控探头也在地图上以图标标注,养护站、治超站、机械仓库,甚至像超限大户水泥厂、危险品烟花厂都在标注范围内,而且都已经实现监控覆盖。

  “地图上的人头像和车型就是我们路政执法人员的实时位置,可以实时语音和视频交流,还能接报文字信息……”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智慧中枢”几乎涵盖了所有能实现应急指挥的业务范畴,用途颇广。

  据悉,婺城区智慧交通系统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启动,2015年8月10日进入试运行,经过功能和参数的不断完善,目前已日趋成熟。这套系统在全面数字化技术基础上利用“3S”系统技术(公路交通地理信息化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技术RS)、电脑技术和高速通信技术来管理和控制公路交通,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公路网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从而全面提高公路网运行监管和服务水平,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能登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这个平台,是对婺城区智慧交通建设成果的一个极大肯定。”婺城区公路段段长陈豫说,“截至目前,我们已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建成应急联动指挥分中心一处、非现场执法系统3车道,路网监控30处、可变性情报板4块。”

  据了解,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跨部委、跨地区、跨行业的智慧城市大型主题活动。今年,首次在该博览会智慧交通馆亮相的婺城智慧交通系统,吸引了众多行业人士前去参观了解并点赞。而它,也将成为婺城区公路部门开启“智慧公路”建设的一把金钥匙。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