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6-09-20 08:56: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韩 卫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而产生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是打通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的桥梁。自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我区供销社充分发挥服务“三农”职能,扎根农村,面向农业、贴近农民,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发挥优势、壮大规模的原则,着力领办参办,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当前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基本现状

  目前,我区供销社共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4家,拥有入社成员6767人,带动农户6866户,土地流转面积42524亩,2015年销售额达5.6亿元。44家合作社中有国家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5家,已注册商标的合作社有12家,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合作社有12家,另外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家、农民资金互助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推动我区农民实际生产、生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合作社是互助合作、抱团发展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其组织化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都比单个农户强,解决了农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个人无力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问题,实现了农特产品与大市场的对接。例如:金华市绿春苗木专业合作社不断规范合作社与成员“生产在家,服务在社”的合作关系,使苗木产业链与大市场对接,以产保销,以销促种,使成员能安心专心于农业生产。

  普及农业标准化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执行,保障了质量,推进了绿色农产品生产和优质品牌的打造,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现我区供销社有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标准化生产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并进行了“三品一标”认证,以更优质的产品获得更好的效益。

  使农民享受更广泛的服务,提高了农民收入。农民合作社向社员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市场信息,统一农资供应等社会化服务,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地解决了农产品难卖的问题。如金华市高益蔬果专业合作社时常召开社员会议,就“种什么、如何种、如何销”等问题进行讨论学习,种不来的教大家种,卖不动的帮农户销,使农民社员真正得到好处。

  二、我区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的问题与制约因素

  尽管,我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在监管监督、产业化程度、人才管理、政策配套等方面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农民合作社自身存在的问题

  缺乏农业专业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者大多是合作社内部人员担任,其文化知识、经营能力、技术水平等相对较低,难以实现规模化的经营管理工作。而且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自身条件很难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参与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来。缺人才造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信息不灵、技术不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影响后续发展。其次随着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从事农业劳动生产者以老年人、妇女为主,年轻人外出务工比例较大,造成劳动者总体文化素质不高,年龄结构偏大等问题突出。

  创品牌意识不够强。合作社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即“三品一标”)认识不够,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和市场准入上尚需突破。大部分合作社缺乏市场观念和“商标兴社”意识,认为只要产品有销路,商标注册与否,用与不用问题不大,这使得一些优质农产品“藏在深闺无人知”,没有很好地实施好商标战略、利用好名牌优势。

  (二)制约合作社发展的社会因素

  信贷支持力度不够。农民专业合作社起步规模较小,资金实力差,而且农产品受季节性制约,短期贷款需求大,农业抵押担保难,贷款难满足。合作社资金运转困难,段时间内无法获得融资需求,就会在季节性农产品收购、加工、运输等方面出现问题,造成较大损失。这也使一些现有合作社难以扩大规模。

  缺乏配套政策支持。农民资金互助会是“三位一体”改革中信用合作的重要内容,现义乌供销社作为“三位一体”改革试点单位,其农民资金互助会已经合法注册成立,而我区供销社已成立的农民资金互助会,由于缺乏政策依据等原因,尚未能注册取得合法身份。

  农村土地流转困难。可供流转土地少和流转难是主要制约因素。如金华市九康茶蔬专业合作社处于箬阳乡山区,山多地少,可流转的土地有限,制约了其做强做大箬阳茶叶品牌;同时土地流转中还缺乏契约精神,谁出的租金高就租给谁,合同效力低,难追责,保障低。

  三、促进我区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举措

  区供销社要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引导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学习钻研相关知识,提升其内部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的能力,重视人才引进,规范合作社运作,更好地服务三农。

  引导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品牌的培育。一是实行“三品一标”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指导合作社完善和落实生产操作规程,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从而推进“三品一标”在我区供销社农民合作社中的认证覆盖面。二是区供销社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发送宣传资料以及送法上门等方式进一步普及商标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农产品注册商标的好处、开拓市场的典型事例,培育“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效益”的观念,通过商标注册及良性使用,提高产品及合作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提升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

  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完善服务指导体系。一是以“农合联”改革为契机,成立为农服务中心平台,给予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保障、业务培训、科技引导如农资供应、农机辅导、病虫害防治等,促进合作社之间的交流,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学习提升的作用。二是鼓励业务和产品相近的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利用好地理标志等区域性品牌,以共同打造品牌为契机,实现农民合作社的联合,如通过“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使各农民合作社进行联合。还要鼓励农业服务型企业领办联合社,促进农业服务的社会化。同时培育5—10家运行规范、服务能力强的合作社,发挥他们的模范引领作用。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合作社发展壮大。一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建议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通过土地流转权、租赁权抵押的探索,在贷款额度、评级授信、优惠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我区供销社的农信担保公司也要积极探索符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实际的信贷模式和信用担保形式,向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低息贷款,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一些贷款优惠。二是加快引导农民资金互助会健康发展。通过部门协调,按照相关政策依据,使互助会能够及时注册登记,解决身份合法问题,并有效控制风险,规范管理运作,引导其健康发展。

  (作者系婺城区供销合作社主任)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