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6条公路两侧“颜值”逆袭

白龙桥着力打好“两路两侧”环境提升战

2016-09-27 09:07: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见习记者 朱慧敏

  “两路两侧”大整治行动作为白龙桥镇百日攻坚的重点任务,在前期已完成白门线、杭长高铁白龙桥段沿线、330国道、宾虹西路等6条主要线路的两路两侧环境提升,实现了“颜值”逆袭。而随着新城区建设日渐成熟,白龙桥镇年内重要任务之一还是加足“码力”,深入做好“路两侧”的“文章”,以白门线、白汤下、330国道、高铁高速、宾虹路、临江东路等主要道路整治作为切入口,打造沿线美丽景观带,进一步助推“两富两美”白龙桥建设。

  白龙桥镇以市区交办的“问题清单”为突破口,举一反三,自加压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深入组织开展“两路两侧”问题地毯式大排查,找准问题,摸清底数。以高铁、高速问题排查整治为重点,镇、村两级全面开展“两路两侧”问题大排查、大清理,所有县级以上公路、铁路问题统一纳入排查范围,全面建立问题排查台账清单。各村还初步建立了常态化巡查机制,通过镇、管理处工作微信群,实行随手拍、秒处理。

  A

  “两路两侧”看转变:

  6条主干道旧貌换新颜

  如今,沿着白门线靠近金龙路起点驱车至琅琊段,水电十二局、新昌桥村、古方一村、古方二村,可以沿路看到旧墙翻新后一面面生动的文化墙,危旧房拆除后换成了一排排高大的树木组成的绿化带。

  记者来到古方一村桥头,只见村标识墙和长廊交相呼应,成了白门线一道美丽的景观。在村长廊里,刚刚骑行回来的新昌桥村村民吴爷爷正坐着歇息,一边喝着茶,看着美丽的长廊和墙面,他开心地说:“骑累了坐着歇歇脚,还能赏赏这儿的美景,真是舒服。”

  秀美南山风景线标识墙、古方村标识墙,每到一处总能看见黑白相间的仿古建筑标识墙和让人耳目一新却又整齐的粉白墙。然而,就在去年,这条长约8公里的道路上,还没有这么多的绿化。危旧房的存在和两侧的垃圾,影响了公路周边的环境面貌,谁能想到,经过镇政府和多部门的奔走和改造,如今的白门线两侧环境,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不仅如此,自白龙桥镇开展“两路两侧”大整治以来,就把该工作与“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和镇重点项目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年初,白龙桥镇针对镇域内临时建筑拆而未清、乱搭乱建、道路环境欠佳等问题进行两乱整治,分别在虹戴公路、宾虹西路、330国道、白门线、杭长客专铁路边等6条主线以多形式、分阶段开展拆违整治、垃圾清理、废品收购点整治、广告牌清理等工作,对实地查看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整改,深入推进沿线洁化、绿化、美化。7月,白龙桥“两路两侧”高铁桥下市、区问题点位已整改完成,自查完成43处,累计完成蓝顶粉刷65259平方米,垃圾清理360吨,赤膊房粉刷10480平方米,拆除违章约5万平方米,围墙美化800多米,完成绿化5处1380平方米,共计投入人力上千人,资金投入近150万,挖机、吊机、拖拉机等机械投入850多台次。8月,白龙桥镇又针对集镇通江路、机场路等重要路段违章搭建共6个点位问题进行拆除。

  B

  “两路两侧”看实况:

  集镇扮靓道路再度“加码”

  在百日攻坚会议之后,白龙桥镇提出继续以“两路两侧”整治为突破口,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精心绘制“两路两侧”作战图,争取在9月底深入推进公路两侧乱搭乱建、赤膊房、沿线绿化等十大重点问题整治,坚决把违法建筑拆彻底。

  高桥村是临江东路的重点地段,这些天,村干部们正循例开展每日自查工作,对于道路两侧的卫生状况进行走访核实,一有情况,马上上传至微信群。而在集镇通江路附近,白龙桥镇干部正联合执法大队上门引导商户,做机场路等重要路段违章搭建共26个点位问题进行拆除。周三夜访时间,干部们一次次走访,将心比心地与商户、村民、农户交流,做好意见梳理和思想劝导工作。

  近段时间来,不止临江东路、集镇道路,还有白汤下、高铁高速等其他几条主要道路都在进行整治工作,“两路两侧”整治工作全面深入推进,涉及到的白龙桥镇域内有10条主要道路。白龙桥镇以“拆、绿”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巡查路段机制管理,每村每周不少于1次,动态掌握公路、铁路周边情况,指导督促整改到位。同时整合镇、村两级力量,成立“包干制”工作小组,以分片包干的方式,结合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主动配合、密切合作、联动推进,形成无缝连接、资源共享、高效运作的联动整治格局。

  此外,针对专项整治面广、线长、点多、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白龙桥镇还积极构建全域化环境长效巡查机制,在2015年整治基础上再一次进行全面排查。接下来,白龙桥镇干部将继续奋战在整治一线,争取在洁化、绿化、美化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C

  “两路两侧”看典型:

  上邵村粉刷赤膊墙增“颜值”

  白龙桥上邵村位于白龙桥镇西部,坐落于蒋堂镇开化村交界处。东与东周村接壤,西与开化村相邻,南与大德垅村交界,北与下邵村相接。由于上邵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又靠近白汤下线公路沿线,因此其环境直接影响到公路的整洁。

  在“两路两侧”工作中,上邵村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虚心学习其他各村的工作成效,并结合上邵村实际情况,做出工作计划。自7月份开始,上邵村就开始针对道路两侧广告牌,积极开展白汤下线公路沿线环境的整治工作。挖掘机、装载车、垃圾车……各类工具齐上阵。大家齐心协力,清理公路两侧的各类垃圾和乱堆乱放的障碍物。

  近日,记者来到上邵村,发现道路的垃圾都已清理干净,乱堆乱放的障碍物也得到了清除。而且,原本道路两旁有着的几幢赤裸的红砖房“也穿”上了新衣服。一色的淡黄色,给秋日的白汤下线增添了一抹温暖。只见几个工作人员,有的递颜料,有的喷刷墙……各司其职抓紧施工。胡建仙家是新造的房子,但房屋侧面是水泥色,为了美化,此次也列入了粉刷赤膊房的范围内。“这喷完刚好跟我家的瓷砖颜色搭配,可变得好看多了。”胡建仙说道。

  据介绍,这次上邵村所需要粉刷的墙面大概有6千多平方米。现在,已经完成了一部分,而对于改观,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经过粉刷后,道路两侧的房子看去清爽了好多。而其中70多岁的老人胡茶香说道:“我的小孩们都住到城里了,这旧房子也就我一个人住,这次,给我外墙一下粉刷,就像重新装修了一遍,焕然一新的感觉。”

  “现在生活条件变好,大家对环境越来越在乎了。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中,需要我们大家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上邵村村支书周德沅说道。随着两路两侧的工作不断推进,白汤下线的一条美丽的风景线正在慢慢完成。“从上周开始的粉刷赤膊墙工作,现在也已经完成了一大半。我们会尽量争取在月底前完成任务的。村支书周德沅这样告诉记者。接下来,上邵村还将继续对两路两侧的花坛进行绿化美化。

  D

  “两路两侧”看人物:

  党员合力助推整治

  在白龙桥东周村,记者发现原来道路两旁的乱搭乱建拆除了,乱堆乱放也清理了。只见不远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搭建架子,原本裸露出红砖的房子就穿上一件件新衣裳了。据介绍,8月份以来,东周村按照“两路两侧”“四治两化”整治工作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村子内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朱卫忠是东周村的村支书兼村主任。原本两个人的工作都落到了一个人的头上,辛苦自然不必说。“村民们信任我,就是给我工作最大的支持。”朱卫忠这样对记者说道。就拿这次的两路两侧的整治来说,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在两路两侧工作刚开展的时候,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给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难度。朱卫忠就带领着村两委,到每家每户去,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东周村不少卖砖瓦的店铺位于白汤下线公路的两侧,不少店铺都多多少少存在着乱堆乱放的情况。当上门劝说时,商户们都表示了理解,但是他们也说:“最近生意忙,人手少,而且搬得东西那么多,我们真的有点力不从心。”这个时候,朱卫忠带领着村两委主动向商户们承诺:“既然这样,我们来帮你搬。”砖瓦、油桶……每样东西都不是那么容易搬的,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在。最终周村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道路两侧的乱堆乱放总算是清理干净了。

  不仅如此,每天早上,朱卫忠都会到村子上转一转,看看这户农户门前的东西是否清理了,看看那户的屋后垃圾是否打扫了。有时,看到道路边有垃圾了,朱卫忠就自己拿着畚箕和扫把将垃圾清理干净。类似这种事情,不胜枚举,很多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纷纷夸赞朱卫忠是个好支书。

  在东周村除了村支书认真负责外,说起身为村两委的周胜伟,大家也纷纷竖起大拇指。打扫卫生,上门调解,宣传教育……周胜伟从未推辞过。流经东周村有两条河流,前些阵子的台风天,不少树枝,农作物覆盖的薄膜被吹入河道了。周胜伟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就将垃圾清理出来。有时候,垃圾被缠住了,必须跳入河流进行清理。“及大腿的水把我的内裤都打湿了,不过看着恢复干净的河流,觉得啥都值了。”周胜伟对记者说道。

  而今年77岁的老党员陈炳荣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现在年事已高,但身子骨还硬朗的他,总是自觉地去道路两边转一转,看到有垃圾会马上清理,看到有的村民家中乱堆乱放,也总是会主动上门进行劝说。东周村的改变是来源于大家的积极参与配合。村支书朱卫忠说;“身为党员干部,更是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努力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营造山青水美村靓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