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智慧群岛”构筑婺城网络经济新蓝图

2016-09-27 09:07: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站在婺城新城区创新大厦12层顶楼向北望去,呈现在眼前的是广袤的乡村田野,不远处,杭长高铁横亘而过。“5至10年内,这里将集聚100家以上网络经济企业,营业收入在10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将超过1万人。”浙中信息产业园区负责人陈轶材表示。

  创新大厦内,天下谱局金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有一番特别的景象:一本本泛黄的家谱老本、一页页竖排汉字的家族脉络,传统文化沉睡的基因在这里正被现代信息技术一点点激活。

  天下谱局借助谱志信息构筑现代大数据平台,把历史和现实的人文活动分解为时间、地理信息、事件、人物、述评等五大元素,通过五元素数字化构建两个相互联系的数据库提供各个姓氏的人员信息。目前已经积累上承炎黄二帝、下迄现代的姓氏资源,涉及全国400多个姓氏、1000多个县市、20000多个乡镇,藏有600多万页家谱古籍资料。该平台还可以三维再现各姓氏人口分布的历史形成原因、现实分布状况、人文地理信息,为社会文化研究、流动人口管理、宗亲联谊沟通提供翔实可靠的三维数字化成果。

  依托这两个信息平台构建一个以时间为经、以地域为纬的历史文化载体,可以优化综合民间智慧、创造发明、人口流动、思想演变等信息,方便民间文化的研究、再现和积累、发掘,为个人、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组织提供文化信息服务。

  目前,该公司已经自主研发了编撰家谱的软件,并投入300多万开发家谱编撰在线应用服务系统,可以运用网络技术实现实时、多用户、异地修谱。

  前不久,金华市区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出炉,为婺城区“一号产业”描画了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婺城区计划用3到5年时间,努力打造省内具有影响力的网络经济集聚区和网商集聚中心,婺城信息产业将瞄准新的目标再出发。

  规划以“智慧群岛”为理念,构建以多个“智慧岛屿”组成的“群岛”,每个“岛屿”既独立成组团,又相互联系融为一体,形成“群岛型”的新型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区。

  眼下,“智慧岛屿”婺星基地内,“云安阁”项目和合丰项目已在如火如荼建设中,20多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如今,在婺星基地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美国人通过热线电话订一份快餐,接电话的是大洋彼岸中国的客服人员,他看到的菜单是由中国设计师设计、美国印刷厂印刷,他享用的美味则是由中国出口的食材和作料烹制而成,为他提供服务的那家餐馆的账务也是由中国会计师承担,甚至在这些餐馆,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借助互联网视频终端,体验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这就是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以全球产业链分工为立足点,服务外包催生的变化。

  截至2016年8月底,浙中信息产业园入园企业达313家,交易额超38亿元,招商引进投资1.0546亿元,浙婺商回归引进资金3962万元。接下来,婺城新城区还计划引进一批传统企业总部、信息经济企业和商务服务企业入驻,将婺星基地打造成为“互联网+产业”模式示范基地,引领婺城信息产业集聚发展。

  (本版图片由婺城区委外宣办提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