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关注
闻香识美景 漫步新农村

这个“十一”跟着桂花香“趣”雅畈!

2016-09-29 09:09: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吴嘉凝 通讯员 邱惠华 邹志江 赵平飞

  中秋的小长假刚刚过去,“十一”黄金周又到眼前,不管是在家吃吃喝喝贴秋膘还是与家人团团圆圆延长中秋气氛都是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踏入公历十月正是传统农历中“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的季秋,此时凉爽宜人的秋风秋雨驱散了一夏的炎热,能够就近选择走走看看婺城美景、赏闻桂花盛放的乐趣亦是不容错过。而要想赏桂,不妨来婺城“后花园”走走看看,在婺城区就有这样一条从雅畈镇起始的“桂花飘香风景线”,让你用鼻子邂逅秋色的同时领略婺城“做美大郊区”带来的美丽蜕变。

  A

  桂花飘香第一站:

  宜山绿化送全国

  走进雅畈集镇,就已经闻到若有似无的香气,记者一路循香深入,来到“桂花飘香风景线”的第一站,雅畈镇宜山村,在漫步新农村的同时领略“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的美景。宜山村位于雅畈镇政府往南2公里处,位于梓溪中游,看起来其貌不扬的一个小村,却是一个地道的“苗木村”,每天都有各种苗木运往全国各地,多的时候可装20多吨的大货运车一天有15、16车,少的时候也有一天4、5车,这些高大的货运车载着满满的苗木驶往全国各地,也把婺城的花香带向了全国。

  记者从联村干部口中得知,宜山村近年来的变化不小,原本这是个走在路上尘土飞扬、夜晚出门自备手电、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后进村,尤其在2014年的环境卫生考核还拿了个倒数第一,而能有现在的改变村两委功不可没。村主任徐文明说,他2008年开始第一次当村主任,和村两委一起完成了全村道路硬化、沙畈自来水引入、污水处理工程,2014年再次当村主任继续做惠民实事项目,又开展起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工程,尤其是村主任带头拆除自家300多平方米的简易棚以及半个村的电网改造时新安装了133个路灯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此外在缺少集体经济的情况下与汪家村联建垃圾房、装修办公楼、整治400米梓溪并驳坎等等工作都需要村两委更多的付出。在2014年因为环境卫生工作有所遗漏,宜山村在考评中垫底,痛定思痛后村两委在这方面付出了更多的心血,村支书邹志坚带头村两委周期性地进行清扫整理,发动党员队伍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联邻帮户共同提升,从去年以来变化巨大,不仅脱掉了环境卫生不佳的帽子,还创下了“洁美村”的评级。

  B

  桂花飘香第二站:

  汪家党员促风气

  沿着“桂花飘香线”继续深入,我们来到距离宜山村1.2公里处的第二站雅畈镇汪家村,走在汪家村中时恰逢一阵风吹来,村民院子里的一棵桂花树在风中抖落了一地花朵,颇有古诗中“临风飘碎锦,映日乱非烟”的美妙意趣。

  作为雅畈镇第一个“精品村”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村,汪家村的村庄环境、垃圾分类等工作一直坚持走在前列,在开展“四治两化”和美丽庭院的过程中也保持着积极的干劲,这与全体村民思想的统一密不可分,而村两委和党员又在其中则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让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与之看齐。近年来,汪家村党员风气的不断提高,除了党员活动日和远教学习纪律严明、参与积极外,联邻帮户和绿化认领制度促使党员对村庄环境有了更多的责任心,在这样的表率作用下汪家村始终保持着洁净的卫生环境。

  漫步在汪家村宽敞整洁的道路上,恰逢一个小院的屋主正在给院中的砖块做整理,他解释道,最近桂花开得多了,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把院子里弄漂亮一点给大家留个好印象,这不刚才还有骑车锻炼的人来讨水喝,户主热情地请他休息和喝水,游客连赞此地“村漂亮人也心好”。在村中走一走不仅能看见优美的庭院,村庄环境和基础建设也非常好,远教广场和办事中心在村口欢迎来客,旧屋自然村池塘清澈的池水旁六角飞檐的小亭吸引着村民休闲纳凉,纯武塘休闲广场和文化长廊给广场舞提供了好去处,汪家垅水库更是游客散步观景的必去地点。

  C

  桂花飘香第三站:

  车坞旅游好风景

  离开汪家垅水库继续往南,我们来到距离汪家村3.8公里处的车坞村,这里也是雅畈镇“桂花飘香线”的最后一站。越远离闹市空气越干净,在这里深呼吸一口气仿佛像是被桂花的甜香所包围了一样。村支书童增光指着道路两旁已经开得密密匝匝的桂花树向记者说道,这些都是村民自己种的,树龄都比较大了,种的时候也没特意考虑到要做绿化什么的,但是大家都特别喜欢桂花香。

  车坞村全村有74户233人,两条平行的主、辅道路纵贯全村,站在主干道上,两旁崭新的小洋楼让人不禁感觉身处高档别墅区。而转进辅道一看,车坞村精巧细腻的美又体现了出来。童增光作为村支书,身先垂范地把自家的小院进行了改造,把原本散发臭气的养鸡园改成了菜地,一畦畦的绿色蔬菜整齐地排在地里,绿树红花围绕在旁,古朴的酒坛成了养花的器具,形态各异的石桌石凳摆设在避雨的亭下,角落里还有流水的景观池和嶙峋的假山,让人看得赞不绝口。为了“秀美村”的称号,镇、村干部反复规划车坞村的“四治两化”和“美丽家园”工作,在前期组织了许多次干部和党员主力的道理两旁清理后,村民的意识也逐渐提高,现如今除了村支书家的院子美丽了起来,有许多村民主动加入到了对自家庭院的美化当中。记者看到村里还有户人家,不多的一些柴草像是故意摆设的装饰品一样在家门口堆得整整齐齐,童增光介绍这家住着两位老人,特别爱干净,连烧火做饭的厨房都没有泥土、灰尘,给其他村民们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车坞村由于人口少、地势高、位置远,很多工程的开展都比较困难,过去农田淹水的情况时有发生,2014年童增光带头拿出10万元,加上其他干部、党员共同参与,一共垫资20多万元,挖出一条水渠并做好机耕路,改变了这一状况,并于同年完成了自来水改造工程,不久前还将村后的老樟树保护起来并打造成了景观点。除此之外,车坞水库旁一个项目总投资1.97亿元的“神农生态旅游休闲养老中心”正在建设当中,仅一期建设的面积就达到了634亩,届时婺城百姓又能多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D

  雅畈还有好风景:芳田庭院美如画

  离开“桂花飘香风景线”,雅畈镇还有许多风景如画的角落值得走走看看。来到位于雅畈镇政府以东2.5公里处的芳田村,远远看见一家小院美得好像户外咖啡厅,走近一看才发现是私人住宅。户主姜飞燕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从种绿植的石器皿到上墙种花的竹花架,家里的各种装饰都用了环保材料,都是她自己亲手收集来的,她甚至还别出心裁地用饮料瓶做成了立体盆栽,把几面墙都装点得格外赏心悦目。他们全家齐上阵打造了这个花团锦簇的前院,还把后门的小菜园也打理得整整齐齐,不止为了让别人看了舒心,更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一种“美”的生活态度。

  前脚才离开姜飞燕家的“环保小院”,转眼又看到了一户富有特色的小院,半开放式的厨房、洗衣池在红花绿叶的包围下格外和谐,木屏风成了花架、木栅栏成了花盆,搭配着设计得当的藤编桌椅、铁艺花篮,俨然像是走进了欧洲童话里一样。芳田村的联村干部赵平飞向记者介绍,这是村支书家里,为了带领全村“美丽庭院”工作的开展和落实“精品村”的称号,村支书的妻子叶静带头参与,如今全村的家园扮靓都已初具规模。作为雅畈镇的妇联主席,赵平飞在芳田村落实“巾帼扮靓家园”活动时更注重妇女在其中的力量,除了区、镇妇联反复推敲庭院打造设计方案、下村实践指导外,在宣传和实际操作中,芳田村的妇女起到了最大作用。不需大操大办,只用锦上添花,她们用自己的想法激发创意,用一双灵慧巧手变废为宝,在这场美的竞赛中她们人人都是“最美巾帼环保人”……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