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白龙桥:寻找畜禽整治新地标

只为青山绿水绽笑颜
2016-10-11 09:40: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周方园 彭冬冬 腾新华

  一提起婺城区转型升级典范,白龙桥镇域内的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无疑成了如今网络的热搜词。

  作为全省首批“美丽生态牧场”20家之一,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就始终承担着畜牧业整治、转型升级、改革排头兵的重要职责。这个占地360亩,配套种植基地312亩的“美丽生态牧场”一改原本的面貌,经过几场翻天覆地的革新,用“污水处理后水质堪比自来水,零排污不是一句空话,绿化面积达到60%”等等环保技术和系列完善设施给大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美保龙是典范,而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白龙桥镇治水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许多努力,镇域内那些曾经关停拆除的养殖户,如今紧跟着转型步伐,转换了思想,迈出了致富路子。自百日攻坚战役以来,白龙桥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全市“五水共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镇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充分发扬“白+黑”工作精神,开展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一直奔波在畜禽养殖整治现场,并自我加压,通过采取“五个一律”措施,进一步巩固前期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果,对畜禽养殖污染“零容忍”,以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畜禽整治”始于躬行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的推动,婺城区的畜禽养殖业迅速发展,白龙桥镇一直是婺城区的养殖大镇。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有效控制畜禽养殖面源污染,实现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政策引导下,镇党委政府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坚持分类整治,使废弃物得到综合利用,排污设施更加规范,在控制畜禽养殖对环境的污染方面取得较好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有人曾用“争分夺秒”来形容白龙桥镇的畜禽整治行动,今年6月中旬是畜禽整治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白龙桥镇各个畜禽整治重点村,镇党委领导班子总是围坐在一块儿商量整治提升方案,途手画出整治路线图,并常常蹲点在联系村,“争分夺秒”推进畜禽整治。仅半个月的时间,对各个管理处132家养殖场下发关停通知书,清猪3072头,牛418头。除了整治关停,镇工作人员还积极对养殖户进行及时引导,帮助其成功复耕转型。经前期深入宣传教育与整治,截至8月,白龙桥镇共关停100多家养殖场,清猪6000多头,牛400多头。

  当然这并未结束,9月百日攻坚战役一打响,白龙桥镇便继续深入实行挂图作战,对辖区内所有保留的养殖场和关停区域开展污染隐患和关停复养等大排查,严查“一牌两档两废三养”,按照“两条红线”和“五个一律”的要求,对逐一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巩固前期畜禽污染整治成效。

  “畜禽整治”引出新路子

  美保龙是典范,而在白龙桥镇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镇域内的许多小规模养殖户也跟随其脚步,迈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养了20多年猪,虽然舍不得,但是现在也不错,又能种苗木,又能为村里环境尽一份力量!”正如楼家村的党员曹根荣所说,他告别了20年的养猪生涯,转行种植了小面积的苗木,如今收益也还不错。去年,政府畜禽养殖整治的号召一发出,曹根荣就积极响应,主动拆除了自家的猪舍,在镇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转行去种了苗木。而该村另一户党员户陈小凤拆除猪舍后则转变了思路,将自家7亩地租了出去转种葡萄,现在环境又美观而且无污染。

  井头村的养鸭户方彩金也是畜禽养殖整治转型成功的其中之一,如今的她正精心呵护自家3亩地里的苗木,期盼田里的小苗顺利长大,能卖个好价钱。一提起方彩金,井头村的联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虽然当时她身体不好,家里又养了6000只鸭,但是得知养鸭会对周围的水质造成污染,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主动要求拆除。”

  “畜禽整治”还在路上

  整治任务虽完成过半,但离持续转型升级的目标还有距离。利用百日攻坚的契机,白龙桥镇加足马力,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严防已退养的养殖户复养,严厉打击非法养殖、非法排污行为,对规划内养殖1000头(含)以下的全部进行整治,预计11月底将基本完成。

  连日来,联系管理处、村积极做好走访畜禽养殖户,和前期测量面积工作。为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白龙桥镇全体镇干部化整为零,组成测量小组,进入养殖场做好排查测量工作。许多干部分秒必争,利用休息时间做养殖户的工作,步入田间,讲大局、讲政策、讲帮扶,引导养殖户积极配合。村委们与测量小组一道,做好养殖户思想工作,党员带头引导其他养殖户。在实际测量时,镇干部做好宣传和监督工作,与第三方测量单位紧密配合,力求测量数据记录真实可靠。截至10月7日,白龙桥镇累计测量250家养殖场。

  在完成前期测绘的基础上,下一步,依据最新标准,白龙桥镇将继续加快养殖场治污设施的建设进度和验收进度,落实养殖场污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管理。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