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仰望延安(外二章)

2016-10-14 09:18: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吴晓波

  铁流滚滚,征尘飞扬。

  一支红色革命队伍,翻过皑皑雪山,穿过茫茫草地,融入西北一隅——延安,延安沸腾成一座革命的大熔炉。

  中国共产党人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挚天巨炬,照亮整个华夏神州。

  一位诗人手提一支马良的神笔,开天辟地,指点江山,《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一篇篇宏篇巨著,如黄钟大吕,拨开层层迷雾,迎出黎明的曙色。

  整作风,大生产,苦练兵。空前高涨的革命热情,空前团结的革命斗志,富饶了这片贫瘠而又沧凉的土地,生长出一颗颗反帝、反封建、反独裁的子弹,重重地把敌人的心脏射穿。红旗飞舞,捷报频传。

  从此,延安不仅盛产红枣、窑洞、纺车、小米,还盛产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扭转乾坤的大智慧、大勇气、大战略。

  历史的一次大手笔,把延安隆起为中国革命历史长卷中的一座精神高地。

  仰望延安,如同仰望一座指引方向的灯塔。

  仰望延安,如同仰望一座金光闪闪的圣殿。

  仰望延安,如同仰望一段不老的传奇神话。

  延河遐想

  延河,一条古老而又深沉的河,穿越黄土高坡,把几千年的贫瘠、苦难和血泪流淌得静寂无声,冥冥中等待一次凤凰涅槃。

  1935,中国工农革命的红色血脉连入延安的脐带,让这条古老的河年轻而又兴奋。

  清凉的延河水,可以用来洗涮征尘,可以用来饮马江湖,可以用来孕育诗情画意……

  延河从来没有如此敞开心扉,流淌得如此的甜。天空流成碧绿的蓝,歌声流成银铃的脆,一段段故事流成动听的传奇,醉倒了世界聚集的目光,醉倒了四面八方朝圣的脚步,流连忘返。

  多少个夜幕降临的夜晚,延河都会竖起耳朵倾听。听杨家岭窑洞里一位伟人笔尖上的虎啸龙呤,听全国战场传来胜利的隆隆炮声,听一个即将诞生的崭新中国的脉膊心音。

  听着,听着,延河被一种崇高的思想染红了心,变成一条母亲河,载着南湖驶来的红船,缓缓驶进共和国的港湾。

  船上的舵手们神情肃穆,心怀苍生,齐心协力而又意气风发,劈波斩浪的水花时常穿透历史,闯入梦中,溅湿了无数双心怀感恩、感激的眼睛。

  枣园情思

  枣园的枣子又熟了,把一串串红彤彤的思念、红彤彤的思想挂满了山坡。

  循着这些思念,我们轻轻走进枣园,脚步放得轻轻的,生怕打扰一颗红枣的低头沉思和怀念。

  风云起伏的十三年,波澜壮阔的十三年。一代伟人们在枣园踱步沉思,沉思踱步。这里每一寸土壤都溶入了伟人气息,每一块石头都会模仿出几句湖南口音,每一片树叶都写满了历史玄机。

  一颗颗红枣,在这里聆听,在这里饱满,在这里坚强,从历史巨匠们的指尖上出发,变成一颗颗扑闪扑闪的红星,照亮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通途大道。

  多少年过去了,在枣园,仍能听得到一个历史心脏的怦怦心跳,仍能闻得到一股浓浓的熟悉的烟草味道。轻轻伸出手,接近一颗红枣,就会更加接近一段铮嵘岁月,接近一代伟人们的坦荡襟怀,接近一个令人仰止的历史高度。

  在枣园,你会被一种神奇的力量命中,情不自禁地变成一颗红枣,守在窑洞边,溢出天边彩霞一样的红。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