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合力聚焦新农村建设齐心共绘“一步一景”

2016-10-18 09:03: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方敏

  10月15日清晨,步行至白沙溪畔,可见潺潺流水边,行人驻足拍照,老翁静坐着垂钓,家长骑车带着孩子领略四周靓丽风景,呼吸着郊外的新鲜空气,不亦乐乎。

  如今,伴随着镇域内各个新楼盘的建造、各村秀美村庄的创建、居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印证了白龙桥镇这些年来褪去了农村的落后面貌,逐渐焕发出了新农村改革与建设的蓬勃生机。

  今年以来,白龙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白龙桥镇深入推进“四严”行动,深入开展“学党章,守规矩,明使命,比业绩”活动,围绕年初人大会议决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有效确保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特别在新农村建设方面,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完成可研批复,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今年实施的18个村,进场施工的17个,有1个村已通过初验;“四治两化”工作成效初显,7个试点村已基本完成,其他各村正同步实施;1~6月,全镇共种植绿化乔木986棵,新增村口小景观13处,新增湿地1050平方米;粉刷赤膊房共10480平方米;建立垃圾分类长效考核机制,垃圾分类水平稳步提升。

  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工程

  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也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城镇化。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农村生活污水工程以及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也是白龙桥镇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这些天,白龙桥镇干部正步入田间地头,埋头检查各个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的“末梢神经”,确保各条“神经”连接质量到位,进度到位。

  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实施以来,白龙桥镇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合理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申报方面,镇政府、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把大部分村民急需的基础设施需求反馈上去,从源头上保证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效益实用性;项目审批方面,提高审批效率;施工招标方面,要严格管理,消除层层转包现象,对施工方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对施工方案进行仔细研究,除了考虑成本,还考虑到方案的实用性;项目施工和监督方面,各个施工村成立了理事会或者监督小组来全面监督建设资金的使用和施工质量。项目评估方面,要坚持及时、公开、严格和广泛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做好项目评估。后续维护方面,要建立基础设施维护常态化机制,包括专项资金的配套和专门人员的管理。

  以“四治两化”为突破口

  用实效说服发动群众

  泡上一壶茶,闲坐在庭院,近处花朵盛开,远处哒哒的机耕声传来,这些都让75岁的白龙桥镇大德垅村村民徐师傅十分享受:“住在农村舒服!让我住在城里,我都不愿意。村里几乎看不到垃圾,村道绿化好,房子粉刷得很白、很新。”

  大德垅是小有名气的秀美村庄,自开展“四治两化”整治以来,村里多次召开党员大会,积极将宣传发动做到位。通过召开动员会、办宣传专栏、张贴文明公约、广播宣传、村干部走门串户等形式,向群众讲解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使大家自觉养成维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不乱扔垃圾、不在路边堆放“三大堆”、不乱搭乱建、不在道路旁乱放砂石、砖块等建筑材料,普及常识,提高广大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大德垅只是一个缩影,2015年,白龙桥镇经过规划,确立了古方、新昌桥、大德垅、潘村垅等七个村为示范点。示范点均在白门线上,串成连片的示范带。今年示范点创建后,白龙桥镇域内所有村“四治两化”工作全面铺开,如今,借着百日攻坚契机,白龙桥镇以加快推进“四治两化”整治为突破口,用实效说服引导发动群众,加入到新农村整治中来。此外,白龙桥镇还建立了巡查机制,领导班子与村镇办工作人员一周一检查,对镇域内各村开展的“四治两化”工作进行全面再检查,一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治两化”整治掀起了白龙桥镇新农村建设的热潮:郑阳村的秀美村庄正抓紧施工,新昌桥村的乡贤回村建造凉亭,龙蟠村的“浙中水乡”项目已进场施工;临江村的文化礼堂建设正火热开展……

  解决新农村环境问题

  重在宣传教育和引导

  每天清晨,白龙桥镇下窑村80多岁老党员朱竹根都会沿着村河道外围和联系户家门口走一圈,仔细翻看联系户家门口的垃圾桶,督促联系户是否有按照规范去分类,这一绕就是4里路。与朱竹根一样,村里的党员们都在监督着垃圾分类工作。这也是白龙桥镇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一个缩影。

  10月,在白龙桥镇垃圾分类推进会上,该镇党委、政府对下一步全镇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与各村签订了责任书,确定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稳步开展。去年以来,白龙桥镇通过积极开展争创垃圾分类合格村活动以及一系列考核行动,掀起垃圾分类工作的新高潮。

  “垃圾分类仍然是目前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重难点,突破口还是要从村民宣传引导出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的过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让每家每户都能接受这一观念,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必须要依靠宣传。为了使宣传工作深入到每家每户,白龙桥镇充分利用双休日休息时间,镇干部分4个管理处由联处领导带队对各处所属村垃圾分类、垃圾房建设及垃圾桶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并向村民发放责任书,分户分发垃圾桶,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位。接下来,白龙桥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镇联村干部结合“走村入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村干部带头入户宣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联户制的作用,按就近原则,调整党员联系户制度中的联系方式,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分片包干,以身作则,带头履行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