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要闻
■收集“两定时” ■迎来“洁净美”

汪山头垃圾分类成村民自觉行为

2016-10-24 08:51: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许珂 通讯员 陈翔

  近日,记者走进竹马乡汪山头村,只见村庄环境整洁优美,各家各户门前却没有用于垃圾分类的垃圾桶。原来,汪山头村村民门口没有垃圾桶,是因为每户人家已经在自己家中就完成了垃圾分类,每天早晨把分好的两袋垃圾放在自家门口,到固定时间,保洁员就会上门来收集。

  众所周知,现在婺城正大范围地在每个农村推广垃圾分类,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两只垃圾桶,一只盛放“可烂”垃圾,一只盛放“不可烂“垃圾。因为这套分类标准,符合农村实际,很接地气,所以推广不久就为人所熟知。汪山头村早就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而且经过长期地努力、完善,已经形成了一条独特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路,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和成效。

  在上级政府的资金帮扶下,汪山头村完善了基础设施,配备了阳光堆肥房,并给家家户户发放了可降解的两色分类垃圾袋,要求各户人家把所有垃圾在家中就完成分类。同时制定垃圾投放收集“两定时”的方法,村民每天早上5:00-8:30时间段内将家中分类袋装后的垃圾投放于自家门前,保洁员每天早上6:00-9:00按规定的线路定时上门收集垃圾,除规定的投放时间外,垃圾不得出户。保洁员在收集垃圾后,还要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确保分类到位。会烂的垃圾由保洁员运往阳光堆肥房作堆肥处理,不会烂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由农户自行收集变卖或保洁收集处理,建筑垃圾指定地点集中堆放,有害垃圾统一回收处理,其它垃圾则运往乡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置。

  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使村庄变得美观整洁,但同时也发现不少农户家门口垃圾桶破损、缺盖,有些还有积水,不但影响村庄面貌,也不利于垃圾分类很好地开展,而汪山头村的做法很好地避免了这个问题。汪山头作为竹马乡的一个普通小村,也曾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陷入环境“脏乱差”的窘境。但自从全省“五水共治”实施以来,汪山头“村两委”班子就带领村民积极投身治水,实行“水岸同治”,开展了垃圾河大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等系列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后,“村两委”又告诉全体村民,要彻底告别“脏乱差”,保持“洁净美”,就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家做起,从垃圾分类收集做起。

  为了建立一整套的长效工作管理机制,汪山头村“村两委”将公共卫生管理、水环境管理、家禽家畜圈养、垃圾上门收集有偿服务、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等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中;建立了农户、文明督导员、保洁员、乡村干部互相监督检查的模式,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党员干部则利用早、晚休息时间,走进农户家中征询意见,宣传垃圾分类。此外,还利用农村广播、墙体绘画和各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村民良好的日常习惯。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