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昔日臭水塘 今日荷花池

  ——下杨村“五水共治”治出美丽乡村

2016-10-25 09:14: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10月22日上午,今年35岁的姜兴家住白龙桥镇下杨村,趁着周末返家的他,一进村口就收获了一个惊喜,他发现印象中最闹心的池塘,如今居然变成了景观塘,碧水微澜,清澈透明,塘中心还铺满了荷叶。旧貌换新颜,臭水池的华丽变身、村口的道路硬化、水渠顺利疏通灌溉,这些都让下杨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

  很难想象,去年,这口池塘曾是村民的“闹心塘”。

  在村民郑小妹的记忆中,小时候,她和小伙伴们经常在塘里玩水,在荷花塘摘莲蓬、菱角。但是上小学后,两个池塘的水越变越浑浊,再后来就渐渐成了黑臭塘。因为“五水共治”,这口13亩的池塘在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渐渐恢复了往昔的清澈。现在,又可以看见有大人在池塘洗衣服,小孩在池塘边嬉戏了。

  今年以来,白龙桥镇结合河塘清淤和“五水共治”工作,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从清淤、绿化、铺装入手,将臭水塘整治成“景观池”。下杨村的水塘就在这项工程之列,为了整治这口臭水塘,下杨村村干部们亲自上阵,穿着防水服扑入水中捞水草,叫来两台大型挖机挖掘淤泥,施工单位将池塘四周的砌石进行彻底更换,还将活水引进池塘,加上塘岸的绿化、铺装等,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淸淤清出了乡村美环境和村民好心情。

  如今,塘里的淤泥全部清理,塘岸草坪成片、绿树成荫,围着塘岸铺了一条道路,大家心中的“闹心塘”变成了如今的“舒心塘”。

  当然,惊喜不止于此,每天出入村子的村民们会发现,村口到村中心的入口道路在悄然改变,这条加宽1米长、长1公里的通村道路披上了“新衣”。现在无论是村民们进出骑车、步行还是驾车都方便了许多。“这条道路是年初时村委列入一事一议项目当中的,这当中,村委们出了不少力。”下杨村联村干部告诉记者,为节省项目开支,村委们常常是亲自动手,亲自督工,实实在在为村民们办实事。

  下杨村村支书姜国荣告诉记者:“这些天,入村口的水渠三面光建设工作也顺利完成了,水渠内的水已经能够正常排入农田。”在此之前,由于老的水渠窄,且常年堵塞,使用率不高,导致排水不畅,也间接影响到了附近村子的农田灌溉。为解决农村水源灌溉问题,年初时,村委们一致讨论下决定,将水渠拓宽2米,延长至1公里。经过前期招投标,找施工单位实施细节,期间镇领导多次下村指导工作。两个月以来,已经顺利完成了修复工作,该举不仅改善了村里的水环境,同时确保了周围农作物生长环境。村民们也对村委们一连串的整治行动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记者陈倩通讯员李鹏)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