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强化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

2016-10-28 10:06: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郑小君

  未改造的线路

  已改造的线路

  抓根源,强化消防意识

  为了进一步增强居民防火意识,指导居民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逃生自救方法,10月26日下午,城北街道联合婺城区消防大队在五星社区后城里村开展出租房消防演练及培训会。后城里村部分村民以及各社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参加演练及培训会。

  在后城里村星云巷46号9月25日火灾现场,消防员结合后城里村的实际情况,现场向大家讲解出租房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培训指出,出租房居住人员密集,用电用气较多,要从安全用电、安全用气、保持过道通畅等方面做好火灾预防及隐患排除工作,广大居民一定要增强消防意识。万一发生火灾,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再逃生。培训现场,培训人员在指导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使用逃生面具、灭火器等逃生工具,并进行了逃生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居民们的应急处置能力。

  与此同时,街道还向村民们发放消防安全资料《出租房消防安全漫画读本》百余份,张贴并发放《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通告》,以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防火意识。

  “消防安全最重要的是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街道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街道就已经开展了两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8月份,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对液化气钢瓶进行登记,并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此外,街道还专门组织人员学习了新的消防条例。“只有思想上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才能从根源上将火灾扼杀在摇篮里。”

  改线路降低火灾隐患

  近年来,随着城市进程的发展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增长,城北街道五星社区后城里村也呈现住房、人口饱和的状况。据了解,目前,后城里村拥有住户431户,常住人口达到1300多人,外来人口将近9000多人,这样的人口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大了对城中村基础实施建设的考验。

  往年,一入夏,对于居住在后城里村的村民们来说,就是噩梦的开始。家住后城里村的村民李复明告诉记者:“往年,夏天跳闸是常有的事,一个晚上要被热醒好几次呢!”李复明的说法得到了其他村民的一致认同,“是的呀,以前晚上是根本不用睡的,刚睡下,就又停电了……”

  那么,为何后城里村会出现经常跳闸的情况呢?在现场,记者看到,后城里村新造了一些房子,其中不少老房子都加了层,里面一间间隔成了单身公寓,而每一间都装了空调,记者数了数,一幢房子上最少有二三十只空调。一到晚上,住客们都回到了住处,空调、电视、电风扇、冰箱等家电齐上阵,电力负荷一下子就上来了,而这里的线路都是按原先的住户和房屋配备的,很难满足这么大的用电量。

  电线电缆私拉乱接现象在后城里村随处可见,最严重的地方一根电线杆上有几百根线。后城里村电线电缆改造成了村民们最为迫切的愿望,也是城北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最想解决的问题,城中村改造迫在眉睫。

  为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村民们的燃眉之急,街道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在2013年将电线电缆改造工程提上了日程。“在2013年改造的时候,主干道上的电线都已经埋到地下。”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后城里村又启动了城中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先后完成了水电改造、主路路面硬化等项目。经过改造后,在一定程度上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今年夏天可比往年好多了,没有出现停水停电状况,晚上也不用担心突然停电被热醒。”一位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在前期改造的基础上,街道又加强了弱电线路改造,并于今年7月份完成了地下管网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正在逐步改迁下埋,这不,这两天,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电缆改造,悬挂在半空中的“蜘蛛网”开始消失在村民的视线中,据了解,整体工作将于11月底完成。电线电缆的改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火灾隐患。

  强基础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城中村,在后城里村,乱停车现场随处可见。原本狭窄的通道上,因为道路两旁停放的私家车越发显得拥挤。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怎么开得进来?针对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街道早在2015年就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以改善这一现场,但效果甚微。去年,在城中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中,街道又投入大量资金用以道路硬化、拓宽,以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

  接下来,街道将计划招募8~10名治安协管员专门管理车辆,分早晚两班,以保证消防通道不被私家车占用。与此同时,街道将利用后城里村的资源,在村中建一个中心广场用以作为停车场,以此来缓解村中停车难的问题。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街道计划将在后城里村成立微型消防站,并配备安保人员、协管员以保证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