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17岁借来1万元创业;20岁赚到第一个一百万;30岁成为8家道场负责人

张标:跆拳道“踢”出创业路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日前,2016~2017年度“优魄杯”全国大众跆拳道系列赛(浙江站),暨2016浙江省大众跆拳道公开赛湖州分区赛圆满落幕。在两天的激烈比赛中,金华宏武跆拳道俱乐部的四名小将经过努力拼搏,最终取得了三金一银的佳绩。

  近年来,金华宏武跆拳道俱乐部捷报频传,众多奖牌收入囊中,这样的成绩与俱乐部十几年来的努力息息相关。据了解,金华宏武跆拳道俱乐部由馆长张标创建于2003年,从最初的一家跆拳道馆到如今8家独资道场;从10多名学员到现在培训学员已过五万余人次,张标在背后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近日,记者采访了婺城区政协委员、馆长张标,听他分享“宏武”的成长史。

  “偶遇”跆拳道,为梦想不断努力

  高挑的个子,温和的态度,刚认识张标时,很难将他和金华宏武跆拳道创始人这一身份联想到一起。张标出生在金华浦江的一户普通农家,每天放学后,上山采茶、到河里摸鱼虾便是他儿时最真切的记忆。从小,张标的个子就比同龄人要高,在上小学四年级时,浦江县少体校来学校挑好苗子,凭着个高的优势,张标顺利被选中。从那之后,小小年纪的张标便离开了家,前往县城少体校田径队开始接受训练。

  到了学校,张标被分到了投掷组,高高瘦瘦的他在组里并没有突出的表现,久而久之,成绩平平的他还萌生了初中毕业以后就回家跟着父亲学习装修的想法。但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有了改变,那时,张标有了新的机会。

  初三那一年,刚成立不久的金华少体校跆拳道队来浦江挑学员,高高瘦瘦的张标很快被挑人的老师选中。当时,跆拳道还没有普及,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个新鲜事物,回到家后,张标将此事告诉母亲,母亲表示反对。为了不让张标失去这个好机会,少体校的老师了解情况后特意骑着摩托车上门做思想工作。费了不少口舌,张标的母亲终于松了口,争取到了去学习跆拳道的机会。

  就这样,张标从县少体校到市少体校,成为当时首批金华跆拳道学员。训练了一年,张标就被输送到省队,但因级别名额饱和,他又辗转进入武汉体院求学。

  刚到武汉体院时,张标被分到二线,一线队员个个都非常优秀,还时常出去打全国比赛。那时,跻身一线队,获得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就是张标的目标。张标说,那时,自己每天高强度地训练着,一天练四次,加起来近十个小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和一线队员的交流赛上,张标凭着良好的发挥,击败对手成功进入一线。之后,张标还拿下了湖北省跆拳道冠军,并准备代表武汉体院参加全国大赛。

  正当张标离自己的梦想越走越近时,一次意外,却让他退回起点。在大赛前一个月,张标因一次力量训练伤了膝盖,虽然算不上非常严重,但想要再参加全国大赛至少需要再训练一年。伤心,懊恼,自责……尽管负面情绪一大堆,但考虑到浦江老家的父母,17岁的张标毅然决定退役。

  创业有苦有甜,从中不断学习

  回到金华后,张标一边继续学习,一边勤工俭学在跆拳道培训班做起了兼职教练。据张标介绍,那个时候,自己一个月能赚300元,虽然不多,但无形之中给了自己鼓励。渐渐地,张标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虽然我和全国大赛失之交臂,但我可以用自己所学培养学员,让有跆拳道梦想的孩子有更好的发展。”后来,张标东奔西走到处寻找合适开办跆拳道馆的场地,但十万元以上的年租金让他望而却步。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找到一处年租只要一万元的场地,该场地是天宁寺的礼堂,有些破旧,但场地有180余平方米,没有柱子,很适合做道馆。张标拿着向朋友借来的一万元钱,租下了这里,同时说服房东按季度交纳租金。拿着剩下的钱,张标购买了基本的器材及粉刷工具,亲自上阵将场地进行了大改造。那几天,张标全身上下总是沾满了灰尘和油漆,虽然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

  场地问题解决了,招生又是一个大难题。那时,性格内向的张标豁了出去,每天穿着跆拳道服上街发宣传单。回忆起这段经历,张标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回头率可是百分百,传单接受率也非常高。后来,张标索性叫上师兄弟一起,到商场、广场进行实战表演,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报名的人也陆续多了起来。

  一传十、十传百,到了2004年暑假,跆拳道馆的场地已被孩子们站满,张标一天要连续上六七节课,道服从早到晚都是湿透的状态。渐渐地,忙不过来的张标将父母接过来帮忙,分别负责前台和后勤,并开设了一家分馆,邀请曾经的师兄弟过来做教练。2005年,年仅20岁的张标,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赚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一百万。

  张标很有想法,但盲目实施也让他吃了一个大亏。考虑到送孩子来学跆拳道的父母总是在一旁无聊等候,张标便寻思着在道馆边上开家健身房。不顾父母反对,张标拿出80万元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健身器械,又花20万元装修了一间豪华浴室。开业之后,健身房几乎无人问津,两个月后,他甚至连教练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一百万元血汗钱一次性亏损殆尽,张标敲掉了浴室,将健身器械捐赠给了一所学校。那段时间,张标心里空落落的,他告诉自己,以后做事一定要谨慎,因为除了自己,身后还有一个团队。

  开拓前行,努力打造一流道馆

  挫折并不能将张标打倒,调整好状态之后,他重新开始奋斗,一心一意开起了跆拳道馆。凭着认真专业的教学,张标很快东山再起。目前张标已经开了八家独资道馆,拥有强大的教练团队,培训学员5万余人次。2010年,张标创建的“宏武”还被评为年度最佳道馆;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十佳跆拳道馆……

  多年来,宏武跆拳道俱乐部培养了众多的省、市比赛冠军和国内跆拳道比赛冠军,获得中韩武道跆拳道大赛57枚金牌;全国大众跆拳道冠军赛9枚金牌;浙江省大众跆拳道公开赛69枚金牌等等,取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跆拳道教学,张标与韩国济州岛跆拳道协会达成合作协议,每年定期邀请优秀的韩国教练到俱乐部进行短期培训。除此之外,宏武跆拳道俱乐部还与浙江商贸学校合作,设立了教练班,培养更多专业的师资力量。

  在金华宏武总馆,俱乐部的发展进程被设计成“和谐号”的模样固定在走廊墙壁上。据张标介绍,这是宏武总教练廖程敏的奇思妙想,象征的意义不言而喻,同时能激励学员不断进取,战胜自我。据了解,本着为孩子负责及为家庭教育进行补充的教学理念,廖程敏还精心制定了丰富的教案,内容涵盖跆拳道知识、礼仪规范、学员守则等内容。据张标介绍,除了办学理念及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俱乐部马上也要在硬件上有所提升,将八家道馆统一风格。“后续我们会不段提升教学品质和服务品质,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学员和家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