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金西南的白沙在哪块

  ——谈白沙地域的界定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白沙人,对白沙地域的临界却一直比较模糊,这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其实谁又能说得清楚呢?近十多年来,因为笔者一直在潜心研究白沙文化,所以也避免不了要经常对有关白沙地域的界定展开思考,久而久之,逐渐就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故此,笔者把自己若干不成熟的一些认知,试作一个粗略的解读,以供有关人士共同商讨。

  白沙地域究竟是在哪一块?在地图地形上应该怎样划分?这就首先要了解白沙的水系分布情况,我们常说的白沙白沙,顾名思义当然就是说的白沙溪。

  关于白沙溪,有关书志有很多的专述,如《金华县志》、《婺城区志》、《金华县水利志》,包括一些历史文献,如明清一统志,肇域地理志和明《环宇通志》等诸多的史料均有讲述。综合各方内容,概括地说,白沙溪,曾名白龙溪,发源于遂昌、武义两县边陲界上的狮子岩,南流经门阵,入境内现沙畈乡的小洋坑,流经芝肚坑至柿树岭入沙畈水库,出沙畈水库,北流经岭脚、周村、青草、辽头、山脚、于皂里,又入金兰水库,出水库经琅琊、古方、新昌桥、白龙桥,于临江后杜注入金华江。白沙溪最上游源头另有两支流汇入白沙溪,其中有银坑溪,发源于遂昌界上小龙葱尖,北转东流经银坑,于黄坛井西入白沙溪;又有左别溪,发源于遂昌县界上,北转西流,经水碓基、黄家田、于半溪西入白沙溪。白沙溪全长65公里,境内55公里。由此可见,白沙溪自源头起,最终至金华江,过境地域有遂昌、武义、金华、原汤溪(建制1471~1958)四县的有关乡、镇、村。若按白沙溪的集雨面算,白沙溪从源头的高山涧水算起,白沙溪跨越的水系分布还要更广阔一些,白沙溪的水流还会更长一些。

  第二,从白沙溪水的灌溉面看,白沙溪的水系分布又将延伸更广阔。

  不算沙畈水库及沙畈;金兰两库上游河道的自然灌区以外,单就金兰水库的渠道灌溉面来看,除河道两岸的金汤两个区域,还另延伸到了西北面下方的兰溪县。据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撰成的《金华县水利志》所述,金兰水库灌区所有渠道工程称谓金兰渠道,1960年建成,总干渠分东西两条,东总干渠和西总干渠。其中西总干渠,又分兰溪干渠、汤溪干渠、罗埠干渠。兰溪干渠自琅琊丰塘下,经蒋堂镇的直里,开化,又经白龙桥镇的董村,再入兰溪县所属的高潮水库。金兰水库灌区范围含金华、兰溪二县的琅琊、白龙桥、汤溪、蒋堂、罗埠和上华等多个乡镇的近300个行政村及有关农牧场。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白沙溪灌区面积为300余平方公里。近年,金兰水库蓄水又有部分引入安地水库,如此一来,丰沛的白沙溪水源又恩极于安地水库农灌区,白沙溪的灌溉面可谓遍布大半个金华,泽惠整个大金西了。明进士杜恒诗曰:“白沙溪水镜光清,水面无风似掌平。三十六堰饶灌溉,秋田万顷仰西城。”

  第三,白沙溪水源的受益区域范围。水资源的利用,除了农田灌溉,当今历史条件下,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更是提高到首要的地位。改革开放后,金华婺城城乡人民都称颂“秀美白沙溪,最甜沙畈水”,前些年,金华市委市政府为改善金华市民的饮用水条件,利用自来水管道,把纯净的白沙水引向整个金华城乡,使全市上百万市民都能享用白沙溪水,金华沙畈水成为全省最佳生活饮用水。据此说来,白沙溪不仅是白沙溪两岸人民百姓的母亲河,而今它的甜纯乳汁已经供应全市人民百姓饮用,白沙溪也成为了全金华人民的母亲河。

  第四,有史以来,行政区域的划分。按照老百姓以及多数人的常理观念,白沙地方就是白沙溪流经的区域,像上述两个方面叙述的一样,自上游至下游的这些个县、乡、村,但行政区域的划分又不尽相同,白沙乡不可能有水系分布那么大,行政乡的体制不可能涵盖二州四县,从属不能倒着来。经考,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白沙乡范围,包括清末民国和解放初的现沙畈一带属琅琊区或昭利乡。现琅琊、蒋堂地方,分属白沙区或称白沙庄,现古方、长山地方清末归属白沙乡。长山乡曾谓长石乡,明清之前,它与安地、让长、雅畈一带归属循理乡,早在前清康熙年间,有进士及第石门人倪懋祚罢官归乡后,在诗中曾哀叹自己人生不幸,从此后便“一枝黄茅隐白沙”。由此可见,前清时,长山、石门属白沙地域。而明清时的循理乡涵盖了今让长、长山、甚至非白沙水系的雅畈和安地,从此意义上,古时白沙乡域的范围又可以扩至金华西南的南山大部地域。笔者最早对白沙乡的概念,就是在儿时,即上世纪五十年代,本人曾亲眼目睹过的本村及邻村的一些老房子门前上方,钉有一块块长约五六寸、宽约四寸见方的木制门牌,蓝底白字地书有“白沙乡××村××号”字样。

  第五,界定白沙地域的范围,除了上述几个要素以外,笔者觉得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延伸,一是结合有史以来,传统历史文化的影响范围,如白沙地方的民俗民风和民间文化,包括特有的民族传统文化、宗教文化等等。特别是受两千年来被神化了的古代传奇式治水英雄白沙老爷卢文台有关的传说故事影响,而随之产生的宗教信仰和文化遗存。白沙老爷卢文台在白沙人民百姓的眼中,不仅是个英雄,而且还是个神,这里的人民为了感恩他,纪念他,在方圆百里的白沙地方到处建造白沙庙,传说是三十六座,其实何止这个数。如今,白沙庙不仅遍布白沙流域,而且连周边的兰溪、浦江、义乌等地都建有供奉它的庙宇,这种带有地方特色的宗教文化,涵盖了周边数县,论对白沙文化的研究,对白沙地域的界定,应该超出单纯地从水系分布、流域灌溉、水源应用及受益范围这样传统意义上去界定,应把白沙的文化也要涵盖其中,白沙地域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