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建设实践教育基地

婺城将文化礼堂打造成德育教育新课堂

2016-12-02 08:51:4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报道组 陈汝平 月映红

  每到周末,婺城区琅琊镇各村的文化礼堂里,总能看到孩子的身影,他们三三两两在这儿或玩耍,或看书,或参观。住在琅琊滕村的镇小六年级学生包涵说:“文化礼堂是我们最喜欢来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家乡的历史文化是多么深厚。”

  据了解,这是琅琊小学给小朋友们布置的一道“特殊作业”。今年以来,琅琊小学借助镇里开展的以“琅琊榜”为主题的农村系列文化礼堂建设项目这一载体,开辟了德育教育第二课堂,积极鼓励学生走进文化礼堂,了解乡土文化,并参与到文化活动中去。在团区委与浙师大等一起举办的怀古诗会上,学生们将参观了解到的白沙文化和红色文化元素融入节目中,演出别开生面,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叫好。

  在婺城农村,像琅琊镇文化礼堂被镇小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一样,全区各乡镇村的文化礼堂已普遍成为了当地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第二课堂。各所农村学校通过鼓励孩子们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感受浓厚的农村乡土文化,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自豪感,提升了他们的道德情操。

  婺城素有“小邹鲁”之称,历史文化资源丰厚。近年来,该区在文化建设中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十分注重挖掘古祠堂、旧学堂等一大批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遗存,注重结合各村的村庄历史、村落文脉、民俗民风等特色,尤其2013年以来,以建设“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基本目标,年年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区委区政府十大为民实事之一。几年来,先后建成了83家文化礼堂,打造了一批远近闻名的特色文化礼堂,如黄碧垄村农耕文化礼堂、水竹蓬村畲乡文化礼堂、银坑村红色文化礼堂、泽口村婺剧文化礼堂等。这些文化场所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生活,而且成为传承传统美德、民俗民风的重要载体。

  婺城区宣传文化和教育部门顺势而为,联手推出了农村文化礼堂“双堂双进”工程,把德育教育作为“文化礼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文化礼堂中的德育资源,拓宽学生德育实践渠道,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一方面,推进中小学德育实践“进礼堂”。以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抓手,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以开蒙礼、尊师礼、成人礼、敬老礼等一系列礼仪活动为载体,打造未成年人德育实践基地,做到一堂一特色,月月有活动,切实解决中小学德育实践基地不足的短板;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农村礼堂优秀文化“进课堂”,培育礼堂文化传播队伍,打造礼堂德育精品课程,用自己的事、身边的人,加强礼堂文化的熏陶教化功能。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推动,婺城的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学校抓好学生德育建设的活教材和新载体,这种现场教学改变了课堂说教模式,不仅农村学校喜欢,而且许多城里学校也纷纷到农村设立德育教育基地,定期开展文化走亲活动。淳朴的民风民俗、敦厚朴实的乡亲父老,这些都是城市孩子最可贵的实践感受。今年,柳湖小学教育集团分批组织学生先后走进了白龙桥镇王路荡村的文化礼堂,和新狮街道康村、塔石银坑村等地文化礼堂。同学们在周记中写下了自己感言:“来到银坑让我们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珍惜。”“每个村子都有他们自己的文化特色,让我们长了不少见识”……?总校长倪军健深有感触地说:“这么接地气的德育教育何乐而不为?”

  如今,文化礼堂已成为婺城城乡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课堂。截至目前,全区48所中小学已走进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各种形式的德育实践活动达到1.5万人次,有1/3以上的学校已将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少年宫设为德育教育基地,同时,农村文化礼堂指导员对我区中小学生开展德育宣讲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