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强化监督职能 夯实法治基础

区人大代表热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2017-02-17 08:49: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邱琪

  昨日下午,参加婺城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分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对婺城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真正做到了‘一线’状态、‘一线’要求、‘一线’作为”,“要让人大的监督真正发挥实效,不能流于形式”……代表们畅所欲言的生动场景一次次出现在各代表团审议的现场。“过去五年,我觉得可以用‘成绩显著、效果显著’来总结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尤其是在加强监督、联系代表等方面,我们都看到了区人大常委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在第十代表团的审议中,区人大代表陶顺法表达了切身感受。

  对于陶顺法的观点,在场的代表们不谋而合。“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有力,措施到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代表李水平说。

  在审议中,许多代表都提到,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二七区块改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的重点工作,发挥了积极的监督作用,在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八代表团人大代表章根连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尤其是查找污染源行动,对推进“五水共治”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依法监督,自2014年起,常委会开展年度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审查监督工作,并在乡镇开展人代会上重点项目票决。这让代表拥有参与权、表决权,真正发挥了一名代表的作用。结合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章根连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加强乡镇人大的业务培训,从而提高代表的素质以及工作能力,促进代表发挥作用。”

  “两院”的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内容实在,总结工作到位,分析今年思路清晰,创新举措可圈可点,体现了“两院”改革率先、工作争先、实干当先的工作作风。

  代表施巧妙建议,“两院”要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选择典型、多发性案件深入案发地开庭审理,争取收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来自沙畈乡的人大代表周飞燕建议,希望“两院”能够加强对农村村民和孩子的法律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法制观念。

  各代表团的审议中,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建议代表活动的方法和形式要进一步完善,基层代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培训,代表建议的落实解决率和主题活动的有效性要进一步提高……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代表们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改进监督工作,努力提高监督实效,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扎实开展工作,全力服务婺城快速崛起快步赶超,着力推进婺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现代化都市核心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