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三改一拆”砥砺前行 “两美”婺城日新月异

2017-02-23 09:00: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如果驾车从金华高速北出口来到金华,你会看见靓丽整齐的勤俭社区;如果乘着高铁抵达金华,你会发现高铁站对面的五星社区耳目一新。这些原本被贴上“脏、乱、差”标签的城中村经过一番改造,已然“脱胎换骨”。

  当然,改变绝不仅此,婺城不仅城区在改变,农村也不断地蜕变着。全区“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婺城的美好变化点赞,表示婺城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之后,这些变化令人骄傲。琅琊镇浩仁村的村支书滕勤男看着村里这些年的变化,他颇有感慨:“‘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之后,我们村两委也积极参与,投身在这项重点工作中,现在我们村里路上看不见垃圾,房前屋后也整整齐齐,村民都说现在的生活变得舒心多了。”

  美好改变的背后,是无数婺城干部的心血与汗水。2013年,婺城区积极响应省委政府的号召,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拆改热潮,激发了婺城关于发展的新活力。

  “三改一拆”并不是一件容易胜任的工作,甚至可以说是一份“苦差事”。然而,婺城人将这项工作转化为动力,与“两路两侧”、“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小城镇整治”相结合,力争建造一个更美好的婺城。

  每一年,婺城的拆违任务都在不断增加,为了圆满地完成任务,婺城人发扬铁军精神,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响亮口号落在实处。2013年,婺城完成拆违面积102万平方米;2014年,完成拆违面积108万平方米;2015年,完成拆违面积156万平方米。

  回首过去的2016年,婺城全区拆违力度再次升级,拆违面积达到了260万平方米,完成了全年任务的292.3%,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94.4%。每一次重压之下,婺城干部始终迎难而上,从未露出一丝的退怯之情,流淌的汗水也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成绩。

  去年6月,雅畈镇雅叶村内的违建厂房被《今日聚焦》节目曝光,该违建厂房面积大、货物多。为了能尽早攻下这个难题,雅畈镇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制定拆除方案。在面对不配合的业主,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约谈,积极做通业主思想工作的同时并协助搬离物品,顺利以火箭速度完成拆除工作。如今,违建厂房拆除后的土地已复耕完毕,促进了当地的生态发展。

  雅畈镇离市区较近,各项重点工作都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去年雅畈镇紧随市区的步伐,拆违整治行动从未停歇。谈及2017年“三改一拆”工作计划,雅畈镇书记赵锡生表示:“这几年我们攻克了很多的难题,拆除了大面积的违建,现在剩下都是小面积的存量违建,下一步我们依然按照控新拆旧的原则,积极结合‘危旧房整治’、‘小城镇整治’等行动,在‘空心村’上多做文章,同时积极开展旅游规划,力争打造一个风情小镇。”

  目光再转回城区,去年10月,城西街道西郊社区整治行动又为婺城“三改一拆”工作推进再次树立了典范。短短一周时间,拆除违建上百处。这些违建拆除面积不大,却是拆除难度极高的违建。工作人员一户接一户地上门劝说,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同意就多次,最后西郊社区形成了“人人参与拆违、相互带动拆违”的良好氛围。现在的西郊社区道路宽了、环境靓了,政府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近些年,城西街道的“三改一拆”工作应该用“声势浩大”来形容。二七征迁、西郊整治等重大工程被逐一突破。城西街道副书记郑展科认为:“城西街道西郊地处市区一环,二七改造发展区块西侧,是城乡结合部未来开发的‘处女地’,西郊社区经过前期的整治后,面对西郊规划发展的新时期,提升改造西郊社区农贸市场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这些都是婺城拆违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的“三改一拆”工作,不再是“硬碰硬”的较量,而是在坚持违建“零容忍”的同时,能够以温情去打动去感染,营造一个良好的拆违氛围。

  四年“三改一拆”开展之后,一切似乎都在悄然改变。‘三改一拆’作为浙江省的一项民生大事,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现在婺城百姓的居住条件不断提升,很多群众都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常态化地坚持下去,把婺城建设成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婺城。

  2016年,在推进全区“三改一拆”工作过程中,婺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整合全区力量,以更快步伐、更实工作、更高标准砥砺前行。

  2017年,婺城将积极贯彻全区“两会”精神,继续有机结合正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危旧房”整治、畜禽养殖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美丽金华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攻坚战,掀起新的高潮。

  (记者何梦蝶)

  2016年“三改一拆”成绩单

  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63.1万平方米

  完成全年任务的292.3%

  “三改”建筑面积306.8万平方米

  完成全年任务的403.7%

  拆后土地利用率达94.37%

  2017年实施三大专项行动

  在全区范围内打响“除隐患、保

  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

  城乡危旧房治理专项行动

  2017年上半年前完成城镇危险住宅房屋治理改造53幢,3.23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底完成任务的70%;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31户。

  对全市农村房屋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2017年2月底前完成农村危房的排查建档和涉及公共安全的农民鉴定工作,2017年11月底前完成D级自住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D级危房的治理改造,消除安全隐患,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危旧房的治理改造和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任务。

  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

  全年完成城中村改造125万平方米。

  拆除违法建筑专项行动

  全年拆违不少于130万平方米。

  全面加大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力度。

  全力消除存量违法建筑,全力防控新增违法建筑,全面加强拆后土地利用达到80%以上,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