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活水化“淤” 标本兼治

“记者走进治水现场新闻行动”——乾西乡
2017-04-19 08:57: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鲍杨1
鲍杨2
鲍杨3
鲍杨4

  鲍杨

  引得源头活水来

  跟随乾西乡水利员金晓剑的脚步,记者走进鲍杨社区,凌角塘就呈现在眼前。据金晓剑说,2017年的检测结果显示,凌角塘水质达到了Ⅲ类水标准。

  乍一看这口塘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围着它走了一圈才发现,凌角塘只有一个排水口,并没有进水口,但对比2016年的照片可以发现,原本绿油油的水面已经恢复清澈。难道是依赖频繁的清淤和打捞?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鲍杨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建兵。

  “其实秘密在这里。”吴建兵走到池塘西侧,指着草丛中的一个金属桶说。这个金属桶直径约20厘米,地面部分约30厘米,周围缠绕着电线,并不起眼。这是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吴建兵说:“2016年我们鲍杨给包括凌角塘在内的四口塘进行了统一抽水、清淤,同时打了四口深水井,就是眼前这个,再利用抽水机使得塘里的水‘活’起来。有了这一步做铺垫,我们的治水行动才事半功倍。”

  据吴建兵介绍,鲍杨社区内的几口塘曾经都是活水塘,不仅互相之间联通,还有婺江水、雨水的补充,因此水质也一直不错。后来在上世纪90年代,铁路工程的建设打断了各处渠道,水塘也成了不循环的死水塘。

  路过的村民钱文辉说,几口塘变成死水塘后,就没有村民再去洗东西了,虽然没有恶化成“垃圾塘”,可是3米深的塘仅仅是淤泥都深达2米,夏天总是有些气味。再加上绿油油的水面,给人的感觉就特别糟糕。“前两年开始总给这些塘换水,但是换完水质好了一会儿又变差了。直到打了这四口深水井,我们才真正感觉水质稳定好转了。”

  吴建兵说,社区两委一早就注意到了治水工作反反复复的问题,最终决定用打深水井的方式活水而非通渠引水也是考虑到了这样做的成本更节约、维护更容易:“需要进水的时候打开电机,再安排每周两次打捞塘面的漂浮物就可以了,如今塘底几乎没有淤泥,晴天的时候都能看见我们放养的一些鱼。看到水质提升,居民们都很高兴。”

黄桥头4

  黄桥头

  近岸重有色流水复有声

  “以前的时候,这边上有个糖糕厂,往这口塘里排了不少废水,搞得污染很严重,塘也渐渐荒废掉了,这里变得到处是草,水也流不动,看了真痛心。现在看到大塘恢复成这样,我们都要给村两委竖大拇指!”黄桥头村村民孙瑞英一边在大塘洗菜一边和记者闲聊,还不忘随时捞掉飘走的烂菜叶,说自己的举手之劳可以让捞杂物的人少出一点力,大家都是这么做的。

  塘边的墙上有两幅对比图,展示着大塘的“昨天”和“今天”,当年的泥巴、杂草已经不见踪影,大塘恢复了碧波粼粼的景象。

  据村支书毛顺东介绍,曾经的大塘有近十年时间没有人管理,附近的村民随手丢弃生活垃圾,旁边田里的泥巴因为雨水不断地落入塘中,使得杂草也蔓延入塘,入水口和排水口都被堵塞,种种原因使得这口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塘几乎消失,残存的几处“小水坑”也覆盖着浮萍,令人不愿靠近。

  “‘五水共治’以来我们村两委做了大量的工作,2016年底开始了针对大塘的治理,挖机、人工轮番上阵,仅仅是清淤就投入了大量的力气。”毛顺东一边说一边指着塘边示意,记者这才恍然大悟,那看起来像是一座小山包的土坡居然是清淤的成果。据了解,大塘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最深处达3米以上,清出的土方量不可谓不惊人。下步这座“淤泥山”将被移走填平村旁的一块空地,并在上面种植绿化,实现它的美丽转变。

  清淤后村两委进一步为塘周围做了驳坎,解决了雨天淤泥受冲刷流失入塘的问题,并于今年开始了绿化和美化工作。“这座凉亭原本在菜市场,和整体景观不太搭配,我们就趁这个机会把它移到了塘旁。这些绿化都是乾西乡干部和我们黄桥头村干部自己做的,刚好趁着上次植树节的机会,又种了树,又美化了村庄。我们现在还在塘旁打了水泥柱,计划下步做相配的护栏,保证村民的安全。”毛顺东说,大塘的进出水口得到有效疏通后,水又彻底活了起来,从前去乾溪洗东西的村民现在都爱来大塘,因为这里的水质更好,能得到村民们的肯定,村两委的治水工作更有干劲了。

上天师1
上天师3
上天师4

  上天师

  一水护田将绿绕

  上天师社区拥有丰富的治水经验,社区中心有一口前新塘,就在居民的见证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天师社区居民徐善松说,曾经的前新塘到处是烂泥,雨天四处淌水,漂浮着各种杂物,塘底还有流沙。经过清淤、做护栏、路灯亮化、做埠头、塘周围绿化、路面美化等等工作,现在的前新塘成了社区的景观点,愿意去散步、纳凉的居民更多了。徐善松说:“如果你们想看看社区现在的治水工作,可以到铁路渠去走一走,社区两委做了许多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

  来到上天师社区的铁路渠时天下起了雨,渠内的水居然丝毫没有因为雨滴或水流而浑浊,清澈见底,连渠道两壁也不见污泥,水流不大却一路通畅,直奔下游的长湖而去。

  上天师社区书记徐建恒介绍说,三年前,铁路渠曾经进行过一次大型清淤,渠本身并不深,但是当时污泥淤积了有50~60厘米深,天热的时候甚至会发臭,路过的居民都是掩面快步走过。当时清淤后渠内水质、水况以及渠边机埠塘的水质都有所提升,但是几年下来污泥再次淤积,水流受到阻塞,各种问题又再次卷土重来。

  为了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渠道淤泥堆积、影响活水的问题,社区两委实地了解了情况后讨论得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渠道在最初建设时没有清除渠底的石块,散落的石块成了淤泥的天然“挂钩”,淤泥流经渠道极易停留在渠底,日积月累阻塞渠道不说,还对下游水质造成影响。

  2017年年初,社区两委决心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再次展开了清淤行动。这次社区两委在清除了渠道的表面垃圾和渠底淤泥后移除了渠底凹凸不平的石块,并用大量鹅卵石铺平了渠底,再浇筑10公分厚的水泥,并抹平了渠道两壁。这样一来,原本坑坑洼洼的铁路渠变得光滑流畅,再难有流水阻塞的问题,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问题的回潮。徐建恒说,“大动脉”通畅了,上天师社区最后一个劣V类小微水体机埠塘的情况也有了明显提升,这都是充沛的活水带来的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