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产廊融合”推动美丽经济升级

2017-06-19 08:46: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6月15日,在雅畈镇入镇口东阳街旁,若干名工人正在忙碌着种植用于美化道路两侧的绿色植物,并按照规划进行着绿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几名设计人员则正在商量如何建设入镇口景观,以突显雅畈镇特有的斗牛和婺州窑文化。

  根据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五年规划,婺城区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打造一批风格独特的特色小镇,作为未来重点开发区块和重大发展平台。将雅畈打造成一个“婺窑非遗特色小镇”,就是项目之一。

  自全市启动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工作以来,婺城区积极谋划部署,依托天然的生态资源,融合乡土元素,致力于建设以“生态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发展一镇一特色,一村一产业,努力挖掘竹马茶花、雅畈婺窑、琅琊梦幻白沙、沙畈红色文化等乡镇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借助廊道建设,发展独特的文化产业,打造特色生态小镇,从而全面推进产业与廊道有机融合的综合廊道经济。

  数据显示,婺城全区生态廊道2017年计划实施项目51个,已开工38个,开工率75%;计划投资19.5亿元,已完成投资10.6亿元,完成投资比例54.7%。

  除培育特色小镇外,婺城还积极推进廊道沿岸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以A级景区为标杆,对廊道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村庄进行全面整治,计划建成一批如安地镇岩头、新垅等在内的以乡村“绿化、文化、洁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精品村、秀美村,确保沿线5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该水平。同时,加大古村落保护开发力度,重点保护开发建设塔石上阳古村、雅畈三村等历史文化村落,加大国家级、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力度。提升秀美南山风景线、桂花飘香风景线建设水平。截至目前,4个精品村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5%,秀美南山风景线已有3个节点进场施工,多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1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以上。

  同时,婺城区还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鼓励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廊道沿线苗木、草本花卉和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传统农业基地化、品牌化、集约化、高效化进程。目前在实施中的有挺美菇业海鲜菇生产扩建和白沙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前者是利用农业废弃物培养海鲜菇,包括2万立方米海鲜菇自动化培养室和5000立方米出菇房等基础设施,后者则是要建设5200亩高标准农田。

  此外,婺城区还将在2017年完成6家“美丽牧场”创建,将保留的畜禽养殖场全部建设成为“零排放”、“花园式”的美丽生态牧场。同时,以廊道建设为依托,深入实施“四换三名”“腾笼换鸟”“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工程,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我们就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借助生态廊道建设,充分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生活性服务业、美丽牧场、文化创意产业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新型的绿色低碳生态产业,加速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婺城美丽经济的‘升级版’。”区廊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