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党建引领, 撬动塔石乡村旅游“幸福产业”

2017-06-20 08:59:4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通讯员 陈磊 文/傅卫明 摄

  现在每到周末,从金华市区甚至外地到婺西南山区塔石乡游玩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尤其到该乡上下塔石村、余仓村、岭边村等热门景点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每当这些“外人”成群结队地到塔石游玩时,总会来光顾一下山里的土茶土酒等土货,生意好得让沿街店家们开心得合不拢嘴,有的摊位光卖麻糍一天就能赚几百块钱。这种景象,在以前的塔石是老百姓不敢想的事情,但现在已俨然成了塔石乡村旅游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这些游人之中,时常还能看到很多穿着红色背心的塔石人在开展志愿服务,这些人都是村里党员组成的“红色导游”。近年来,塔石乡党委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旅游强乡”战略,围绕党建+乡村旅游、党建+文体、党建+互联网的“党建3+”模式,紧抓经济薄弱村整转,以“红色生产力”助推山区创业致富,塔石乡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发展思维“大”转变

  由于山区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局限性,塔石乡党委就在紧抓关键少数上下足功夫,只有党员干部思路广了,才能走出“大山”之困,才能带领村民找到出路。

  岭边村是中国十大梯田之一的“岭边古梯田”核心景观所在地,过去,由于该村村两委战斗力不强、思路不清,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明成开化年间流传下来的古梯田一度出现荒芜。针对这个情况,乡党委果断将该村列入软弱落后村进行整转,由乡班子成员担任联村指导员,区委组织部更下派年轻的中层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以党建加强村庄发展凝集力,岭边村把围绕古梯田的开发保护作为发展方向,不但理清理顺了村级干部队伍,更解放了思想、激发了村民的创业致富热情。今年,该村更是通过举办高山梯田文化节,让秀美的梯田景观重新唤发生机,推出的田鱼、田螺、田泥鳅等“梯田三宝”商机无限,支部也完成从一星到三星的华丽转身。

  得益于乡党委狠抓支部创优带强,塔石乡塘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脱胎换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让以村支书胡根生为带头人的村级班子始终保持着一颗进取的心。“这次村级组织换届,很多后生小辈当起了村支书、村主任,他们从山外面进来,懂网络有新思维,让我这个老同志压力特别大。乡里开誓师大会,签的都是军令状,那一排排的数字任务,完不成就得退下来。”胡根生如是说,孝道文化、最美墙画、治水先锋,让塘头这个多年的五星支部成为大家竞相学习的目标。但没有新思路就意味着原地退步,胡根生多次往外面跑,到磐安小章村去学习“体育+乡村旅游”,现在村里文化礼堂开始了新一轮提升改造,还在乡里第一个购置了流动厕所,这一切都是塘头村准备打造休闲体育村再创业的新开始。

  “比学赶超也要切合自身发展”,乡党委让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组成督导组、顾问团,为每个村把脉开方,让大家都有目标不蛮干。“南坑—大茗—上阳”红色游、“塔石老街—余仓飞瀑—岭边梯田”休闲游、“大坑—高塘”畲族风情游、珊瑚闽西方言等一批风格各异的村各具卖点,构成了塔石乡村旅游百花齐放的全域化发展态势。此外,塔石乡党委还十分注重与时代接轨,敢为人先,小埠口梦想驿站是全区第一个在乡村旅游中开展众筹的民宿,如今不但盈利,更吸引了赛伯乐公司的投资。

  通过在全区乡镇层面第一个独立运营微信公众号“塔石乡村游”,塔石乡每周推送风格多样的游记,网民浏览量、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全年点击量破百万。不断聚集的人气,让塔石乡村旅游走出金华,今年上半年以杭州上海为主的外来团队游客已达3000多人,同比增长356%。

  支部促进乡容村貌“大”提升

  在塔石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集镇入乡口的景观提升工作是重中之重,该地块涉及吴庄村和下塔石村共1.5亩土地,两村30多户的土地插花其中。其中吴庄村需要征迁的户数占了一半多,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签约,积极上门做思想工作。目前,该村已经全面完成了签约任务,下一步将进入清表阶段。

  一直以来,塔石乡紧抓村级支部建设,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带领群众一起干”,通过建强支部让古老山村颜值焕然一新,以党员“联邻帮户”、党员主题活动为抓手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各项工作从支部落实发动到村,通过发六大战令攻坚六大战役的形式,形成“不上就得下”的倒逼机制,让每个村都必须拿出舍我其谁,决战地质灾害清零、治危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的干事决心。

  同时,通过“8+X”承诺全覆盖,让带头拥护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成为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新常态”。这段时间,该乡强力推进治危拆违工作,让很多村既破解了村内危房多、居住环境破旧、发展场地受限的难题,又实现了拆后优化利用。如岭边村侧重发展民宿,就针对民宿区周边的2个D级危房和10多处杂物房棚进行集中拆除,为下步村内绿化、提升村道打下基础;下塔石村着眼乡体育馆基础设施配套,村周边危房拆除后,该村立即流转土地改建生态旅游厕所;后塘村危房拆除后改建为休闲小花园,整村洁美度得到了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塔石全乡现已拆除D级危房157户,完成任务的46.45%。

  在地质灾害清零行动中,余坞里村有23户涉及地质灾害搬迁的农户,数量乃全乡之最,村支部书记林文炬一方面组织村里力量分工协作,一方面自己入户开展走访,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都是先易后难,我们的目标是赶在乡里的既定计划之前完成任务,如果我不把工作做到前面去,我肯定要拖乡里的后腿。”通过组织进度慢的支部到进度快的支部去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塔石营造了党建走亲促团结、互通有无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支部核心作用的显现,为推进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该乡的9处地质灾害点涉及65户,占全区搬迁总数的一半,现已签约61户,完成率为94%。

  前不久,来自杭州的游客向记者点赞了塔石乡山坑村的党建公园:“想不到山村有这么漂亮的广场,听村里人说这里不久前其实还是一片破旧的老车站。”“通过狠抓支部这一级,支部更有执行力、带动力、战斗力。”塔石乡党委书记沈剑锋表示,支部就是一个流动的红色阵地,是山间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党员打造乡村旅游“大”品牌

  在塔石乡党委看来,要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人”的参与是关键。为此,该乡党委将一批党性强、能力强的党员作为新观念的传播者、新商业的尝试者、新习惯的带动者,积极引导“人人参与发展乡村旅游、人人努力投身乡村建设”的新风尚,“塔石牌”逐渐声名鹊起。

  为提升景点游客体验,乡里结合党员联系户,逐点逐户推行精细美化小景观,打造了“移步异景”山村新风。上阳、塘头、东店等村通过种绿植、添彩装、摆花卉、筑小景等方式,让游客用手机便能即拍即景,呈现“一屏一景”。

  另一方面,根据山区旅游淡旺季差别大的情况,相关村党员还牵头成立了红色志愿队,让塔石特色党建“四项代理”服务延伸到秩序维护、志愿导游、传统文化挖掘等方面,解决了山区现阶段游客服务需求,提升了服务水平。通过讲述精彩故事,特别是宣传浙江卫视报道的“身边的好党员——傅卫明”投身乡村旅游的模范事迹,一批党员深受鼓舞,甘当“吃蟹人”,投资开办了南山逸居、东篱小院等特色民宿,创办了蓝莓、猕猴桃、香榧、冷水谷等特色农业体验园,党员带头“摸着石头过河”,成了塔石探索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新模式。

  在他们的带领下,塔石乡现已发展农家乐民宿25家,有餐位近2000多个,床位260个,2016年总计接待游客约17万人,同比增长145%,实现旅游产值及各类农产品收入近2000多万元,在党建的引领中,塔石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喜人,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创业富民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