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婺城综合交通廊道:水陆齐头并进焕发“新生力”

2017-06-23 09:20: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实习生 吕璐 通讯员 金红丹

  据了解,根据省市区交通“十三五”规划和市综合交通廊道规划,婺城区综合交通廊道重点项目总数18个,总投资约412.47亿元,含铁路1个,轨道交通3个,高速公路2个,国省道项目6个,机场建设1个,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1个,水运项目3个,美丽公路项目及其他1项。其中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廊道项目开工项目17个,计划完成总投资约165.7亿元;2017年综合交通廊道项目10个,区级其他交通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53.8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3.3亿元。

  从水运到公路,从道路改造到公交通车,婺城交通运输人一直发挥着作为建设者、服务者的职能作用,为老百姓谋划福祉。

  婺城航运梦即将梦想成真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这是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对金华水运繁荣的生动描绘。据史书记载,金华水运曾有着辉煌的历史。凭借金华江、衢江、兰江三江交汇的独特地理条件,金华成为浙江中西部的交通枢纽,是浙江通往华东各省的交通要道,自古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美誉。然而,随着陆路交通逐渐发达、上游大坝兴建,金华水运逐渐萎缩,在近半个世纪里,金华市内河航运基本处于封闭状态。重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成为近代金华人朝思暮想的期盼。

  复兴金华市内河航运,承载着金华全市上下的厚望,寄托着金华人民魂牵梦萦的“航运复兴”梦。在长达8年的奔走之后,金华市内河航运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4年9月,衢江婺城航运开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再现“浙中黄金水道”之辉煌,复兴金华人“通江达海”之梦想,成为了婺城航运建设者们孜孜不怠、合力攻坚的坚定信念。为了开启金华内河航运的新纪元,所有婺城航运建设者坚守铁的意志、遵守铁的纪律,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奔走在工程建设的最前线。

  酷夏里,炎炎烈日,骄阳似火,明晃晃的太阳让室外变成了一个天然烤箱,奋战在施工现场的工人们穿着闷气的胶鞋、佩戴棉纱手套,经受着酷暑一重又一重的考验。犹记得,2016年7月,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婺城航运建设者在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下,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高温下坚守岗位、在工作中挥汗如雨,仅用11天时间,提前实现大江截流目标,较原年度计划提早近一个月,为二期14孔泄洪闸基坑开挖创造了条件,同时为二期泄洪闸混凝土提前浇筑奠定了基础。烈日灼伤了他们的皮肤,黝黑的外表成为了他们的标志,可无所畏惧的婺城航运建设者仍埋头苦干,每一次分项工程上的小成功都是一种鼓舞,鞭策着他们前进、再前进……

  寒冬中,金华这座城市变得分外寒冷,尤其是晚上,室外温度更是低到零度以下。然而,就是在这样严寒的天气下,婺城航运建设者们仍以钢铁般的毅力,恪守一线,将冬闲变成冬忙。2015年的冬天,金华遭受了一场多年不遇的暴雪,市气象台发布了寒潮和大雪警报,给当时的工程建设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围堰上那一个个移动的黑点是婺城航运建设者们不惧雨雪、查看现场的英勇身姿;闸室内一条条色彩斑斓的棉被是婺城航运建设者们为浇筑好的混凝土裹上的保护层……衢江边寒风大作,刮着他们的脸、刺着他们的骨,雨雪浸湿了他们的衣物,不少人手上开裂了口子、耳朵上长满了冻疮,可对于常年以工地为家的他们来说,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

  每到汛期,工程建设安全又紧紧拴住了婺城航运建设者的心。所有航运建设者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24小时不间断值班,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饿了,泡面是最好的充饥良品;累了,合着衣物躺折叠椅上打个盹;病了,吃点药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拼搏……每个值班的夜晚,陪伴他们的只有蚊虫的鸣叫、衢江汹涌的江水和呼啸的冷风。但没有人肯轻易放弃,因为他们知道每一次的挑战最终都会收获成功的喜悦。2014年至今,在全体航运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衢江婺城段航运开发项目安全度过大大小小数十次洪水及洪峰。

  截至目前,泄洪闸交通桥及启闭机平台以下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堤防施工完成90%;机电安装完成1-4#机管型座、尾水管安装,4#机机组安装完成70%,电气设备进入安装;上部工程厂房完成85%,泄洪闸部分完成40%;已完成主体工程总形象进度的89%。船闸主体土建混凝土工程已基本完成,启闭机、闸门安装完成85%,完成总形象进度的87%;船闸电气及通信标段、闸管区房建标段已于5月底进场施工。

  金安公路提档升级助力生态景观优化

  在安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金安公路生态景观廊道优化工程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了解,该工程自今年3月27日开工,北起安地牌楼,南至安地镇仙源桥,工程全长约2.9千米,其中从安地牌楼至安地动物园路段为路面提升改造(路面白改黑),长约2.0千米;从动物园至安地镇仙源桥部分为新建道路,长约0.9千米。目前路面提升改造路段已经完成下层铺设,新建路段路基基本完成60%。

  金安大道一直都有着重要的“特殊身份”,它是金华市区通往南部雅畈、安地、箬阳等乡镇的主要通道,是仙源湖景区的唯一通道,市区南环线的连接线,北与市区主要干道二环南路及330国道相连,南与安山线、安下线及武义北部的乡镇相连网,同时又是通往市区三大水库之一安地水库的唯一道路。

  近年来,随着仙源湖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安地镇农家乐的兴旺,来自附近各县(市、区),甚至外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尤其随着绿色出行的大力提倡以及绿道的建设,到安地骑车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随着人流、车流加大,不少地段非机动车道被占用,交通秩序混乱,既影响了金安公路的通行效率,也影响着非机动车的通行安全。种种原因让这条公路急需进行优化改造、景观提升,从而改善金安公路的道路通行能力。

  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道路并不是单纯的元素,而是多种景观元素构成的相互作用的结合体,道路绿化景观效果既是区域经济、文化、历史的体现,也是区域精神的象征。

  在金安公路改造过程中,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涉及到安地镇部分村民的土地征用。为了能够尽快完成征用工作,加快工程的进度,安地镇负责土地征用的工作小组成员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连续几天过着连轴转的生活。在土地征用过程中,集镇安地村副主任申旭明在工作场地上不慎扭伤了脚,还依旧坚守在一线和工作人员一同走访农户。因为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在赔偿款尚未入户的情况下工程就需要开始动工,但是有一位村民因为资金还未到账,迟迟不同意。为防拖慢工程进度,申旭明将自己的存折拿给农户做抵押,最终赢得了农户的信任,主动配合土地征用工作。

  “种在道路两旁的苗木如果进行移栽,不仅成本高还有可能降低苗木的成活率,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售卖。”安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农户的损失,工作人员主动充当起“苗木经纪人”的角色,挨家挨户统计每家有多少苗木、什么品种、成本是多少,然后详细地记录在本子上,联系苗农到现场收购苗木。在这其中,有一棵高度约为89公分的樟树一直没能出售,工作人员反复联系了十几名苗农才将苗木售卖。截至目前,安地镇已经全面完成金安公路两侧土地的征收工作。

  记者了解到,金安公路作为进入安地的第一个景观节点,将与梅溪治理相结合,通过景观建设和沿岸土地综合利用与开发等工程,把梅溪打造成集“景观、休闲、旅游、生态”四位一体的最美旅游景观廊道。

  公交“村村通”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说起农村通公交车这件事,琅琊镇岳村的村民可有话说,“三年前,从琅琊集镇到妙康村的公交已经通车了,妙康村距离岳村也就三至四公里左右,眼看相近村庄已经通车,岳村的老百姓也希望能有公交车通到自家门口。”区交通运输局运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离集镇更远的雅陈村也通上了公交车,这下岳村百姓要通车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

  为何其他村都能通上车,就岳村不行呢?这还是因为通往岳村的公路不具备通车条件。据了解,要实现通公交车,尤其对于山区农村来说,要求十分严格,不但路面地形、公路技术等级、公路宽度等要符合标准,防撞设施、标志标牌等安全设施也要完善。为了实现老百姓早日通车的期盼,今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将对道路通行不符合要求的几个行政村实施道路等级提升,为实现今年年底村村通客车工作目标,提前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公交车通到更多百姓的家门口。

  “前期,我们已经对辖区内未通客车建制村开展了摸底工作。通过实地勘察、走访调查、资料查阅、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建制村常住人口数量、分布情况、出行特点,村委会离最近乘车点的距离以及该乘车点所属客运线网情况,还有道路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区运管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制村“村村通”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另一方面来说,通车也能助力乡村经济的发展。安地镇喻斯村目前正在全力开发旅游项目,得益于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来喻斯游玩的人也日渐增多,因此,实现通车也是村民十分期盼的,“在通往喻斯村路上的雅干村由于过村道路狭窄,没办法直接对公路进行改造,需要进行房屋征迁来拓宽道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通上公交,这些住在大山里的百姓就能随时出门贩卖山里土货,增加收入了。

  “建制村客车村村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站在惠民生和促发展的高度进行谋划,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既定目标,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的落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金华市本级村村通客车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婺城区按照工作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市本级建制村“村村通客车”工作的责任主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方案,按时间节点倒排进度,挂牌作战,确保工作按期按质完成。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