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张昆仑:“清华哥”探路婺城乡村游

2017-07-06 08:56: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耶鲁哥”秦玥飞选择在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在祖国深耕黑土麦田公益,感动中国。在婺城,也有这样一位“清华哥”张昆仑,选择来到面朝土地背朝天的农民中间,以清华大学选调生的身份,先后担任金华市环保局局长助理、婺城区白龙桥镇党委副书记,如今又作为莘畈乡乡长,带领山乡百姓搭乘“小城镇整治”的东风,开启乡村生态旅游建设的新蓝图。

  一名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博士,选择走进山乡,这让不少人费解。问及缘由,张昆仑说,或许因为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更因为读博期间对中国环境发展领域专业与决策相脱节的洞察,“环境工程是个公益事业,在政策决策者的位置上,有专业知识作基础,有效运用政策的杠杆,可以从根本上助推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公共领域发展的走向。”

  在婺城山区,这位环工专业“清华哥”做起了环境检测,“在莘畈,PM2.5指数为5,仅市区的五分之一;而负氧离子指数却达到了6000,是市区的20倍”。于是乎,“清华哥”在莘畈乡玩起了休闲养生主题的乡村旅游。

  张昆仑同样把这份专业的敏感应用到了“小城镇改造”工作中,让莘畈乡的悠悠山水间,处处都是景。断了的屋脊钉成网格或是木排就是流淌着浓浓乡土味的村口公园栅栏;闲置的石磨垫上几个就地取材的木桩,或古旧的宅门下搁几块户枢石,就是爬满时光经纶的茶座;无处安置的老屋黛瓦被嵌在纵横溪流的出水口,防止水土流失……这些都是莘畈乡大力开展“治危拆违”过程中,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创意,让乡人欢喜,引游人点赞。与此同时,莘畈乡已建成大立元村露营基地、9公里毅行绿道等项目,同步鼓励山民建起民宿、农家乐等配套设施。

  “同样一笔经费,用来拉动乡村旅游,我们没有选择直接发放给农家乐或旅游项目开发商,于无形中助长经营者套取政府补助资金的心理,而是用来举办事件性的活动,为莘畈的旅游发展引入客流,扩大知名度,循序渐进培养莘畈与游客之间的认同与默契。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可以有不同的收获。”张昆仑说。今年4月8日,“浙中生态廊道·花漫婺城”2017浙江省毅行系列活动走进莘畈,来自杭州、上海以及婺城区各企事业单位、民间团队、白领、学生等2000余名毅行爱好者参加活动,一时间,这个默默无闻的山乡走红了微信朋友圈。此后,张昆仑联合浙师大组织中非水文明论坛,引众非洲专家频频称赞,莘畈的“一口好水”也由此走进了国际视野。

  眼下,莘畈乡在毅行绿道基础上延展修成15公里环莘畈水库骑行道,吸引越来越多的半专业人士探路莘畈,也把莘畈的乡村旅游带上了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