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高田塍:诗意田园引客来

2017-07-17 09:12:4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白沙春水镜光清,水面无风似掌平。春暖锦鳞吹细浪,晚晴黄莺啭新声。”明朝诗人杜桓将白沙溪的美景淋漓尽致地呈现在世人眼前。早在2000多年前,东汉大将卢文台便在此退隐山林,率领军民“垦壁田畴,开堰引水,灌田以利民”,打造出一派壮丽的良田美景。如今,随着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五水共治”、“治违拆违”等重点工作的不断推进,琅琊镇拆猪棚、治污水、绿化环境,塑造出新时代的“大禹”形象,而高田塍村作为进入琅琊镇的首个村庄,更是义不容辞地担当了琅琊“门面”。

  高田塍村位于白沙溪以西,白门公路穿村而过,全村由高田塍、东铺、快活3个自然村组成。沿着道路一路前行,沿途的格桑花随风摇曳。走进村中,鳞次栉比的房屋矗立着,不时能够看到猫猫狗狗慵懒地躺在房前屋后享受午后休闲时光。村子里许多以“农耕文化”“孝道文化”等元素为主的墙画,使得整个村落充满浓郁的人文氛围。

  “接下来我们还要在村里造一个30米左右的廊桥,作为村中的一个主要景观节点。人在桥上走,水在桥下流,让人们感受到一个诗意的高田塍。”说到高田塍的未来规划,村主任充满了无限憧憬。在建设秀美村的过程中,高田塍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在村广场、村口、廊桥等关键景观节点建设中充分发挥村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注重自然生态、景观建筑风格与村庄整体风格相协调,打造出多层次的农村景观。

  美景孕育“美味”,在如此别致的景观中,当然也少不了纯天然的美食。如今,高田塍村已形成有特色的现代农业文化。热情似火的火龙果、清香四溢的草莓、鲜嫩欲滴的蓝莓……一年四季,几乎每个时间段都可以享用新鲜的水果。每逢节假日,游客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带上父母子女,驾车来此采摘水果,感受田园风光、体验亲手采摘乐趣、品尝新鲜蔬果。

  接下来,高田塍将利用农村自然生态、农耕文化、田园景观等特色资源优势,整合村中现有1868亩耕地,220亩园地丘陵,以及大棚蔬菜、果树种植农户等资源,通过转变低、小、散经营模式,向农家特色餐饮、农业观光采摘、农耕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娱乐等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依托白沙溪生态廊道精品线路建设,开展农味体验、土地认养、钓鱼休闲、采摘果蔬等休闲方式,逐步形成特色鲜明、规模较大、资源丰富,集农产品基地、土特产销售、农家乐为一体的经营模式,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