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热!热!热!婺城铁军高温下的坚守

2017-07-17 09:02: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朱慧敏

  连日来,婺城持续酷热高温,人们都在千方百计消暑降温,躲避炎热。然而,在婺城的各个岗位上,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必须在高温下或者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工作,他们可能是建筑工人、是行政执法人员、是道路施工员、是基础乡镇干部……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在高温中仍有条不紊地运转。他们的坚守,值得所有人尊敬;他们的辛苦,更应当得到社会的关注。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些不畏高温,不辞辛劳的建设者们,感受他们的执着与坚毅,向他们衷心地说一声谢谢!

  交通建设:

  防汛抗暑保工程安全

  7月13日,入伏的第二天,气温一直居高不下,炙热的阳光毫不吝啬地释放着自己的热情,只有偶尔飘过的几丝云朵才能让人稍作喘息,而长期暴露在外的城市建设者们却丝毫没有停下自己工作的脚步,他们正为实现既定的目标而努力劳作着。当天一早,记者跟随婺城区交通运输局鑫隆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往婺城莘畈至武义白姆公路(白门线至湖大线段)建设工程位于沙畈乡的施工现场,感受这些基层工人们是如何铺就这一条条致富路的。

  沿着白门线往大山深处开去,花了近1个多小时才到达该工程的项目部——沙畈乡东山村。据项目副经理马勇群介绍,婺城莘畈至武义白姆公路是婺城区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重要公路,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婺城区的公路网,有效提升区域公路的通达能力,对沿线的经济发展和当地的旅游业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对婺城南部地区的建设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根据计划工期安排,项目首先对整个工程的中间隧道段进行施工,“这是难度最大的一段路,也是整个项目进度最关键的路段,只有先打通隧道,才能按项目计划继续完成剩余的工作量。”马勇群告诉记者。

  层层叠叠的竹林掩盖下,工程施工现场渐渐展现在眼前。从山下往上看去,这段公路有好几个回头弯,工程建设安全问题变得尤其重要。“像我们这种在山区建设的工程,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马勇群说,为此,项目部除了增加安全费用用于安全防护外,还特别增设由专职安全员董红伟带队的安全巡查小组,每天从早晨5点多开始到收工之后都要不断地做好巡逻检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遇上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们就更需要时刻保持警醒。6月汛期的一天凌晨,大雨肆虐,住在项目部的董红伟放不下心,带上一位小工踏上工地开始巡逻。巡至周辽村施工地附近的一处庙宇旁,发现沟渠中的水已经漫上道路,而从上游冲下的树枝就快要堵塞排水管。如果再不通管,路旁的土房很有可能被水冲毁,董红伟当机立断,和小工两人一起把水中的杂物清理干净,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而进入7月后,这些建设工人们不仅要面对突发的暴雨,更要对抗长久的高温酷暑。这几天,马勇群双臂上的皮肤出现红斑,感觉很是难受,但这对他们长期在外作业的建设者们来说,却很是常见。“我们作业的时候必须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加上炎热的天气,很容易使我们皮肤出现过敏等现象。”马勇群说,但是这对他们来说却习以为常,每个人都只想着能按期完成任务,及早实现2018年11月通车的目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33.5%。

  (记者江婉秋)

  文化执法:日常巡查与错时检查,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网吧36家、歌舞娱乐场所3家、电影院1家、印刷厂128家、文物保护单位17家、文物保护点65家,还有大大小小的书店。”说到自家的“管辖范畴”,婺城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的稽查员胡卫敏随口说起具体情况。

  去年12月份,胡卫敏才从部队转业加入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虽是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的一名“新兵”,但通过7个多月的认真工作和不断学习,他处理起业务俨然已颇有“老兵”的风范。“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在网吧管理人员的陪同下,胡卫敏查看了一遍网吧后,对一位年轻男孩提出查看身份证的要求,“请问一下家庭住址是在哪里”,在身份证照片和本人有所出入后,胡卫敏再次提出要求,还通过公安监管软件系统再次核对相关信息,做到防范于未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以上这一幕几乎天天能够出现。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学好和稽查员胡卫敏配合默契。刘学好是一名在文化执法队伍中工作了13年的老兵,经常传授经验给胡卫敏。除了查看网吧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还重点对网吧实名登记、卫生环境、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情况详细记录在《网吧日常检查记录表》内。

  “暑期是违法违规和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更是文化市场经营管理的高危期,所以更加需要严格排查。”刘学好说,因队里人少任务量大,再加上夏季文化市场特性,除了下午时段加强排查外,大队还利用晚上、周末开展错时检查,对市场采取高压态势,对市场全时段全领域进行监控,坚决维护未成年人利益,确保全区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近段时间以来,室外最高温度均在35℃以上,尤其是下午的太阳更是毒辣,但此时正是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出门开展日常巡查的“好时候”。检查网吧、查看印刷厂……除了在单位处理一些基本业务,其他大部分时间,执法人员都是在外“奔波”。除了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发放整改通知书,再次“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外,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还配合文化行政审批科查看新审批的经营单位场地,并向新老业主讲解相关法律规定,确保不犯低级错误。(记者施俊)

  杨兴培:有故障,气温再高也得上

  早上9点,记者来到婺城区勤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和室内施工者相比,露天作业的工人们则直接经受着烈日的考验。杨兴培是工地上的一名水电工,今年43岁,从业这个职业已经20余年了。他的工作与工地上的设施运转息息相关,只要出现关于水电的故障,他就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说起气温炎热的夏天,杨兴培表示,“哪里有故障,气温再高也得上。”

  杨兴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工地上“巡逻”,检查现场用电情况,保证用电安全。“每个配电箱都要好好检查,要是有哪条线路不对了就要尽快修,施工进度延迟。”正说着,工友就在呼叫杨兴培了。“老杨,这个配电箱的线路好像不太对,设备不能用了,你快过来检查一下。”杨兴培立马拿上检修装备准备维修。“估计是哪根线接错了。”还没检查,杨兴培凭借多年的经验便初步判断了原因,随后他拿着专用电线连接了配电箱和电源接口,打开配电箱,三下五除二便解决了配电箱无法使用的问题。

  “像这种配电箱的问题还是小事,有时候我们还要进行搅拌机和塔吊的维修。”天气炎热,但杨兴培有时还得上高40米的塔吊检查线路。“上面的温度应该比地面上的温度还要再高一些。”随着房屋越建越高,上塔吊维修也得越上越高。“还好我不恐高。”杨兴培打趣道。

  杨兴培的另一个工作是给工地四周洒水。小小的电瓶车内,虽然有车棚阻挡太阳的照射,但也因此车内的空气无法流通,坐进车内更是像“蒸桑拿”。一圈下来,杨兴培的头发已经湿透,就连头发丝上也挂着汗滴。“像现在这种炎热的天气,洒水的次数也要增加。”

  在工地,杨兴培和工友们一起接受着烈日的炙烤,虽然穿着旅游鞋,但依然能够感受到脚底的炙热,“我们这里的室外温度起码比室内高上十几摄氏度。”工作休息之余,杨兴培会在搭建好的大棚内休息。“老杨,现在灰尘有点大,还是得多撒次水。”“老杨,搅拌机那边说设备不能用了,你快去看看。”……“来了。”就像杨兴培自己说的那样,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只要有故障他就上。(记者苏晓婕)

  赖绍麟:村民理解,最是这夏日一抹清凉

  时值酷暑,最高气温已超37℃,高温“蒸烤”模式和灼人的热浪使得很多人都不敢出门。但在婺城区竹马乡小城镇综合整治的现场有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无惧烈日的考验,无谓大汗淋漓,在基层工作中默默奉献,展现着职业的光辉。

  竹马乡副乡长赖绍麟就是其中的一位。早上8点半,只见他戴着一顶草帽,顶着太阳,正在施工现场指挥工作人员有序施工。“这边正在进行的是集镇道路的白改黑工程,趁着今天早上天气比较凉快,早点开工。”而此时距离他6点半到达施工现场,已经过去了近2个小时。沥青本身温度就很高,踩在刚浇好的沥青地面,真的有点像“铁板烧”。一圈下来,赖绍麟的衣服已经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看着这边的工程进展较为顺利,刚回到办公室还来不及坐下喝口水的赖绍麟就被负责管道下移的通服公司的工作人员叫住了。“赖乡长,有个事情要麻烦你协调一下,那个菜市场的一户居民家的管线……”还没等工作人员说完,他就明白了是什么事。“你别急,这件事我昨天下午已经稍微了解过,我马上过去协调这件事。”

  刚到这户村民的楼下,恰好看到户主吴大妈抱着个小孩下楼来了。赖绍麟连忙迎了上去表明来意。原来,该户主之前联系了线路施工方工作人员表达了想将墙上的电线箱移除的想法,但因为双方沟通方式产生了误会,一气之下就表示不允许施工人员将线路从她家墙上过。

  在详细了解事情的缘由后,赖绍麟代替工作人员表达了道歉,随后耐心地跟她解释,希望她能够配合工作。在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劝说,吴大妈终于松了口。“其实有些误会就是因为沟通不恰当引起的,只要好好跟村民们讲道理,肯定是会理解的。”赖绍麟说。

  “嘀铃铃,嘀铃铃……”这边的问题刚协调好,那边又有电话打来询问施工图纸的问题。“这一整个上午,赖乡长的电话就没怎么停过。”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正在这时,一名商家拿着几瓶冰镇的矿泉水走了过来,“来来来,这么大热天的,你们辛苦了,解解渴吧。”

  不断攀升的温度,无形中增加了大家的工作辛苦,但迈出的每一步依旧无比坚定。正如赖绍麟所说的,“群众们端上的一杯水和他们理解的笑容,都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这高温下的一抹清凉。”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