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方家村:妙笔之下的彩绘小村

2017-07-21 08:51: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还没有走进方家村,记者就被村口一栋三面彩绘的建筑吸引住了眼球,走进一看,原来这是方家村的太阳能垃圾房。不同于其他白墙青瓦的太阳能垃圾房,墙面上画的“梅兰竹菊”四君子图,给人清雅脱俗之感。

  村干部带领着记者边逛村子,边介绍着:“方家村始于盛氏始祖,第三十一代园二公迁于琅琊上盛,号青峰。青峰第一十七世居狭苓,第一十八世公尧孙迁到麻水畈,居于罗头铺,也就是现在我们这个方家村,历经了两百多年的发展,村里人丁兴旺,人才辈出。不说很早以前,就这几年,我们这个小村庄已经走出去两个博士了。”

  走进村口,墙上一幅巨大的彩绘地图映入眼帘,可爱的卡通漫画把整个村子的布局以及重要活动场所尽收眼底。“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图上五角星处,对面是村服务中心,沿着致远路走下去,就是我们村的致远桥。桥左边的清水文化长廊现在已经造好了,桥一边的景观以及莘畈溪两侧的游步道正在施工建设中,再过两个月,等这里全部建好,你就可以带亲友再来我们村玩了!”再往前走,只见一路上不仅墙体上有各种卡通彩绘,连路边旧轮胎堆砌起来的小景观上也画满了叮当猫、皮卡丘、长颈鹿……在这个充满童趣的小乡村,瞬间让人仿佛回到了儿童时代。

  沿着莘畈溪而下,一座吊桥让人眼前一亮。走在木结构的的吊桥上,“咯吱咯吱”的木板声伴随着脚下潺潺的水声,摇摆之间略带惊险,又不失乐趣。傍晚的方家村,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溪旁的廊桥上,摇着蒲扇;孩子们围着大树跑着,嬉戏游玩;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扯上几句家常……眼前的一切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坐在村服务中心二楼的办公室里,满墙金灿灿的奖牌记录下方家村历年来的成果,“五水共治”以来,方家村已拆除村中所有养殖场,接下来,村两委将集中精力做好村镇美化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四治两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做好“三改一拆”的实施工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而努力奋斗。

  (见习记者胡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