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2017-08-14 09:18: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江婉秋 通讯员 王菁

  今年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以“八八战略”、“两美浙江”为引领,秉承“因地制宜、崇尚自然、安全可靠、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生态环保、服务提质”的创建理念,以精品建设丰富美丽公路功能和内涵,努力建成独具婺城风貌、文化韵味,打造路景相依、和谐共生的美丽婺城公路,全力构建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引领交通大发展,抒写交通新特色。

  目前,区交通运输局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如火如荼,投资建设美丽公路108公里,并将金安公路、汤莘公路、新朝线等8条公路作为示范路,以点带面形成泛示范引领效应。

  建立四个机制,强化组织宣传保障

  今年6月是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结合美丽公路建设,婺城区公路管理段在S315省道婺城与龙游交界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工作人员在路旁设立现场咨询台,向来往群众及司乘人员宣讲公路安全保护的政策、超限超载的危害,号召大家爱路、护路,守法运输。

  活动现场,摆放了安全生产宣传展板4块,宣传横幅2条,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宣传单200余份,接受近100余名群众的自行解疑。同时,工作人员为咨询群众送上垃圾袋、抽纸等礼物,鼓励他们积极向身边亲友进行安全宣传,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公路安全生产工作。

  “这些同志不仅给我宣传了安全知识,让我遵守交通法规,小心开车,还赠送给我一些生活用品,我觉得他们这样的安全宣传挺人性化的,回去之后,我要跟我的家人讲一下这个,让家人也注意安全问题。”开电动摩托车的陈师傅感慨地说。

  据了解,该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除了本次安全咨询活动外,还到各乡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美篇制作大赛及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安全生产宣传取得实效。

  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公路管理段通过积极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对美丽公路、最美示范窗口、最美公路人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抓好宣传舆论工作,营造良好的美丽公路创建氛围。

  此外,区交通运输局还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公路段、工程所、路政大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美丽公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合力创建。同时,还将创建美丽公路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下发了《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创建美丽公路工作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每季度,我们都会对美丽公路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全程跟踪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有关负责人说。

  实现四个结合,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2016年底,汤莘公路项目主体顺利完工,在美丽公路新建中,区交通运输局根据该公路所处的环境、现状等因素,将汤莘公路的绿化景观分为“缤纷田韵、山水茶韵、风情古韵”三个主题段落,因地制宜,打造与环境相符合的景观绿化,将生态环保与人文景观进行了有机融合。去年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在实施新改建公路项目中,以打造便捷、畅通、安全、绿色美丽公路网络为总要求,按照“建设一条、见效一条、美丽一条”的原则,打造一批示范项目。在新朝线改建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科学合理设计景观节点,和双龙风景区有机融合,进一步构建了“内联外通”旅游交通格局,大大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

  “从规划设计中就结合美丽公路进行谋划,这有助于提高公路整体环境面貌,改善行车条件。”今年,区交通运输局还实施国省道大中修12.37公里、公路等级提升26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50公里,将景观提升和大中修工程进行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在提升路况水平的同时推进融景入路,实现路随景出、景由路生、景路相依。

  今年上半年,区交通运输局结合“两路两侧”整治工作,推动公路建设和两侧景观设计。在杭金衢高速入口,实施新狮勤俭至沙溪段两侧景观提升工程,包括违章建筑拆迁,外墙、立面粉刷,土方堆坡造型,绿化种植组景及部分硬质景观,相关水电配套附属工程等。同时,设计了广场舞休闲中心、健身器材等活动场所、休息景观亭等景观小品。“整治完成后,家住附近的市民都很乐意到这边休闲娱乐,不少从外地来的游客也对我们金华的形象有了更多的称赞。”家住勤俭社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结合婺城区重点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区交通运输局还对白门线穿镇路段进行路面提升改造,同时对沿线视线范围内160户房屋进行重新粉刷,致力打造美丽街面,提升乡镇品位。

  以两个目标为引领,多模式推动美丽经济交通建设

  “城乡公路+山水资源”模式,带旺城市后花园。从市区进入安地后,脚下提升的公路、两旁新造的景观,无不让人欣喜。目前,婺城区对城乡接合部的金安公路结合公路两侧山水景观开展生态景观廊道优化改造工程,最终会打造成集“景观、休闲、旅游、生态”四位一体的最美旅游景观廊道,目前正有序推进建设中。

  “主干道+当地经济”模式,打造新区迎宾大道。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婺城区迎宾大道宾虹西路日渐成型,整洁美观的绿地、高低相拥的植被、宽敞一新的路面,都让这条“迎宾路”变得名副其实。婺城新城区是金华市委市政府“一中两翼两三角”发展战略的“西翼”,是金华西进的桥头堡,主战场。婺城区将主干道宾虹西路打造成富有金华文化气息和特色、形象鲜明、标识清晰、绿化美观的城市最亮丽的景观轴线,提升金华婺城新区的形象。同时将330国道(婺城区段)打造成一轴、两段、多节点的景观结构,打造成金色的城乡休闲观光生态廊道。

  “美丽+智能”模式。作为婺城区的“黄金走廊”,虹戴公路大大拉近了金华市区、婺城新区与金西开发区之间的距离。今年,婺城区将对虹戴公路开展综合整治,率先打造视频监控全覆盖、信号控制自适应、事件智能预判、服务信息自动发布的第一条智能交通公路。

  “山区公路+生态环保”模式。区交通运输局实施的途经婺城南部6个山区乡镇的莘畈至武义白姆公路工程,将其打造成美如画的南山风景线,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婺城和武义北部的经济交往,对金华的一体化建设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