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最多跑一次”跑出新速度

2017-08-18 08:53: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郑子圭

  近日,婺城区人力社保局与金华市人力社保局专业技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同走进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为全区首批47名人事档案关系不在婺城区人才市场托管的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办理职称初定业务,实现人才职称评审“零”跑路。

  活动中,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婺城区人力社保局有关领导与企业人事管理负责人进行亲切座谈,对企业提出的高校人才招聘、人才引进落户、技能人才培训、职称评审等问题予以现场解答,并介绍了市、区人才开发和人才服务的相关政策。

  近年来,婺城区人力社保局循序渐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从“家门口办理、自助式办理、暖心式办理、高效率办理”四个维度进行了相关改革,目前已初见成果。

  结合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要求,婺城区人力社保局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将部分事项受理权限下沉至村社一级平台,实现老百姓不出村即可办理业务,享受“距离更近、时间更短”的人社公共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和失业登记等8个事项可以直接到就近的乡镇(街道)或社区办理,各村(社)级平台还可以进行创业培训意向登记,上门进行就业援助、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等。

  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婺城区人力社保系统多项事项实现了“自助式”办理,实现百姓“零次跑”。医疗保险网上查询缴费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医疗保险网上缴费“一点通”,百姓可随时随地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手机APP查询个人医保信息及缴费。在该项服务提升的推动下,今年全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到账率达到98.77%,创历史新高。百姓还可在市区任一社保经办点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参保缴费、待遇享受等信息查询打印及简易业务自助办理等功能。

  为提升“暖心服务”,婺城区人力社保局“一把手”亲自“坐班”窗口,了解百姓需求,对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全程服务、暖心服务,如事务代理人员社保缴费工作提前进行统一短信通知,告知其具体事项,让办事群众从“盲目跑”变“有备跑”。相关工作人员还组团主动走基层、送服务,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服务等,以暖心服务聚力民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半年来共走基层送服务20余次。

  为提高办事效率,婺城区人力社保局从简化流程、简化材料入手,利用电子证照库,部分事项实现“零材料”办理,例如:农保处所有业务通过金华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经办,该系统已对接电子证照数据库,相关权限即将全面下放,意味着今后群众到农保处办事不用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信息了,直接经证照库系统查询即可,实现“零材料办理”。同时,婺城区人力社保局开通了快递送达业务,用“材料跑”代替‘群众跑“,如特殊慢性病种认定登记备案在开通快递送达业务以来已累计让群众少跑600人次。此外,婺城区人力社保局还开通了网上预审功能,如企业申报稳岗补贴不需再多次派人到就业处办理,而是在网上进行预申报,后台审核后告知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集中时间集中地点提交材料一次性办理。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