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金华五中:继承传统 推陈出新

2017-09-04 09:17: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见习记者 陈晓倩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首来自杜牧的《泊秦淮》是金华市第五中学的上下课铃声。一走进学校,就能看见主教学楼上“作教育之新,成师生之美”的校训。

  金华五中创始于1898年,当时学校分男、女两校,分别为“作新”、“成美”两座学堂。百十年来,为国家、社会培养出大批有用人才。如今,五中在承续百年传统的基础上,创办了拓展性课程——“成美”课程与“作新”课程,内容涵盖知识拓展类、体艺特长类、实践活动类等,不仅涉及主课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还有体育“足球社”和音乐“DOREMI”。

  金华五中的男子足球队连续八年蝉联金华市初中校园足球联赛第一名,而这个荣誉根源于“足球社”特色课程。除了足球,金华五中还有很多兴趣小组,比如合唱团、趣味科学、书画兴趣小组……学校坚信初中不止有中考,还应有诗和远方。在五中,孩子们可以依据各自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特长,给他们创造发挥特长的环境,这也是新高考改革倡导的精神。此外,学校极具创新地将选择校服的权力交给同学们。去年6月,学校举办了一场“展我风采,靓我五中,寻找最美校服”的校服走秀,由学生当模特,学生、家长、班主任等代表组成评委团,选出学生们最满意的校服。

  除了开展创新型教育,学校也坚持传承传统文化。今年5月,金华五中组织学生们走进历史悠久的雅畈石楠塘村、汉灶村,开展“村校结对、双堂双进”德育共建活动。今后,学校将定期组织学生走进这些德育“第二课堂”,传承工匠精神,弘扬孝道文化,全面推进德育共建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