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那年,我在山区当代课老师

2017-09-27 08:55: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建东

  戴建东

  人的情感是很微妙的,随着岁月更替,对一个曾经工作或生活过的地方,总是会生出许多怀想来,哪怕住的时间不长。

  这次,我以婺城区戏曲家协会主席的身份,带领会员开展“走读白沙”采风行动,有幸再次来到沙畈乡亭久村,在祖郭殿这个地方观看白沙老爷卢文台墓地。而卢文台墓地就在一个荒废了的学校旁边,面对熟悉的操场、熟悉的民房,还有熟悉的古樟树,这一切都曾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因为,在这里,我曾经以代课老师的身份,与高儒、亭久等地的孩子们相处了半年时间。

  这个学校,就是曾经的高丁完小。

  当年的教室依然排列在学校操场边,当年的教师宿舍依然还在祖郭殿厅堂外侧,只是学校搬离后,墙体显得灰暗破旧,我当年居住的宿舍里,床、椅、桌还摆放着,但多年缺少管理,已经蒙上了厚厚的尘土。

  目睹着熟悉的一切,我的内心思绪万千。二十四年前的生活片段,不断在我脑海里翻现。在那段日子里,我住在这个学校里,每天和学生们一起学习、生活,岁月中的点点滴滴都不曾忘怀。

  在我离开校园之后,我也常常想起山区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清纯的眼睛让我看到了许多真诚和友善。这样的目光是后来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所不能遇到的。太多的社会纷杂,带给我们太多的浑浊杂念。只有在这些山区孩子们的脸上,才能找到这样清澈的睛神。

  许多学生在二十多年之后,依然还记着我这个不很称职的老师,这让我时常感到惭愧。李飞凤、郑正富等学生在我离开学校不久,还多次写信给我,表达他们内心最纯洁的思念,和山区孩子对老师的留恋之情。

  如今,离当年在山区代课时已过了足足二十四年,这些山区孩子也都已长大成人。但是,学生们在每年的教师节、春节,都会给我发来短信问候,这种真诚的情愫足以让人感动。真没有想到,我这位仅教过他们一个学期的代课老师,竟会给山区孩子们留下如此深厚的印象……

  记忆的列车载着我对以往岁月的眷恋,又驶回了当年我在高丁完小任教的岁月。也许没有人会想到,中学毕业后在家务农已整整十三年了,我还会有机会重返校园,去充当“孩子王”的角色。

  能够有幸到山区代课,缘于高丁完小校长邵寿贤。邵寿贤是我们汤溪老乡,一直都在沙畈一带从事山区教育工作。当年9月开学后不久,学校原先的代课老师突然因去上学而辞去了教务,这让本来老师就十分紧张的山区学校措手不及,紧急招募一名代课老师成了当务之急。

  但是,当时代课老师正在逐步清退,已没有了多少转正的机会,而且工资也十分微薄,既无“钱”,也无“途”,邵校长辗转了好几个村,打听了许多曾经代过课的农村青年,但几乎没有人愿意去从事这个行业。

  邵校长为此事急得不知所措,当他来到我们村时,已是晚上八点多钟,邵校长当时倒不是想来请我去当代课老师,纯粹是因为与我父亲相识,作为老朋友探望,才来家里小坐。邵校长和我的老父亲一起谈论起聘请山区代课老师的艰难,脸上多少显现着无奈和无助。老父亲就说:“如果实在找不到人,你看看,我家儿子行不?就让他去试试吧。”邵校长当时以为是开玩笑,也就不经意地说:“你家儿子哪里会去山区吃苦啊。”

  不过,邵校长还是提出见一见我。当时,我坐在邵校长边上,腼腆而羞涩,胆怯得不知说什么好。

  当我把中学毕业后,利用业余时间,在报上写作并刊发的文章摆在邵校长面前时,这位老师才惊讶地看着我说:“啊呀,原来就是你啊,我当时看过报上文章,以为是个老学究呢。哈哈哈哈,真是太巧了吧。”他转过身对我父亲说:“行行行,我们山区正缺少语文老师,你家儿子文章写得好,都能登报纸了,到山区担任小学语文老师,完全是足足有余。”

  当晚说定的事,对于我来说,还是像梦一般,迷糊得有点摸不着边际。在我的心中,当老师,那该是多么有学问的事啊,我哪能成啊。所以,第二天,我并未当真,早早地下地干活去了。而邵校长则第二天一早就骑着车子来我家商谈,如何去山里教书的事。

  当时正值阴历八月,秋收大忙即将开始,家里还有一大堆农活,需要我这个正劳力承当。所以,我父亲只好一个劲地推辞道:“嘿嘿,这事哪能成啊,你看看,还是请别人吧,我怕误了山里孩子的前程呢。”但邵校长好像对我十分相信,一个劲地为我鼓气:“别怕,你在报纸上写的文章这样好,有这样的语文水平,完全可以胜任山区代课老师职业,就放心好了。”

  看到真诚而又热切的邵校长,我父亲也有些动心了,而我则也在心里打起了小鼓:“我中学毕业已经十三年了,从没走出农田过,如果这次有机会去代课,只要自己努力工作,说不定也可以给自己换个生活方式。”于是,便应允和邵校长一道,前往高丁完小任教。

  也许山区缺少老师是一件急事,容不得半点耽搁。说走就走,当天下午,我打点了一下简单的衣服被褥,把自己平时要看的书和笔记本,带在身上,就和邵校长骑自行车出发了。

  当时,正值秋风初起,正午的阳光还十分炽热,我随着邵寿贤校长,沿着白沙溪畔蜿蜒崎岖的山路,蹬着自行车跋涉了整整五十多公里,来到了座落在五峰山下那个翠竹映趣的地方——祖郭殿村,开始了我“为人师表”的里程。

  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学校周边是挤挤挨挨的村落,“校园”也是开放型的,根本没有校园,村里的通道直接从学校操场上直穿而过。成群的牛羊和鸡鸭,每天都在操场上,和学生们一起娱乐。操场边低矮的瓦房就是学校的教室,教室旁的参天古樟更显示着山村的古老和久远。教室均一色是低矮的瓦房,走廊的尽头,挂着一片生锈的破犁头,这是学校用于上下课打钟用的计时器。

  高丁完小隶属周村乡校,负责高儒、亭久、岭脚等五六个村的孩子就学,近300名学生,连校长在内只有7个老师。当我走进高丁完小四年级教室,学生们早已端坐在位置上。教室里悄无声息,令人感受到校园特有的庄重与静谧。我站在讲台上,面对射上来的四五十道目光,顿时有些惊慌失措,一时不知将如何去“师道尊严”。

  为了掩饰暂时的慌乱,我灵机一动,作了一次简短的自我介绍:“同学们,大家好,我姓戴,受邵校长邀请,前来接任你们班的语文教学,希望今后我们共同努力,并能成为真诚的朋友,谢谢大家。”说完,我深深地一鞠躬,然后听到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第一堂课,我就这样赶鸭子上架般开场了。在课堂上,我领同学们朗读课文,讲解词意,分析段落,归纳中心。虽然我没有当过老师,但我明白,教会学生认字,是老师的基本功能,引导学生分析课文,是老师的重要手法。只有让学生理会课文意思,懂得文章的内容和结构形式,才能让学生理解其中的含意。我在山区当“孩子王”的历史,就这样开始了。

  由于学生们的语文功底不好,有的甚至连基本的拼音常识也不会。为了给山区孩子们强化基础知识,我特地在教室里安装了灯泡,利用晚上时间,放弃休息,召集愿意来上课的学生,无偿进行语文基础补习。通过一段时间的基础知识补充,总算给学生们找回了学习语文的自信。

  山区由于条件简陋,食堂烧的柴草,还需要师生自己上山砍。这在今天也许是不可思议的事,但是,在当时的条件下,学校只能利用每周三的劳动课,由老师带队,让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到附近的山上砍些柴草回来。

  这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劳动,这些孩子还很小,但要让他们上山砍柴草,作为老师,内心的确也于心不忍。也许山区的孩子从小在山上摸打滚爬惯了,他们对砍柴这一课目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在教室背书,所以一个个都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欢欣异常向山上进发。

  每次在山上砍柴,我的心也时常紧绷着,我要兼顾着所有的学生的安危,叮嘱他们不要爬高山上去,宁可砍点小叶杂木,也要确保安全第一。砍完柴草,老师们就要负责帮弱小的学生捆绑柴草,还要帮着一捆捆背下山来。一天的劳累下来,别说孩子们受累,老师们也都感到吃不消。

  看到孩子们背着柴草回家,我当时想,适当吃点苦,或许也不是坏事。至少可以让学生们明白,劳动是一个人的基本能力,保持这种纯朴的劳动本质,对自己今后的人生一定会有帮助。

  除了教学语文课,我还负责学生的美术教学。对于画图画,我自小有点小偏好,所以,美术课对我来说,还比较随意。教好课本上的画图基本功后,我还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室外写生,用画笔描绘大自然的美景,这样的教学,常常令学生生欢欣雀跃。

  每当课余时间,我与学生们一起跳绳打球,一到周末,由于学校离老家较远,我也不每周都回家,我就带着学生到校园边上的山坡上,采摘野果子,偶尔也下河摸蟹捉虾。我的随和与善意,赢来了学生们的敬重,他们很快就接纳了我这个陌生的老师。

  学生们有事都爱找我述说,就连我的房间里也时常充满着孩子们开心的笑语。融洽的师生关系,消除了彼此间的隔阂,我的温存与爱心,感化着每一个学生懵懂的心灵。一个学期的潜移默化,学生们的语文成绩有了可喜的进展,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的喜悦和我一样写在脸上。

  或许是生活所迫,第二年,我不得已辞去代课的教务。邵校长一再挽留,想让我继续留在山区教书,尽管我对教书这个行业十分喜爱,但因为当时代课老师已经在逐步清退,前途渺茫,我无意再留在山区耗费青春,只好辞别这个可爱的校园。

  记得那天正逢新学期开学,同学们兴冲冲地来到我的房间报到,而我正在收拾行李。当学生们得知我今年不再担任他们的语文老师时,惊讶的脸上纷纷流露着一种迷惘与失望。

  一个学期的接触,学生们把我当作了朋友,他们的内心希望我能继续留在学校教他们语文,学生们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到惭愧,我就像一个临战的逃兵,害怕面对这样真诚的眼光。

  也许他们这个年龄的人,尚不知用怎样的语言来恳求我留下,他们所能做的,只有把真诚的感情化作滚动的泪珠,顺着脸颊滴落,然后默默地靠在学校墙角边,漠然地歪着头,用泪眼模糊的目光,相送我愈走愈远的背影。

  离校的那天,空中飘着蒙蒙的雨雾,灰暗的天空给离别增添了几分悲壮的色彩。我缓缓地推着自行车,也是一步三回头地与学生们道别,脸上也挂着晶莹的泪珠。

  如今,站在熟悉的教室边上,目睹着曾经居住过的教工宿舍,目睹着曾经上课过的三尺讲台,这一切又唤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虽然我在高丁完小时间很短,但是那里我感受到了山区人民的憨厚与淳朴,也感受到了山区孩子的聪明和纯真。不管岁月流逝,还是时光倒转,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人生最温馨的回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