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临海记忆

2017-09-13 08:57: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赵 萍

  “嘿!明天要一起去爬巾山吗?”我接起小伙伴的电话,她在那头说道,我自然不会拒绝。三年前,我来到临海这座城市,就被它质朴的外表及深厚澄净的气韵吸引。

  临海是老旧的,细小裂缝布满的石板告诉你过往的变迁,岿然矗立的老城墙刻满了时间的痕迹;临海是老旧的,每每回忆起台风天,一场暴雨就可以让它动辄胫骨地不停吐水,整座城市来场夏日的狂欢;临海是老旧的,它一直保持着规律的作息,虽然没有繁华尘世的喧闹,但是,古城独有的沉寂会告诉你,这里是一片不骄不躁的净土。

  我会时常跟小伙伴一起去临海市区逛逛。除了游客众多的紫阳古街,还有很多人迹罕至的小巷子,它们各自都有名称,每次路过,我只是一瞥,但在巷子里穿梭似乎像是在做时光旅行,凝固了时间,触碰着过去。

  记忆中,巾山脚下是我常去的地方,石阶隐秘,树木丛生,山虽不高,呼哧呼哧地爬了上去,亭子的周围多是早起健身的人们。登高望远,临海城尽收眼底,我不禁感叹。

  原来还有这样的地方。除了有些突兀的一座高楼,临海城的房屋似乎都长得差不多,屋子参差不齐地相互挨着,之间的距离只能容得下一条小巷,人们在巷子里行走,碰到邻居打个招呼,小城的生活似乎就这样,平淡而有味。

  从巾山上下来,时间还早得很,便去买早点。阿婆阿公们骑着脚踏车,年轻点的骑着电瓶车,他们都开往同一个方向——菜场。或许人们已经习惯了超市里明码标价的菜品,但这里汇聚着临海独有的风味。

  “不能再便宜啦,小姑娘!”小伙伴想买些蔬菜,跟阿婆还价。来这儿卖菜的人们都叫卖着自己的蔬菜,这儿估计是小城最热闹的时候了。我们在菜场门口的一个阿婆那儿买了早点,悠闲地坐在路旁吃起来,风吹过我们的脸颊,吹拂着阿婆细密的头发还有摇摇晃晃的遮阳伞,树影婆娑地倒映在她后背的汗珠上。过了早餐的时间点,阿婆悠闲地踩着车离开了,这样或许刚好可以回家吃午饭。

  这学期,我要进校实习,根据路人的指引,七拐八拐地来到校门口,在这样拥挤的市区,竟然在小巷的深处藏着一所初中。听课的日子是过得很快,一晃眼就过去了。从教室往外望去,可以看到江南长城陡峭的阶梯,跟班的语文老师用手指了指窗外,对孩子们说“你们这节课就来写写长城吧!”这对孩子们来说太熟悉,又因为太过熟悉,反而写不出。教室里的电扇“呼呼”扇着,驱赶着孩子们的思绪。我向外凝望着长城,熙熙攘攘的人群,树木茂密,孩子们或许可以写出很多他们与长城的故事吧。校门口道路旁,粗壮的老树根撬动了覆在它周围的的石板,它并不想规矩地站在这儿,时光的流逝告诉着它如何野蛮生长,它的旁支为人们带来了荫蔽。石板的命运也多舛,它逐渐被抬高,倾斜在地面上,身上似乎出现了“小细纹”。放了学的孩子们从它们身旁路过,从石板上踩过,宽大的校服为这样的街道增添了活力的光辉。最后一节课打铃了,孩子们冲出了校门,在校门口窄小的弄堂口早已挤满了家长,他们大多骑着车,手扶着车把,脚轻轻倚在树下的石板上,静静的等待直到孩子的出现。

  小城的夜晚很静谧,悠悠橘黄的路灯并不起多大的照明作用,有时横斜溢出的树枝反而遮挡着它的眼睛。这儿的人们就算在摸黑的小巷子里,也能准确地找到家门口,除了马路上来往稀少的车辆,隔壁家小狗的几声吠,不过一会儿也就真正的安静了。一天的生活仿佛如此,平淡如水。很少起波澜,但这也更让我们去发现生活的真谛,沉心静气,小城的故事有很多。

  不曾想临海曾是由于抗倭寇、防洪水而独傲一方,如今战绩累累的老城墙依旧矗立在那儿,人们在城墙脚下日夜穿行,石缝下的孩童们在不断地长大,但是嬉笑打闹声仍在徘徊。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去去,老城墙就在那儿静静地看着,无声无息,人们以为它只是历史遗迹,然而在石缝里萌生出了鲜嫩的芽儿,慢慢绿衣将它包裹,它并不是老旧了,它是在孕育新的生命。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