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外婆家

2017-09-13 08:57: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韦炜

  刚过端午节,母亲接到电话,在老家的外公突然晕倒在地被邻居发现,醒来后半侧肢体活动不方便了。父亲急忙与舅婆一起回老家,送至医院。外公到医院时,他的左半身明显不行,马上查了CT,医生考虑脑梗死,及时处理后好转很快,第二天就能扶着行走了。第三天晚上,他为了不影响睡在一旁的舅妈,独自一人趔趄着走到卫生间,又跌倒了。这一摔,左侧肢体完全无法行动,复查CT显示出现脑出血,经过医院一个多月的治疗,无济于事。出院后阿姨接到家料理。

  外婆在我两岁的时候就离世了,留下舅舅与阿姨们在家,小时候出门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外婆家。外公在我的心里印象总是不深不浅,虽然每次去外婆家,他总是一直陪伴着我们。面对孩子们的到来,他好像就坐在灶堂取柴烧火,到吃饭时间,基本也是端着碗坐在一旁,不声不响地夹了些许菜后囫囵吞枣般很快就填饱肚子,大伙还在谈笑风生,他已经不知不觉地没了影子。

  到外婆家约莫5里路,走的都是田间小道。说是小路,其实不然,应该是不通公路的村与村之间最宽的路了。

  走到村后那小小东湾村,鸡鸭悠然,石子街路旁炊烟袅袅,敞着大木门的泥土屋里,透过门窗看见灶前热气腾腾,男主人还有孩子们坐在庭院里,一只手拿着一碗玉米羹,一只手拿着馒头,不用筷子,那嘴“嘘”地吸进一大口羹,啃一口馒头,那味儿,让蹲在一边的小狗们口水直流,摇头摆尾,等待着主人能赏赐一回。

  在野外,遇见最多的莫过是堆堆坟茔,那成排成片微微隆起的土包,是孩提时的最怕。越是畏惧的,反而越要凑近瞧个所以然。大多没有墓碑,只用块块稍大的石头垒砌,偶尔在竖立工整的墓碑上,会撰写上大大姓氏,两侧则为后人的姓名与立碑的时间。土堆上的茅草镌刻着坟墓的沧桑,随着时间推移,许多隆起的土包已经铲平,上面种上庄稼作物,不过仍可体会到隐隐约约显露坟墓的感觉。那无法回避的幽灵鬼魂栖息地,要不加快脚步奔跑,要不目不转睛地歪着脑袋行走,要不哼着歌声小调假装淡定经过,特别是在没有月亮的漆黑夜里,偏偏又是最爱来回的路途。

  这不长的5里路,在靠双足行走的年代,对于孩子来说觉得非常遥远。幸好,在一半路途时有一个村庄,叫上高亭。那村口的哑巴水库就成为了我们最好的休息处,一年四季,大坝上野花轮番登场,坐在草甸上,任凭水风习习,观垂钓,捉小雨,嬉清水,追蝶舞,路途上的疲劳早已抛在脑后。到外婆家的道路就在村中央穿过,过了哑塘,来到一个大大的四合院空旷处,这里除了闲散的村民,就是成群的狗,那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狗,不是吃饭时间,狗就成群结队聚在一起玩耍。山里的狗没有见过世面,看见陌生人就吠个不停,一条狗叫了,其它的狗都会围过来,对着陌生人吼个不停,还追着不放,如果奔跑过去,还有被咬伤的危险。到了这个村,就成为我们的噩梦。在村口,预先准备好一块石头捏在手里,心中战战兢兢,表面假装镇定,不慌不忙地来到村中央。一条大狗瞪着凶狠的眼神走过来,在裤管处深深地嗅了一会,看见手中的石头,就灰溜溜地走回去了,其他的狗也三三两两地离我们远去。转了一道弯,就出村,急忙放快脚步,飞一般跑出村庄。来到一块小山头。

  小小的一座山前,竖着一块石头,上面工整地写着四面八方的村庄名称,原来是一块指路石。两旁是低矮的松树林,此时,跑出上高亭,满头大汗,高高挂在天空的太阳恰好被马尾针叶遮住,坐下,好不惬意。黄色的土地上,落下一地的枯叶,蚂蚁整齐有序地搬着新家,蚯蚓偶尔会翻出地面露露脸,树上叽叽喳喳的小鸟不停地鸣叫着,一旁哗哗的溪水清澈透明,掬上一捧,入口,甜美沁心,如不是突然爬来的一条大蛇,就会在山径溪水里忘却了目的地,玩得不亦乐乎。

  穿越小山,就是一片肥沃的土地,一侧谷将山总吸引着四方香客,几经摧毁,把原先的破庙变成时下的庞大建筑群。到外婆家村口,要走一段几百级台阶的坡路,来到山顶,觉得一马平川。

  童年的时光,就在这样的阡陌间来回了不知道多少次,那石板桥连接着一撮撮童年的快乐与欢笑,那淤泥路上留下了一串串成长的脚印。禾苗与野草,坟茔与田地,家犬与过客,更有外婆家的美食与发小,成为了儿时最美好的记忆。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外婆家已经修通了水泥路面,那条儿时经常往返的道路已经荒芜,野草早早覆盖了结实的路面,曾经必经的上高亭也成为了遥远的风景。

  两个月过去了,外公在阿姨的细心料理下,左侧手脚已经能够自己挪动,可是要走回老家已无可能,或许去外婆家的机会将越来越少。但那通往外婆家阡陌间的轶趣,时不时会闪现在我眼前。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