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建设美丽乡村 做美大郊区

婺城打造都市区最宜居生态长廊

2017-09-28 09:17: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摄影 罗肖

  “土地平整,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梦想家园。

  近年来,婺城立足区情实际和农村发展阶段特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总抓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保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主动作为,有力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婺城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美丽乡村,像颗颗珍珠镶嵌在婺城大地,一个个“盆景”带起了一片片风景,昔日的梦想家园成为星罗棋布于婺城大地的美丽田园,新农村画卷美不胜收。

  从脏乱差到洁绿美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农“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一直以来,婺城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它放在一个特殊重要的位置。

  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做什么。从2003年开始,婺城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把农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突破口。到2008年,我区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广大农村得到实惠。2010年,婺城按照省、市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明确了美丽乡村的“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至此,美丽乡村在全区如火如荼开展。紧接着,婺城以“重整山河”的大手笔和壮士断腕的大决心,打响“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乡环境整治”“畜牧业污染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战,革除“脏乱差”,迎来“洁绿美”,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日益秀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加速完善,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成果正惠及全区百姓,让居住在农村的农民也能像市民一样享受现代文明生活。目前,婺城乡村建设经过点、线、面演变,336个村完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98%以上的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除了计划异地搬迁村之外,所有村庄都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洗尽铅华,农村再现优良环境和人居特色,还原出清水绕村、稻花飘香、绿篱农舍等靓丽的乡村景观。

  美丽经济融合发展 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促进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还让统筹城乡、利民惠民的系列工程在农村加速开花结果,为全区各地乡村巧借山水、盘活资源、经营村庄开创了新机遇。如今农村的生态资源、乡村文化资源、农家生活资源逐渐转化为经济资源,成为农村产业新增长点,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

  农村产业链正加速和二、三产融合发展。果树变成果园,稻田变成景点,村庄变成景点。不少地区不但激活了“花果经济”、“苗木经济”,更兴起了“美丽产业”和“美丽经济”。以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主的旅游经济,以运动休闲、体旅活动为主的休闲经济,大大丰富了全区农村的产业业态。

  游走在乡村之间,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这里的乡下环境不比城里差,农民有文化、有幸福感、有自豪感。“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渐渐成了现实。婺南山区乡村,林泉清胜,清碧溪涧弹奏琴音,当地风情醇厚迷人,桃源深处,不妨虚度。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全域化推进全方位提升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乡村的美丽,是生产发展,是生活富裕,是生态良好。

  行走婺城各个美丽乡村,你会发现绿色是这里最好的装饰。茂林修竹,养心养眼;红花绿草,相映成趣。

  今后,这样的美丽乡村将会层出不穷涌现,一个个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为“做美大郊区、建设大花园“增光添彩。

  昨天,婺城高规格召开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三年行动计划动员部署会,既是对前一阶段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总结提升,更是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生态文明建设新部署、新要求,通过精准对标、系统谋划、扎实工作,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这意味着婺城全面吹响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号角,美丽乡村建将向着更高层级、更高水平迈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婺城今年进一步深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金华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精神,制定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加快推进高水平小康社会和“两富”“两美”婺城建设步伐。《三年行动计划》对今后3年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基本原则及工作举措,将对我区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进程以及农村经济发展重大改革提供指导借鉴。

  兼顾“物的美”“人的美”

  让“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这些年,婺城以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为抓手,全面推进治水拆违、垃圾分类等工作,并注重抓好日常维护和管理。从村庄建设、产业定位、社会管理等方面着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环境。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新农村,不仅是“物的新农村”,更是“人的新农村”。这其中,物是服务人的,同时人又创造物。《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让物和人的相互依存更为和谐。接下来,婺城将通过三年努力,让婺城农业更强、村庄更美、农民更富。主要内容是“一三四”。“一”就是一个总目标:到2019年要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三”就是三个步骤:一年出形象,两年大变样,三年成精品。“四”就是四项主要任务:一是强化整治,让村庄环境净起来。二是强化管控,让乡村风貌美起来。三是强化发展,让百姓口袋富起来。四是强化长效,让乡风文明好起来。

  从“物的新农村”到“人的新农村”,《三年行动计划》将着重围绕“一轴、三域、四带”的生态廊道建设总体布局,串点成线、成廊、成片,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到2019年,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创成省级示范乡镇3个,建设美丽乡村91个(现行村数,撤扩并以后的行政村数为准),其中:精品村(A级景区村庄)36个、秀美村5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5个,全域完成洁美家园创建,建成一批精品线、精品民宿和示范产业项目,努力实现全域美丽、全民幸福。

  为此,婺城将在三年时间内,按照建设生态廊道、做美大郊区的总体部署,围绕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区目标,着力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廊道精品线、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发展生态廊道产业、推进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提升广大农村的美丽度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感,积极推动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这意味着,美丽乡村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突出“以点带面”,注重把盆景变成风景。今后,农村的发展将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既注重经济增长的指标,又注重人文生态的指标,努力变自然资源为经济资源,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此外,要突出“美丽经济”“美丽产业”,实现美乡村、育产业、富农民有机结合。深度挖掘美丽乡村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文创经济、电商经济、民宿经济等新型业态。进一步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农村的美丽度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