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山水之间,来一场体育之旅

莘畈成为婺城首个通过省小城镇整治考核验收乡镇
2017-10-10 09:02: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九月,浙江省小城镇整治办来到婺城区莘畈乡,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工作。此次考核验收工作是对全省范围内进行的第一批小城镇整治考核验收,莘畈乡便名列其中。考核当天,省考核组成员认真听取了莘畈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仔细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并对整治现场进行了实地走访检查。近日,从省小城镇整治办传来喜讯,婺城区莘畈乡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莘畈作为婺城首个通过省考核验收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到底是怎么样的特别魅力,获得了考核验收小组的一致认可。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莘畈乡小城镇建设的成果。

  水源保护地,发挥生态优势

  莘畈是婺城的山区乡,地处金华南山山麓,距金华城区40公里,行政区域面积73平方公里,全乡共有11个行政村,去年汤莘公路的建成使得交通不再成为制约莘畈发展的短板。同时,作为水源保护区,莘畈具有天然的生态优势,总库容量3000万立方的莘畈水库周边山清水秀、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实测负氧离子在6000以上。莘畈乡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乡、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首批国家级生态乡、浙江省第二批重要湿地,具有“天然氧吧”的美称。

  漫步在莘畈祝村的乡间小道,满目的绿色和嘤嘤的鸟鸣着实养眼动听,潺潺流水和新鲜空气更是沁人心脾。在莘畈乡的入口,首先映入眼帘是入乡标示牌和休闲公园,这个集标识、休憩、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入乡口,利用波浪水纹的结构配合灯光效果很好地体现仙山秀水的莘畈风光,能够在第一时间便抓住来到莘畈游客的眼球。

  记者还在乡政府门口发现,一排排橘色的共享单车整齐停放着。现在,来到莘畈的游客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便可以骑着单车穿梭在莘畈各个村庄之间,亦或是沿着莘畈溪一路欣赏好山好水。

  特色游步道,打造体旅之乡

  莘畈溪畔,一条游步道沿着溪流一路向前。游步道旁的周末菜园里,各种蔬菜茁壮生长,吸引了大批城区游客假期到莘畈体验田园农耕之乐。按照“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的战略发展思路,莘畈现已建设完成4公里长游步道、骑行道,占地约20亩的户外拓展基地一期、二期,约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的泳池等特色体旅设施。据介绍,今年还将完成建设一个占地约1800平方米的体育休闲综合场馆。

  今年4月,“浙中生态廊道·花漫婺城”2017浙江省毅行系列活动首站在莘畈乡成功举行,当日吸引游客6000余人,网上点击率超10万,农产品销售及农家乐、民宿等营业额近20万;近段时间,接连几批小学生研学旅行、老年体协培训,以及由市体育局主办的首届“山水四项”夏令营活动都相继在莘畈举行,提升了莘畈的美誉度与影响力。记者从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今年以来,莘畈目前已接待游客量7.3万人次。到莘畈来一次体育旅游,不仅可以在新鲜空气中享受美景,还能锻炼身体,相信之后本地自驾游客、优质客源将不断增加,进一步打响莘畈“体旅之乡”的知名度。

  追求小而精,规划设计引领

  去年12月,莘畈招标了具有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的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专业团队规划编制方案。同时,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班子会和机关干部会进行研究部署,率先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经过多次对接协商,根据“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的功能定位,最终确定了“一心一轴三片区”的规划格局。

  莘畈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始终立足山区乡镇实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想方设法与设计公司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为减少整治成本,又能最大限度地彰显山区特色,莘畈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坚持政府主导,书记、乡长当“总导演”,对不符合山区实际的设计方案一一予以否定,并与设计公司走街串巷,实地查看,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提升完善设计方案。同时,莘畈在规划设计选择了各个“接地气”项目,他们不要“高大上”,只要“接地气”的乡土文化,努力将面积只有0.29平方公里的小城镇做美、做精,精心制定了26个整治项目,使街头巷角皆小品。

  在祝村转悠,可以发现每家每户屋檐下都有一个特制的柴火架。柴火架上有劈成两半的毛竹作为“瓦片”,中间还摆放着一盆绿色植物。莘畈针对山区村民房前屋后柴火数量大且乱堆放的问题,积极发动乡村干部集思广益,自己设计制作了柴火架,既能收纳柴火又能装点村容村貌,真正做到了实用与美观相结合。像这样“小而精”、颇具创意的柴火架,让考核验收组的成员们纷纷点赞。除了柴火架,莘畈在背街小巷的整治当中,也充分利用房屋拆除的旧砖瓦、旧木材、旧农具等“边角料”,通过街角小品的精心设计让集镇焕然一新。

  妇女街长制,守护好山好水

  在莘畈,整洁干净的村庄环境配上好山好水的自然风景,怎能不感受到一份悠然自得?在环境整治过程中,莘畈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民上阵、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经几轮环境整治,村民们切实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许多村民都主动开展房前屋后整治,民间的能工巧匠们积极发挥特长,设计制作精美的景观小品,家家户户都以自家庭院洁化美化为荣,掀起了全民整治热潮。目前,莘畈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乡镇考核验收。

  除了环境整治工作,还离不开日常环境的监督工作。今年5月,莘畈乡建立妇女街长制,旨在带动村妇联组织、计生服务员、女两委、女党员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中的积极性。记者在莘畈溪边,正好碰到了在日常巡逻的妇女街长吴金香阿姨。她每到一户人家门口,就要看看分类垃圾桶内的垃圾都放对了没,再绕着房子看看房前屋后是否干净整洁。每周至少三次的巡逻,吴阿姨表示,自己一点也没有感觉辛苦,小城镇整治大家都非常支持,家乡变得越来越美,让环境干净整洁何乐而不为。

  据悉,担任村里相应街道(自然村)的妇女街长之后,不仅要做好所辖街道(自然村)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四治两化宣传、督查、劝导工作,帮助农户做到垃圾分类到位,确保房前屋后整齐卫生,道路两侧、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干净整洁,还要对所管辖范围内农户进行评分,报到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作为村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对农户评定的依据。莘畈乡的妇女街长们,真正发挥了女性半边天的作用。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