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二十闯婺城 而立负担当

2017-09-29 09: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晓倩

  距离中秋国庆小长假还有一个多星期,张必强和妻子小何早早的就准备好了行李。今年,一家人要回家过中秋。这也是张必强来婺城后,第一次回老家过中秋。

  张必强和妻子都是湖南岳阳人,说起老家的中秋节,夫妻俩相视一笑,拿手比划着:“我们老家的月饼都这么大。”每到中秋,全家人围在一起,像切蛋糕一样切开大如脸盆的月饼,里头馅儿是冰糖、红枣、花生。然后,再赶往外婆家,和舅舅、阿姨一家吃着外婆做的家常菜。饭后,是过年过节里固定不变的娱乐项目“歪胡子”纸牌,不在乎赢输,重要的是兄弟姐妹间打着趣儿互相“吐槽”。“其实我感觉我们老家的中秋习俗和婺城这边的也没差太多。”应必强思索着说到。

  2011年,张必强从湖南省华容县职业中专毕业,20多岁的小伙子带着年轻人独有的闯劲儿,从千里之外的湖南岳阳来到婺城。或是那时太过年轻尚无“思乡”情结,亦或是与老家相似的习俗,回忆起这几年在婺城度过的中秋,张必强想到只有“表哥喊我到他家吃饭。”当初来到婺城,就是因为张必强的这位表哥。

  张必强的表哥早几年就在婺城做医药销售,回了一趟老家,就把他带了出来。那个时候,张必强对人生还没有规划,在表哥的带领下入了行。医药销售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他喜欢这样的工作。渐渐地,婺城安逸、舒缓的生活节奏让张必强彻底爱上这座城市,“一线城市拥挤,压力也大,我还是比较喜欢安逸一点的生活。”这么一个喜欢安逸的小伙子,却偏偏选择别人眼里不太“安逸”的销售工作。

  联系客户、送产品、跑业务……张必强一做就做了六年,想过放弃、想过回老家找一份清闲的工作,但是他坚持下来了。因为自己不太富裕的家庭、因为想要给女友稳定的将来。应必强老家是岳阳的一个遥远的小山村,他是家里的独子,父母以务农为主。“我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都想不到还有这么穷的地方,”如今已经是妻子的小何说,“当时特别心疼他。”最开始的时候,小何的父母非常不同意女儿嫁给张必强。为了让父母不在操劳,就为了不辜负妻子的选择,张必强经历过一个月只有500元的生活,住过站起来一只手就能撑到顶的小单间,就这样咬牙坚持了下来。

  所谓苦尽甘来,前年张必强在金华买了房子,去年12月女儿出生了,也把父母从老家接到金华,这个洞庭湖畔的小家庭在婺江相聚了。今年已经三十几岁的张必强,早已无当初“年少不知愁滋味”,他考虑得很多,孩子的教育、父母的健康、妻子的快乐……张必强都踏踏实实的做好规划。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金华会成为是张必强一家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