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这年花开月正圆 且把他乡作故乡

2017-09-29 09:06: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是张九龄在中秋月下的思念。“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这是苏轼在中秋月下的愁思。“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这是李商隐在中秋月下的遐想。“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这是孟浩然在中秋月下的孤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这是杜甫在中秋月下的无奈……

  古往今来,中秋的明月被寄寓了中国人诉不尽的情思,剪不断的乡愁。秋月朗照下,对团圆的期许和对家的回归则流淌进了世世代代炎黄子孙的血脉里。

  常记环佩叮当,中秋是外公背着手藏在身后提到家门口,然后像变魔术一样秀在外婆面前的两大筒月饼。中秋是月上柳梢头,石榴树下众人的祭拜和祈祷,是整条小巷子的小娃娃们分食石榴的欢笑和嬉闹。中秋是阵阵桂花香里,奶奶口中倾国倾城却贪婪又薄情的嫦娥,能一箭射下九个太阳征服天下人却得不到枕边美人心的孤苦可怜的后羿。中秋是满床月光里,将睡未眠时,一遍遍地疑惑:吴刚酿桂花酒那么厉害,玉皇大帝为何不罚他酿酒,而要罚他砍月宫外的桂花树,而且这桂花树砍了就又变回去,多么徒劳的差事;还有那勤劳又沉默的玉兔,天天捣那么多药,月宫里只有嫦娥一个人,也没听说得了什么病,玉兔是要给谁治病呢?还是嫦娥患了什么隐疾,怎么就不见好呢?

  金华自古尚礼。传说早在宋时,每逢中秋,永康一带就有画饼祭月神的习俗。古婺大地是鱼米之乡。古婺先民就将米粉蒸熟,众人合力擀出个一人多高的白色圆饼,竖立供于堂前。随后即有族中长者在上面画上族人的美好祈愿。几番祭拜之后,大圆饼被切开,族中人悉数分食,接受赐福。礼俗不再,故事里的“画饼”经现代化改良,成了红遍金华市民微信朋友圈的“婺式”月饼,五仁馅儿、芝麻馅儿、火腿馅儿、巧克力馅儿……各种口味应有尽有。婺城区新一代非遗传承人徐家兴还通过淘宝等渠道将它推向了全国。

  婺城的确是吃货的天堂。除了这“婺式”月饼,在有着“桂花之乡”美名的婺城区安地镇,婺城区非遗传承人许凤余推陈出新,研发了桂花月饼。中秋将至,飘进许家的月饼订单早已让许氏一家忙得停不下来。

  婺城是个包容的城市。不少外乡人来到这里,他们在这里经历了成长,找到了梦想,牵手了爱人,遇见了另一个故乡。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